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春晚現大尺度反腐相聲 狠批圈子文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昨日下午,羊年央視春晚在老央視進行了第二次帶妝大聯排。除了重複第一次聯排的節目外,劉歡、張震和吳亦凡幾張新面孔的亮相也算是新的亮點。

而在聚焦程度最高的語言類節目中,今年春晚最大的看點,莫過於同時有三個反腐題材的節目登台,其中,苗阜、王聲的相聲《這都不是我的》諷刺的是官場的送禮文化,周煒、武賓的相聲《圈子》則著意諷刺中國社會盛行的圈子文化,而沈騰、馬麗的《投其所好》更是將辦公室中的馬屁文化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

反腐主題犀利

一直以來,央視春晚的語言類節目一直被詬病丟掉了諷刺的本色,而羊年春晚上無疑會改變這一點。記者從昨日的二次聯排現場瞭解到,本屆春晚總共有3個語言類節目主推諷刺和批判風格,而批判對像更是集中於今年的社會熱點—反腐。

據悉,這三個作品分別是苗阜、王聲的相聲《這都不是我的》,周煒、武賓的相聲《圈子》和沈騰、馬麗的《投其所好》。其中,《投其所好》諷刺的是巴結領導的不正之風,講的是單位裡來了新領導愛打乒乓球,於是沈騰和馬麗等下屬就紛紛投其所好,整個單位裡都掀起一股打乒乓之風,結果導致新領導大光其火並進行了一番調查。《圈子》則針對「認識不同圈子人好辦事」這一圈子文化進行批判,其中涉及到子女上學要靠圈子,醫院看病要靠圈子等真實生活中時常遇到的社會現象,可謂十分接地氣。

相比前兩個作品,苗阜、王聲的作品《這都不是我的》諷刺力度是最強的。這個相聲直接把矛頭指向領導,描繪了某領導經不住誘惑收禮之後,又無比糾結為自己找借口,過程中笑料十足也諷刺味十足。尤其是相聲中直接刻畫了行賄的細節,尺度更是大到收錢、收房、收情婦,甚至還暗示到情婦懷孕等細節,可謂是近年來突破最大的一個語言類作品。

突破禁忌大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晚要觸碰反腐題材,或許早在春晚導演的計劃中。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瞭解到,苗阜、王聲參加語言類節目一審的作品,並不是如今表演的《這都不是我的》,之所以臨時換作品,正是出於春晚導演組的要求,因此《這都不是我的》可以視作一次央視「定制」的反腐作品。

在央視春晚舞台30多年的歷史上,就相聲節目來說,牛群和馮鞏的《巧立名目》算是最直接諷刺過「領導」這一群體的。因此今年苗阜這個節目的出現,有評論認為尺度已突破了當年的「領導冒號」。而多年來,春晚舞台上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在諷刺某些社會現象是迴避使用「局長」、「科長」這樣的頭銜,而是改用「打擊面」並不那麼直接的「經理」、「董事長」說事。而從昨天的綵排來看,這幾個節目在「敏感詞彙」的使用上頻頻打破所謂的「禁忌」。據瞭解,為了幫助演員寬心,在審查的時候相關負責人曾告訴苗阜、王聲該說就說,不用迴避,實事求是最好。這也讓兩位演員有了更開放包容的心態,最終交出了滿意的作品。

不過,雖然題材類型都有突破,但據現場觀眾向記者透露,這三個作品的「笑果」卻並沒有想像得那麼好,基本延續了這三個團隊的原有風格和水平,想要達到趙本山、郭德綱等喜劇巨星的水準,則仍有不少差距。

「家主題」溫馨

昨天聯排上總共上演了10個語言類節目,如果保留的話,今年春晚將是近10年來語言類節目最多的一屆。除了反腐題材外,其餘的作品則多圍繞「家」的主題展開,像蔡明的小品繼續延續「欺負」潘長江的路子。節目中,蔡明飾演了一位來看女兒的老大娘,在火車站偶遇開車前來接兒子的老大爺潘長江。老大爺是司機新手,幫助老大娘找路,卻一路上被老大娘冷嘲熱諷,展現「空巢」老人孤獨寂寞的主題。

而「開心麻花」王寧、常遠組合表演的節目也與「常回家看看」有關。說的是老人的兒子是個事業有成的老闆,卻常年沒時間回家看父母。而為了能讓兒子回家,老爺子不得不裝病。不過,王寧這次得的病有點特殊—多動症!而向來以時尚小青年形象示人的常遠,這次戴上了假頭套,扮上了老太太裝,可謂十分顛覆自我。此外,馮鞏也第一次在春晚舞台上扮老年妝,飾演一位保守又極其保護女兒的父親,而扮演他女兒的正是青年演員張小斐。這部相聲劇《小棉襖》講了一個有關婚戀的故事。女兒要結婚了,卻還沒把準新郎帶回來給老爸看。直接導致了此後馮鞏把上門來收棉襖的小販誤認為是女兒男朋友的一系列誤會。

      責任編輯:智愚
「老虎」朋友圈:令氏家族手段高      [2015-02-09]
70上市公司捲入反腐風暴 涉房產等多行業      [2015-02-09]
反腐清單見證國企高薪養廉失靈      [2015-02-08]
春晚導演:不用污點演員不用媚俗節目      [2015-02-08]
春晚節目單曝光 語言類節目被指笑點不足      [2015-02-07]
最大尺度反腐題材現春晚 紀委供素材      [2015-02-07]
兩反腐老將「空降」山西即「地震」      [2015-02-07]
金融反腐啟幕 銀行等政商同盟或「雪崩」      [2015-02-07]
寧夏將推進作風建設堅持到底      [2015-02-05]
南昌:收送「紅包」先免職後處理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