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油價或迎十三連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內地油價在26日24時再次迎來調價窗口。市場預測,若無官方干預,本次汽柴油下調幅度為360元/噸左右,折合每升約降0.26-0.30元,將創造成品油調價史上首次「十三連跌」。經濟學家表示,如果今年原油價格再下降25美元,可以節約成本超過500億美元。

按照內地成品油定價機制 「十個工作日一調」原則,國內油價26日24時再次迎來調價窗口。雖然近期國際油價間有小幅反彈,市場分析普遍認為,本輪內地油價下調已成定局。

中宇資訊分析師孫雪君表示,「14號以來,國際原油持續寬幅震盪,布倫特油價徘徊於50美元附近,國內成品油下調預期幅度略有縮窄,但本輪國內成品油下調趨勢已成定局。」隆眾石化網分析師王菲預測,若無官方干預,預計本次汽柴油下調幅度為360元/噸左右,折合每升約降0.26-0.30元。

2014年7月以來,受國際原油價格「斷崖式」下跌影響,內地成品油零售價格也出現罕見的「十二連跌」局面,並且即將迎來「十三連跌」。下調後,全國大部分省市93號汽油每升零售價格將全面進入「五元時代」。

不過,有分析認為,上輪(1月12日)的成品油調價雖如期兌現,但國家再度提高成品油消費稅,沖抵部分調價幅度。本輪調價也不排除繼續調整消費稅的可能性。據統計,此前已經有三次成品油價格下調「遭遇」消費稅上調。

國際原油持續下跌對中國經濟會帶來什麼影響?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助理吳越濤表示,國際原油價格下跌,對中國經濟可能是一個好事,因為中國是一個原油淨進口國。2014年全年,中國原油消耗量5.1億噸,其中進口原油達3.1億噸。保守估計,去年全年油價降10美元,中國經濟為此節約成本200億,如果今年油價再下降25美元,可以節約成本超過500億,這相當於給整個經濟減稅了500億美元。

不過,吳越濤指出,原油下跌也會造成連鎖反應,會拉低整個工業品及消費品的價格。去年以來,內地PPI和CPI都呈下行趨勢,未來或者會繼續走低。但這也是一個加快價格改革的好時機,特別是能源資源類的價格改革,因為在低價格的時候,推出價格改革阻力會比較小。

此外,吳越濤表示,油價下跌恐怕對內地油田、風電太陽能等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車等廠家來說,是一個不好因素,恐怕國家會出台更強有力的措施,從補貼或者其他政策上給予支持。

      責任編輯:Caroline
內地油價迎12連跌 進「5元時代」      [2015-01-12]
記者暗訪被打事件續:14名警察停職      [2015-01-26]
360年度報告:全國每天87.5萬部手機中毒      [2015-01-26]
柯尊平任四川省政協黨組書記      [2015-01-26]
北京衛戍區原司令員李鍾玄病逝      [2015-01-26]
海南赴甘肅推治「三高」旅遊 打長壽牌      [2015-01-26]
中央有意「深度調整」國資委      [2015-01-26]
河北省原省委常委梁濱被雙開      [2015-01-26]
內地油價或迎十三連跌      [2015-01-26]
央視稱淘寶京東1號店均有假貨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