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06輛中央公車今拍賣 收入上繳國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25日)下午,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取消的公務用車將舉行首場拍賣會。中新網記者統計發現,本場待拍的106輛公車,平均表顯里程為11.4萬公里。屆時,這些「退」下來的公車將「拍」出什麼價錢,各方關注。

首場拍賣會:106輛公車不帶牌照「裸拍」

據中新網報道,這是中國公車改革邁出的實質性一步。根據官方此前發佈的消息,此次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共取消3184輛公務用車,其中約300輛參加第一批拍賣。

作為三家定點拍賣機構之一,北京中拓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將於25日下午1時30分在北京市昌平區北七家鎮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二手車精品廳舉行公車專場拍賣會,這也是中央層面取消公車的首場拍賣會。

為讓有意者充分瞭解車況,該公司於1月23日開始就舉行預展咨詢。據媒體報道,預展首日,即有來自全國多地六七百人到現場咨詢看車,其中有80餘人繳納了兩萬元的保證金,辦理競買手續。

據預展現場一名負責人透露,此次拍賣的106輛公車,來自保監會、證監會、國家信訪局、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和中央黨史研究室等6家單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車拍賣實行「車牌分離」,參與競拍的車輛車牌號將被交管部門回收。因此,如所購車輛北京市本市過戶,購買人須持有北京市小客車配置(或更新)指標。

15萬元起拍:現場「最貴」奧迪引關注

根據中拓拍賣此前發佈的公告,此次拍賣標的有:奧迪、帕薩特 、君威 、紅旗、榮威、朗逸 、蒙迪歐 、桑塔納 、中華、奇瑞 、北京現代 、長安、金盃、柯斯達、依維柯等。

中新網記者統計發現,106輛待拍公車中,上海大眾 (帕薩特)數量最多,高達30輛;其次為榮威,共計14輛;其後分別為別克11輛,紅旗10輛。其餘品牌車輛數量均為個位數,其中奧迪最多,為7輛。

觀察這106輛公車,登記日期從2000年至2013年不等,涵蓋大、中、小型普通客車及轎車等。

而就起拍價而言,最低的是三輛型號相同、原牌照號碼相近的紅旗轎車,登記日期均為2003年12月,8000元起拍;起拍價最高的則是一輛登記於2008年8月的奧迪轎車,15萬元起拍。這輛現場「最貴」的公車,連日來備受關注,最終將「拍」出什麼價格,值得觀察。

平均表顯里程超11萬公里

據中新網記者統計,本場待拍的106輛公車,平均表顯里程為11.4萬公里。

其中,一輛登記於2009年4月的「帕薩特 SVW7183LJD」已經跑了超過88萬公里,為表顯里程數最高的公車。表顯里程最低者是一輛登記於2013年12月的「海格 KLQ6702E4」,這輛大型普通客車目前跑了7000公里。

總體而言,在這106輛公車中,超半數汽車的表顯里程低於10萬公里,其中有4輛車的表顯里程低於1萬公里。此外,有37輛車的表顯里程在10至20萬公里之間,有11輛車的表顯里程超過20萬公里。

買家需關注車輛能否過戶

需要提醒的是,除了北京,外地買家也需要關注所拍車輛能否過戶。因為目前,不同省份乃至不同城市辦理車輛過戶的條件都有所不同。

其中,對二手車排放標準的要求尤為嚴格。據介紹,首場拍賣的106輛公車中,排放標準有國Ⅱ、國Ⅲ和國Ⅳ的。因此,車輛不符合當地標準的,不建議買受人參與競拍。也就是說,買家在確認拍賣車輛前,需查詢當地二手車過戶標準,以及自己意向車輛的排放情況。

根據中拓拍賣發佈的公告,落戶北京的車輛需在7個工作日內辦理完行駛證和登記證變更手續,逾期辦理從保證金中每日扣減200元;外遷車輛需在7個工作日內辦理完外遷提檔手續,逾期辦理從保證金中每日扣減200元。

公車拍賣收入將上繳國庫

據媒體報道,截至目前,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公車改革基本完成,中央層面公車封存和補貼發放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涉及公車改革的近5000輛一般公務用車中,有3100多輛公務用車進入處置階段。考慮到二手車交易市場的供求關係,為避免供大於求造成國家資產甩賣、賤賣,將分批分期開展公車拍賣。

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資產管理司副司長徐永勝此前曾透露,這些取消的公車如果都拍賣,按平均起拍價推算,或將達1.3億元左右。

根據2014年7月出台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處置公務用車所得收入,扣除有關稅費後全部上繳中央國庫。」

附:首批中央層面取消公車拍賣時間表

北京中拓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拍賣時間:1月25日13:30

拍賣地點:北京市昌平區北七家鎮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二手車精品廳

預展時間:1月23、24日全天(9:30—16:00),以及25日上午(9:30—11:30)。

預展地點:北京市昌平區北七家鎮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中拓拍賣停車場

北京北汽鵬龍機動車拍賣有限公司

拍賣時間:2015年1月26日(週一),上午10點30分

預展時間:2015年1月24日至25日,9點至17點

預展及拍賣地點:豐台區南四環中路260號新發地汽車市場,北汽鵬龍拍賣

北京花鄉拍賣有限公司

拍賣時間:2月1日下午

預展時間:1月29日、30日和31日全天,2月1日上午

      責任編輯:袁虹兒
廣西高官換崗 副主席張秀隆政協轉政府      [2015-01-25]
王建滿當選浙江省政協副主席      [2015-01-25]
中國或在造5萬噸級兩棲艦      [2015-01-25]
上海市長:對踩踏事件感痛心自責      [2015-01-25]
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大閱兵引關注      [2015-01-25]
中國或翻建蘇聯基輔級航母      [2015-01-25]
公務員津貼補貼將納入基本工資      [2015-01-25]
法醫:復旦投毒案疑巧合 黃洋或病死      [2015-01-25]
中國抗戰閱兵將破例邀外國元首      [2015-01-25]
楊潔篪代表習近平弔唁阿卜杜拉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