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應經略印度洋建世界海洋強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中評社1月4日文章,原題:印度洋已成地緣政治中戰略博弈之洋隨著國際社會對海洋意識的不斷提高,海洋在各國發展中的重要性日趨上升,世界各大國都非常重視海洋和經略海洋。

綜觀歷史,中國的發展興衰與海洋密切相關。海洋對中國歷史發展進程產生了重大影響。

中國擁有遼闊的海域及豐富的海洋資源,中國大陸海岸線18000公里,島嶼6000多個,島嶼岸線14000公里,領海面積37萬平方公里,200海里專屬經濟區300萬平方公里,其中部分海域與其他國家的主張重疊。海洋經濟的發展不僅可以保證中國未來能源供應擁有新的來源,而且將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新的支柱和重要動力。中國必須實現從陸地大國向海洋大國的轉型。

目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是中國由海洋大國向海洋強國邁進的關鍵時期。中國的崛起依賴於海洋通道的保障。中國未來戰略利益要求中國必須確保海外經濟利益和海上通道安全。海洋通道安全與否將直接影響到中國的能源安全和經濟安全。並成為維護國家利益與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控制周邊海域、擴大沿海地區的海上戰略縱深是中國崛起的必然戰略選擇。

印度洋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貫通歐亞非與大洋洲,東靠資源豐富的南中國海,並通過馬六甲海峽通向廣闊的太平洋,隨著印度洋的地緣價值和戰略地位的不斷上升,中國更應重視經略印度洋。印度洋是中國提出的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海洋,在全球化形勢下充分確保在印度洋上自由航行的權利,對未來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應經略印度洋,積極實施積極的、和諧的「印度洋戰略」。此戰略依托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海權理論,以構建「和諧印度洋」為目標。呈現出「非擴張性」、「非霸權性」和「非排他性」的新特徵,採取有效措施謀略中國在印度洋的戰略利益。依靠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力量維護中國的海洋權益。

中國在實施「印度洋戰略」進程中,既需要積極發展與印度洋沿岸國家尤其是與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孟加拉國、緬甸、馬爾代夫等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發展中印戰略夥伴關係尤為重要。又要處理好與域外大國的關係。即在發展雙邊關係的同時努力尋求多邊合作。為構建「和諧印度洋」創造良好的合作條件。

同時,中國應積極構建直達印度洋的國際大通道,在中國「西部大開發」戰略支持下,盡早建成以雲南為中心的連通印度洋的國際通道,以有效破解「馬六甲困局」,促進和帶動中國周邊國家的發展,盡快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實現互連互通,共同推進中緬、中孟、中印公路、鐵路、航空、油氣管道、電信等網絡建設。加大對印度洋沿岸落後國家的投資,加快當地產業轉型與發展,使國際大通道成為共同富裕的希望之路、發展之路。

隨著印度新總理莫迪上台執政,中、印兩國彼此都進入了新一屆領導人執政的歷史新時期。隨著中、印兩國關係進一步深入發展,印度洋正成為中、印兩國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

而且,隨著對能源需求的增加,印度對印度洋的作用也在不斷上升。印度希望長期保持在印度洋地區的海上強勢存在。儘管許多國家的利益在印度洋匯聚,但印度洋相對而言仍然不存在爭端。

但是,中國在印度洋面臨諸多障礙。除了巴基斯坦之外,中國在印度洋地區並沒有真正的盟國和合作夥伴,而美國在這個地區既有盟國,也有合作夥伴。就美國而言,比起整個太平洋地區,與印度等合作夥伴以及與澳大利亞等盟國的合作相對不那麼複雜。而且,這樣的合作天然地契合印、澳兩國的戰略傳統。

中國「印度洋戰略」已成為中國海洋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現階段的目標應以保衛印度洋航線為主。採取先易後難策略,穩步推進,不斷擴大中國在印度洋區域的硬實力與軟實力,利用公共秩序保證海上通道安全的同時,積極嘗試建立補充性的通道備份,形成有效對沖,避免其他國家以海上通道安全訛詐中國。有效拓展中國的出海口,使相關國家成為中國印度洋安全架構上的利益攸關方,最終實現中國由區域性海洋大國向世界性海洋大國的戰略轉型。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央視2015年掛歷曝光 一姐易人      [2015-01-04]
江西現五千年前石斧      [2015-02-09]
四市簽署《合肥綱要》加速一體化發展      [2015-02-09]
劉漢、劉維等5人被執行死刑      [2015-02-09]
深圳海關再現「抱團腐敗」:按崗分贓      [2015-02-09]
春晚現大尺度反腐相聲 狠批圈子文化      [2015-02-09]
河南省最大雲計算中心開建      [2015-02-09]
呼格案真兇趙志紅一審被判死刑      [2015-02-09]
未婚女教師產子後殺嬰 稱沒空打胎      [2015-02-09]
今年除夕加班無三倍工資 只算調休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