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再提「刀把子」釋放五大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1日「環球網-學習大國」專欄發表了署名為「趙再興」的評論文章《習近平再提「刀把子」釋放什麼信號?》,全文如下: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再提「刀把子」,夥伴們可能都在新聞裡看到了。

這是「全國政法工作會議」更名為「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後第二次開會。習近平上次與兩位政治局常委共同出席會議。這次,他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沒有到會。為什麼沒有出席?——正在雲南魯甸地震災區和大理考察。

無論是雲南、還是北京的夥伴都注意到了:中央政法會會場上坐的是政法系統官員,而場外還有一批「重量級」的幹部在緊盯議程,習大大的指示既敲打了他們,也釋放了重要信號。

信號一:我對政法工作很重視

由「全國」到「中央」,去年召開首次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備受關注,因為這有一個重大的背景,就是十八大以後,中央政法工作機制發生了變化,中央政法委書記不再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而改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這會不會削弱了中央對政法工作的領導?事實恰恰相反,這樣的頂層設計更加有利於加強中央的領導和協調。政法工作會議更名,也意味著由系統內部會議提升至中央層級,也是中央加強對政法工作領導的一個標誌。

信號二:我對這一年的政法工作滿意

首次會議之後,政法系統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一年過去,又到「體檢」總結時。這一年做的怎麼樣?習大大滿意嗎?

還是滿意的。

習近平重要指示說:2014年,政法戰線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過硬隊伍建設,各項工作特別是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特別要注意的是:「各項工作特別是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這說明,政法系統的改革方向、路徑是明確了的,還要繼續推進。

信號三:提醒政法機關,你們要做什麼

與首次會議習大大現場發表長篇講話不同,這次重要指示言簡意賅。上次講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講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的關係等,側重宏觀理念,重大而深刻。這次重要指示就是對重要的要求提得非常明確:

政法機關要做什麼?

就是要繼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要堅持從嚴治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堅決反對公器私用、司法腐敗。

信號四:提醒各級黨委書記,刀把子要掌握在誰手中?

要切實擔負起維護一方穩定的政治責任,把政法工作擺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來謀劃,積極研究解決影響政法工作的重大問題;

要帶頭依法辦事,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支持政法各單位依照憲法法律獨立負責、協調一致開展工作,為政法機關依法履行職責創造良好環境;

要加強和改進對政法工作的領導,選好配強政法機關領導班子,不斷提高政法隊伍思想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培育造就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法隊伍,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

「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這句話很重要吧?那是當然!

信號五:敲打各級黨委書記,不會抓政法,就不是好書記

列出上面四大信號,和首次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對照,還能看出點什麼來呢?這就是「學習大國」(XXDAGUO)要提醒各位夥伴的——

習近平的政法新指示,可不是僅僅說給政法系統的領導幹部聽的,地方的各級黨委書記更應該好好領會,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再次提醒,政法工作會議不是一個系統的會,做好政法工作不僅僅是政法機關的事,各級黨委對政法工作的領導不是要削弱,而是要改善和加強。

試想,一個市委書記、縣委書記遇到征地拆遷、突發事件、群體性事件等等,束手無策,那怎麼行?就是要依法解決,「最管用的『辦法』就是『法辦』」,依法處置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雖然可能程序複雜、時間較長、成本較高,但不會留後遺症。所以說,不懂政法工作、不會抓政法工作甚至不敢抓政法工作,你這個書記是當不好的,是軟弱無力的。

書記怎麼抓政法工作?習大大重要指示中「三個要」說得明確,簡要概括就是三個字:

一是大,就是要有大格局,要放在全局中抓,抓重大問題;

二是放,就是要支持公檢法依法獨立辦案,不要不當干預;

三是人,就是要抓好政法隊伍建設,管好人,這個是根本。

「大、放、人」,好記吧?

      責任編輯:吳海容
習近平基本月薪11385元 主要國家元首中最低      [2015-01-21]
習近平將出席2015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1]
習近平:領導幹部天馬行空 遲早會出問題      [2015-01-21]
習近平會見少數民族獨龍族代表      [2015-01-21]
習近平為何重提「刀把子」論?      [2015-01-20]
習近平寄語滇汽車企業繼續創新贏發展      [2015-01-20]
習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5-01-20]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0]
習近平在魯甸:摸棉被 問冷暖      [2015-01-20]
習近平與大理白族村村民拉家常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