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大閱兵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體近日稱,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據透露,中國將舉辦大規模的閱兵儀式,展示軍威,並首次邀請外國首腦觀禮。

據參考消息網綜合報道,香港《星島日報》1月24日報道,這次閱兵因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的首次大閱兵,故而備受關注。

有關這次大閱兵將出動多少軍種和兵員、展示什麼樣的高端武器,及有哪些外國首腦出席等具體細節,目前還不清楚。

資深軍事研究員、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表示:「過去都是國慶逢十的周年閱兵。這次反法西斯勝利周年大閱兵,將是習近平任內第一次閱兵,意義非同尋常。」閱兵是一個國家極其隆重的大事,是國威、軍威和民族精神的體現。

「這次大閱兵具有多重意義。」黃東說,習近平近期在軍隊掀起反腐風暴,打掉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一批「大老虎」,「習近平通過任內的第一次閱兵,展示反腐、治軍成果,同時也可以通過大規模的閱兵展示軍威,進一步鞏固其軍權」。

回顧過往的大閱兵,1949年10月1日是新中國開國大典,毛澤東等開國元勳閱兵。建國初期毛澤東多次進行國慶閱兵,但到「文革」時,閱兵被取消。鄧小平主政後,在1984年進行了建國35周年閱兵。最近的兩次閱兵,就是1999年江澤民主持國慶50周年閱兵,以及2009年胡錦濤主持國慶60周年閱兵。

據香港《太陽報》1月24日報道,舉辦大閱兵,可以展示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以及刷新解放軍的形象。自從徐才厚、谷俊山貪腐集團爆發之後,解放軍已暴露出內部的一系列問題。舉行大閱兵,不僅可以提振軍心士氣,還有助於恢復公眾對解放軍的信心與信任。最重要的是,習近平也可向外界展示牢牢掌握軍權,提升個人權威,為今後的順利執政打下基礎。

另據香港《信報》1月24日報道,建國後,為提高人民自豪感和震懾帝國主義,從1950年至1959年,年年都舉行國慶閱兵式。到1960年,中央決定國慶節「5年一小慶,10年一大慶,逢大慶閱兵」,這一規矩沿用至今。不過,1969年因中蘇邊境武裝衝突,戰備氣氛濃厚而取消閱兵式。1979年文革剛結束,為免勞民傷財也沒有閱兵。

報道稱,直到1984年,鄧小平為展示改革開放成績和提高個人威望,破例在國慶35周年之際舉行大型閱兵式,令國際矚目。之後的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均在主政期間按照舊規矩各閱兵一次。按慣例,4年後的2019年(國慶70周年)又要閱兵。所以此次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屬於破例。

報道說,日期方面,一般認為將在9月3日的法定抗戰勝利紀念日進行閱兵,而非8月15日的日本宣佈投降日。屆時除了進行武器裝備展示、軍隊檢閱之外,群眾遊行隊伍中是否有歷代領導人頭像方陣,也備受關注。

      責任編輯:晨彥
楊潔篪代表習近平弔唁阿卜杜拉      [2015-01-25]
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集體學習辯證唯物主義      [2015-01-24]
習近平:杜絕「封妻蔭子」腐敗之道      [2015-01-24]
韓「中國旅遊年」開幕 習近平致賀信      [2015-01-24]
習近平視察14軍的最大信號      [2015-01-24]
習近平談反腐:開弓沒有回頭箭      [2015-01-23]
習近平視察駐昆明部隊 讚19歲烈士「軍人血性」      [2015-01-23]
習近平視察第14集團軍:讓強軍目標在基層生根      [2015-01-22]
中方回應教皇再致電習近平:願與梵對話      [2015-01-22]
習近平:農村要留得住綠水青山 系得住鄉愁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