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腐清單見證國企高薪養廉失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中青網報道,2月5日,中央巡視組公佈對5家央企專項巡視反饋清單,雖然問題看起來比較嚴重,輿論也並沒有表現出驚訝,因為這些腐敗問題都在公眾想像之中。比如中國聯通有的領導和關鍵崗位人員利用職權與承包商、供應商內外勾結,搞權錢、權色交易;神華集團一些企業領導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謀取腐敗「黑金」;中船集團有企業領導人員及其親屬違規經商辦企業,從事關聯交易等,這些問題一點也不新鮮,坊間早有傳聞,媒體一直在曝光。

看到這個對幾大央企的專項巡視問題清單,就會明白習近平總書記1月在中紀委全會上為何專門強調要「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搞好對國企的巡視,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管」;也會明白王岐山書記在作中央紀委工作報告時特別提到國企,強調「從嚴治黨國有企業也不能例外」,要「實現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

當然,也更會明白輿論一直緊盯國有企業,提醒反腐者不能讓國企成為反腐盲區。從這份專項巡視的問題清單看,黨政機關在反腐中暴露出的問題,同樣出現在國企身上,什麼跑官要官、領導及其親屬違規經商辦企業、權色交易、子女出國留學方面接受利益輸送、工程發包和項目採購腐敗、公款吃喝等,完全是政府腐敗的複製版本—這不是企業病,就是權力不受約束的機關病、政府病、官僚病。某些國企領導,擁有官員的行政級別和權力,同時還掌握著比政府官員更多的資源分配權,但卻缺乏對黨政機關同樣的監督,一家大企業很容易成為幾個領導分肥套利的家族地盤,隱藏的腐敗甚至比黨政機關更嚴重。

仔細看對這幾家央企的巡視清單,會發現「領導」這個字眼特別顯眼和刺眼,比如中國聯通的問題:有的領導和關鍵崗位人員利用職權與承包商、供應商內外勾結,搞權錢、權色交易;有的縱容支持親屬、老鄉或其他關係人在自己管轄範圍內承攬項目或開辦關聯企業謀利;有的在子女出國留學、就業等方面接受供應商利益輸送;有的收受客戶所送有價證券,收受貴重禮品;有的接受供應商安排打高爾夫球、外出旅遊—這些都指向了領導,也就是企業高管。此前中國聯通、神華集團、東風汽車和南方航空已陸續爆出官員或高管被查的消息,並且已經有一些高管落馬。

有一個問題耐人尋味,這些國企領導、高管拿著不錯的薪水,雖然前段時間國企高管有過一波降薪,但仍然不能算低—為什麼還不知足,仍然深卷腐敗?有些官員不是總在哭窮、明裡暗裡呼籲學習其他國家的「高薪養廉」,把自身腐敗問題歸咎於「收入太低,心理不平衡」嗎?這些國企領導的腐敗問題,見證了高薪養廉的失靈。再高的薪水也滿足不了蛀蟲的貪慾。權力缺乏監督,擁有資源分配權卻身處監督盲區,高薪更是養肥一群碩鼠。

輿論一直對國企高管的薪酬問題充滿爭議,一方面享受著國外同類公司沒有的國家支持政策,一方面薪酬又要與國際接軌。好吧,拿高薪也罷了,這些錢不夠子女出國留學嗎?不夠吃喝旅遊嗎?不夠打高爾夫球嗎?不夠買幢豪宅買輛好車過一種很體面的生活嗎?在國外同行面前丟人嗎?當然夠了,但這種高薪之下,為什麼養不出廉,為什麼還要公款吃喝,還要權錢交易,還要鯨吞國有資產,還要謀取腐敗黑金?落馬的中國聯通高管張智江的薪水不高嗎?落馬的南方航空高管陳港、徐傑波、周岳海、田曉東們的收入低嗎?看來,高薪是沒有作用的,慾壑難填,再高的薪水也遏制不了掌權後的貪婪。

足見,「高薪養廉」是一個偽問題。一些官員出國考察幾天歸來後就喜歡津津樂道國外的「高薪養廉」。其實,即使有高薪,也不是用來養廉,而是廉政得到制度保障後,以高薪吸引人才。據說有些被我們的官員當成「高薪養廉」典範國家的公務員很生氣地說:誰造謠我們是高薪養廉的?廉潔是每一個公務員最基本的職業道德要求,不需高薪去養。我們的國企中一些拿著高薪的某些領導在腐敗上前「腐」後繼,從反面證明了這個道理。

      責任編輯:文茜
國家體育總局被指欺騙中央巡視組      [2015-02-06]
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      [2015-02-08]
廣州政府信息公開打造全國樣本      [2015-02-08]
委員呼籲取消粵港兩地牌車每年一檢      [2015-02-08]
國家食藥監局抽查 多種藥材不合格      [2015-02-08]
政府信息公開:「曬成績」還要「自揭短」      [2015-02-08]
美媒稱中國建第四艦隊缺乏可信度      [2015-02-08]
國內成品油價下周一迎今年首漲      [2015-02-08]
新華社:一些國企明火執仗圍獵國資      [2015-02-08]
海南推7條「海上絲路」旅遊線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