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內成品油價下周一迎今年首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始於去年7月的國內成品油價格連續下跌之旅將止於「十三連跌」。9日將迎來國內汽、柴油價格調整「窗口」,市場預測,在近日國際市場原油價格連續反彈後,國內成品油價格將迎來進入2015年後的首次上漲。

截至目前,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月5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8.43%。據此測算,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上調或超250元。調價窗口日到來時,汽、柴油價格上調幅度還將增加,預計達到甚至超過每噸270元。

據新華網報道,2月6日是本計價週期的第九個工作日,也是可計算國際原油價格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由於低油價令更多美國鑽井停產,當天國際油價繼續反彈,3月交貨的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21美元,收於每桶51.69美元。這也使得9日國內汽、柴油價格上調已無懸念。

1月底以來,在利好和利空因素交織中,國際市場原油價格震盪走高。去年年中以來持續下跌的國際油價對油氣生產的影響逐漸顯現,自去年夏季以來美國石油開採商已停運了約24%的鑽井平台,特別在最近一周鑽井平台數量減少7%,降幅達到1987年以來最大,導致投資者空頭回補,同時美國精煉廠罷工可能導致汽油供應緊張等利好因素,蓋過中美經濟數據疲軟以及歐佩克依舊看空油市的利空消息,國際油價連續收高。

美國能源信息署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原油庫存繼續大幅增加,再次刷新歷史高位,對油市形成強勢打壓,2月5日國際油價創下自2014年11月2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但隨後,在美國就業形勢良好以及歐盟樂觀的經濟增長預期支撐下,國際油價重回漲勢。

我國於2013年3月底出台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按照新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做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沖抵。

2014年7月以來,伴隨著國際原油價格的「斷崖式」下跌,國內成品油零售價格也出現罕見的「十三連跌」局面,汽油價格全面進入「5元時代」。近日國際油價的反彈是否意味著國內汽、柴油價格將再度迎來一波強勢上漲?

中國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首席專家舒朝霞說,當前國際石油市場供大於求的格局並未反轉,近期國際油價反彈的基礎仍然脆弱。市場機構中宇資訊認為,近期國際油價走高原因多指向美國鑽井平台數量減少、石油生產商削減開支、美元走軟等,不過目前看投資者對鑽井數量減少等的反應有些過激,如果開發商暫停效率低下的鑽井而集中運營收益較高的鑽井,不代表石油產量一定會與鑽井數量同比例減少,美國石油庫存一再刷新高位正說明了這一點。

市場普遍認為,由於供需基本面並未有明顯改善,近期國際油價的反彈並不意味著油價短期內將重回上行通道。預計市場在消化掉鑽井數量減少、石油生產商削減開支等因素後將回歸理性。但油價繼續探底的空間也已非常有限。

「近期的暴漲暴跌說明此輪油價調整可能已接近底部,金融炒作因素在油價波動中的作用開始凸顯,看多和看空預期的博弈在加大。」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室主任牛犁說。

在市場對於國際油價或已接近底部的情緒中,以往影響油價的供需基本面、地緣政治、金融炒作等諸多因素稍有變化,都可能引起國際油價較大幅度的波動。預計近期國際油價將繼續維持波動性較強的震盪格局,並帶來國內成品油價格的震盪起伏。

      責任編輯:小滿
美石油工人大罷工次日油價漲7%      [2015-02-03]
國內成品油價格或將迎來「十三連跌」      [2015-01-25]
油價連跌 「兩桶油」銷售壓頂      [2015-01-25]
國內油價明日或迎「十三連跌」      [2015-01-25]
機構:油價下周或迎「十三連跌」      [2015-01-22]
內地油價迎12連跌 進「5元時代」      [2015-01-12]
国内油價有望進入「5元時代」      [2015-01-11]
油價下跌或引發新金融危機      [2015-01-07]
內地油價或迎十三連跌      [2015-01-26]
魯4地市一把手調整 棗莊書記陳偉被免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