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視察14軍的最大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14集團軍機關和二炮某基地。這是他2015年的首次部隊視察。

據學習小組消息,在昆明,這次談治軍,習近平主要談「基層」。

重視基層,是此行的最大信號。

據報道,習近平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十八大以來,先後十餘次視察軍隊,足跡遍佈全國七大軍區,涵蓋海陸空、武警、軍事院校和預備役。

習近平21日在視察駐昆明部隊時強調:

要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認真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強基固本思想,按照軍隊基層建設綱要抓好基層建設,夯實部隊建設基礎,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

短短一句話,「基層」一詞再三出現,讓區區百字重如千鈞。

「基層興,軍隊必生機勃發;基層穩,軍隊必堅如磐石;基層強,軍隊必銳不可當。」軍報曾這樣說。關於「基層」,習近平談了什麼?

一談貫徹強軍目標

首先,要用庖丁解牛的精神搞清楚習近平所說的「強軍目標」具體指什麼。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說:「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證,關係軍隊的性質、宗旨和本色。」

其次,要搞明白習近平所說的「強軍目標」要在哪裡貫徹。

習近平指出,實現強軍目標,基礎在基層,活力也在基層。各級領導機關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形成抓基層的強大合力。「要推動貫徹落實強軍目標向基層拓展、向末端延伸,發揮廣大官兵為實現強軍目標而奮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2013年8月29日,習近平在瀋陽軍區機關接見駐瀋陽部隊以上幹部時如是說。

最後,還要知道如何實現強軍目標。

第一,「打仗從來都是狹路相逢勇者勝,軍人必須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軍隊首先是一個戰鬥隊,是為打仗而存在的」,習近平說。2013年在視察濟南軍區時,習近平就指出,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

第二,「做到開拓進取,改革創新。」 2013年7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指出:「實現強軍目標是一項具有很強開拓性的事業。」

第三,「各級黨委要發揮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的核心領導作用,著力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平」,習近平曾強調。

第四,「將之求勝者,先致愛於兵。」——要強軍還要愛兵。習近平對這個特別重視,所以留到後面談。

二談忠於黨的領導

這次,習近平提出了革命軍人,要有四種「武裝」: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有本事,有品德,可想而知,但怎麼算是有靈魂?有血性的軍人?

從靈魂上堅持黨的領導,才算是「有靈魂」。在血液裡保持紅色基因,才算是「有血性」。

三年來,習近平不止一次強調:

「我軍是黨締造的,80多年我軍之所以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保證黨對軍隊的決定領導,關係我軍性質和宗旨、關係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係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2012年,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強調。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和本色。」——2012年12月5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二炮兵第二次黨代會代表時講話。

「要始終扭住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2013年8月29日,習近平在瀋陽軍區機關接見瀋陽部隊師以上幹部。

「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這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2013年11月6日,習近平在北京接見全軍當的建設工作會議代表。

同樣,在本次視察中習近平指出:「確保部隊堅決聽黨指揮,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純潔鞏固。要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與時俱進創新政治工作的思維理念、運行模式、方法手段,切實增強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和生命力。」

結合歷史和現實兩種語境,習近平選擇在有著光榮歷史與優良傳統的十四軍裡談「基層」,談「堅持黨的領導」,話裡話外能值得我們思考的,顯然不少。

習近平曾說:「馬克思主義政黨力量的凝聚和運用,在於科學的組織。」一項制度成就一支軍隊。「支部建在連上」,孕育於大革命時期,是黨的創舉。

據報道,俄羅斯的一家電視台在採訪「紅一連」後,做出判斷:「中國軍隊的這個基層單位非常團結、有戰鬥力,是因為有一個叫做『黨支部』的組織在發揮作用。」

習近平在本次視察中指出:要堅持扭住黨的組織抓基層,落實好「支部建在連上」這一重要原則和制度,增強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強化管黨員、管幹部的職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

三談扭住官兵主體

2013年11月28日,習近平在視察濟南軍區部隊時說:「要著力糾治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切實把基層風氣搞端正,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習近平在本次視察中再次提到要「持之以恆改作風正風氣」。要「正風氣」,要就要尊重官兵主體。軍報評論:「沒有真感情,何來好作風;沒有好作風,何談真感情。」

如何對基層官兵產生真感情?習近平這兩年的首次視察,是在上關愛官兵的「公開課」。

踏林海雪原,訪萬里邊關。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身著寒區迷彩作訓大衣、腳穿防寒靴,專程來到內蒙古軍區邊防部隊向將士們送上節日的祝福。從洗澡小事到終身大事——凡是戰士們身邊的事,關心的事,習近平都要過問。

「今天,我和你們一起執勤站崗。」——最高統帥都這麼說,更顯在軍隊開展「下連當兵、蹲連住班」的必要。

習近平在本次視察中也強調:「要堅持扭住官兵主體抓基層,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尊重基層的工作安排權、人員使用權、財物支配權,增強基層內生動力和工作主動性,緊緊依靠官兵把基層建設好。」

《孫子兵法》開卷列用兵必察五事,首推統帥之道。古人云:「百萬之眾,其心如一,可與俱同死,力動而不至危亡也。」又云:「 以恩信道義撫眾,則三軍一心,樂為其用。」「與人同利同患,則士卒服,自然心與上者同也。」

旁觀這兩次「公開課,實際是跟著習近平學統帥之道。實現強軍目標,就要做到習近平在本次視察說的——「關心關愛基層官兵,為基層辦實事辦好事,想方設法為基層排憂解難,增強部隊凝聚力和向心力,最大限度激發官兵履行使命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四談扭住厲行法治

有一次,在聽取北京軍區匯報後,習近平列出了軍隊中存在的問題:要下大氣力整治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良行為,對隨意插手基層敏感事務,截留剋扣基層物資經費,在入黨、考學、轉士官上處事不公,吃拿卡要,收受戰士錢物、侵佔士兵利益等問題,必須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習近平在2012年11月15日中央軍委常務會議上還說:「軍隊是拿槍桿子的地方,更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

古人云,「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培育依法治軍的土壤,才能防止腐敗滋生,讓腐敗分子無處藏身,才能讓軍隊裡的問題銷聲匿跡,讓基層士兵不寒心。

習近平在講話的最後指出:「要堅持扭住厲行法治抓基層,把依法治軍作為基層建設的基本方式確立起來,按照條令條例規範基層建設,培養部隊令行禁止、步調一致的嚴明紀律,保持部隊戰備、訓練、工作、生活的正規秩序。」

怎麼用法治軍,習近平在之前的講話中也給出了答案:「各級領導幹部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努力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各項工作。」

      責任編輯:陳敏
習近平談反腐:開弓沒有回頭箭      [2015-01-23]
歐洲QE引爆貨幣戰 中國央行發出「貶值信號」      [2015-01-23]
習近平視察駐昆明部隊 讚19歲烈士「軍人血性」      [2015-01-23]
習近平視察第14集團軍:讓強軍目標在基層生根      [2015-01-22]
中方回應教皇再致電習近平:願與梵對話      [2015-01-22]
習近平:農村要留得住綠水青山 系得住鄉愁      [2015-01-21]
習近平:雲南要做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      [2015-01-21]
習近平再提「刀把子」釋放五大信號      [2015-01-21]
習近平基本月薪11385元 主要國家元首中最低      [2015-01-21]
習近平將出席2015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