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渝6旬老人開床車攜老伴漫遊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1]

【文匯網訊】(記者 楊毅 報道)重慶合川區6旬老人賴城基,用輪椅+自行車+汽車組成的10輪床車,帶著老伴3年時間行程3萬多公里漫遊大半個中國,南到海南天涯海角,北到黑龍江漠河。而明年,賴城基則打算帶老伴自駕俄羅斯。

旅途講究「窮慢深」

「我拿到駕照時都61歲了。」今年64歲的賴城基2011年退休後,考了駕照,買了一輛二手奧德賽商務車,將內部改造成具備食宿功能的床車,之後就帶著行動不便的老伴魏曉軒開始了窮游全國的自駕之旅。

「第一次遠行是2013年11月到2014年3月,4個月的海南越冬之旅。」賴城基說,那次旅遊他們先後遊玩了海南、廣西、雲南、貴州等地。「帶著老伴去海邊漫步、到昆明戲海鷗、到貴州觀梯田,把老伴高興壞了。」賴城基說,他們一般不會選擇旅遊景點去玩,因為那裡人多、車多。

2014年7月14日,賴城基又帶著老伴,沿重慶、四川、陝西、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黑龍江、吉林、遼寧、天津、山東、江蘇、安徽、湖北15個省市一線,歷時63天,行程14000公里,來了一次瘋狂之旅,「這次跑到祖國最北端去了。」

「我們自駕游跟年輕人不同,我們講求的是窮、慢、深三字方針。在車上解決食宿、洗澡問題,盡量不住旅社,這是窮游;我們不缺時間,更為了安全,旅途中慢慢行駛,這是慢游;有了上面的省和慢,使得我們每路過一個地方都會靜下心來欣賞、體會,注重人文歷史,風光景色,這就是深游。」游完半個中國,賴城基開始總結自駕心得。

一車搞定衣食住行

每到一個地方,老倆口就會購買蔬菜、水果,備足水源。除了在車上做飯,有時候也會用自帶氣罐燒水、做菜。晚上把車子停在人多的安全地帶,鋪好鋪蓋就休息。賴城基稱,他們到的很多地方比較熱,他會把水袋放在行李最上方,一天開車下來,水都是熱乎乎的,可以解決洗澡問題。

「旅店堅決不住,吃飯自己解決,除了必要的油費、過路費,其他開支幾乎忽略不計。」賴城基笑著說,「我們在街邊車一停,倒頭便睡,真正體現床車的價值。」

對於賴城基自駕出遊的做法,老伴魏曉軒自然開心不已。  魏曉軒說,她行動不便30多年,沒想到老伴退休後,還能帶她走天涯。「我65歲、他64歲,我們每天都感覺時間不夠用,就想好好珍惜每一天,活得更加精彩。」魏曉軒告訴記者,身邊有些老夥伴平時喜歡打牌,他們老兩口很少參與,「坐在牌桌前久了對身體不好,倒不如出去走走,散散心,人的精神都要好很多。」

明年穿越俄羅斯

賴城基說,目前,他加入了國內一個中老年床車自駕游QQ群,向群裡其他老年床車游高手取經、學習。「群友來自五湖四海,都是退休在家、愛好自駕窮游的老人。目前,我在對車子進一步打造,爭取具備更多功能。」賴城基說,這一切都是為了明年穿越俄羅斯做準備。

「明年夏天,準備用2至3個月時間,自駕穿越俄羅斯,目前正在尋找車友。」賴城基說,此前國內自駕游他都是單車行走,明年俄羅斯之行,他準備召集志同道合的車友共同完成。

      責任編輯:冬瑾
寧夏群眾可在網上監督舉報      [2015-04-21]
渝6旬老人開床車攜老伴漫遊中國      [2015-04-21]
習近平接受巴基斯坦最高公民獎章      [2015-04-21]
內蒙古遇地震火災可申請臨時救助      [2015-04-21]
外逃官員:為躲追查守電視看國內消息      [2015-04-21]
浙江取締萬艘「三無」漁船      [2015-04-21]
壯鄉「三月三」中越邊境祭壯祖      [2015-04-21]
寧夏下調火電上網價格      [2015-04-21]
寧夏遲、漏、瞞、謊報事故將追責      [2015-04-21]
青島集中銷毀17萬件非法文化產品      [201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