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有意「深度調整」國資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資改革方案緊鑼密鼓制定之際,中央或對作為國資監管機構的國務院國資委本身進行改革。

據新華社旗下的《財經國家週刊》最新報道稱,中央有意「深度調整」國務院國資委相關機構和人員,此番動作幅度不小,其難度之大,不亞於國企改革本身。

據報道,國務院國資委給自己開出了三個方子:一是真正回歸「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的角色;二是借此輪改革的反腐之勢,強化監事會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職能,成為類似銀監會的外部監管機構;三是走類似中央匯金公司的國有獨資投資公司路徑,從管資產變為管資本。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稱國務院國資委的改革方案已經擺上了最高決策層的案頭。

自2003年4月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務院國資委)掛牌之日算起,國務院國資委已走過10多個年頭。成立之初,國資委的使命是作為國務院的直屬特設機構,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對授權監管的企業的國有資產,進行監督和管理。

財政部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納入統計的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高達53.71萬億元,地方國有企業資產總額48.41萬億元,這些資產絕大部分都由各級國資委監管。

上海天強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祝波善此前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過去的十多年,國務院國資委做了不少事情,剛開始主要工作是建立新的國資監管體系,出台了很多國資改革的政策,解決了原來央企政企不分、「五龍治水」的問題。

不過,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此前曾指出,目前國資監管工作出現了一些偏差。主要問題是:國資監管工作定位不夠準確,監管權力行使範圍越來越寬,審批備案事項越來越多,出現過多干預企業具體經營現象;對不少事項的監管,仍然沿用過去針對國有獨資、控股企業的監管方式,忽視了企業的股權結構和治理規則,適應不了企業改革的新變化。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周放生告訴記者,整個國務院國資委300多個處室,相當於要管理至少1000多件工作,加之地方國資委的各種差異性規定,國企可謂「負擔沉重」。

官網資料顯示,國務院國資委目前有23個廳局,5個直屬事業單位,以及29個監事會辦事處。如規劃發展局就下設綜合處、規劃一處、規劃二處、規劃三處、科技處等5個處,財務監督與考核評價局下設綜合處(審計處)、監測處、評價處、企財一處、企財二處、企財三處等6個處。

在這種情況下,國資委將探索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其中,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被視作關鍵的路徑。

「投資運營公司成立以後,由投資運營公司而不是國資委來管企業。政府不直接對企業履行責任,不直接管企業,可以減少行政干預。」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稱。

事實上,去年7月,國務院國資委已經宣佈選定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開展改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

據悉,試點從今年啟動,2017年總結評估;屆時,還將繼續甄選6家左右的商業類投資運營公司,2家政策類投資運營公司,再以三年時間為節點進行總結,爭取2020年能為國務院國資委投資轉型找到路徑。

根據記者得到的一份文件,此次推行資本公司試點,將暫不作增量考慮。機構屬性上,資本公司本質上為市場化主體,作為市場化出資人機構,無行政職能。政府將通過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以股東身份依法參與該類公司的治理和管理,不再向其所投資的實體企業延伸管理,不與實體企業保留行政關係、出資人關係,將資本公司作為實現政企分開的「界面」和「隔離層」。

上述類型的資本公司可分為商業類和政策類兩種。前者目標單一,以追求資本收益為主;後者負有政策性目標,但必須嚴格財務約束,保證一定的投資效率。

      責任編輯:王一
消息稱中央層面涉及生態環保領域機構將調整      [2015-01-27]
民革中央倡表彰國共官兵      [2015-01-27]
媒體:深改組將審議足球改革總方案      [2015-01-26]
中央106輛公車拍出660萬 買家稱不值      [2015-01-26]
揭秘首批中央公車拍賣      [2015-01-26]
中央公車拍賣:男子花43萬拍下9輛 打算收藏      [2015-01-26]
中央落實有關優待軍人子女教育法律法規      [2015-01-25]
中央公車「第一車」拍出 6.1萬成交      [2015-01-25]
106輛中央公車今拍賣 收入上繳國庫      [2015-01-25]
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集體學習辯證唯物主義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