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與大理白族村村民拉家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白族漢子李德昌和三歲的孫子在堂屋裡 攝影:譚旻煦

【文匯網訊】(記者 王晉 譚旻煦 李艷娟 彭雲 大理報道) 20日上午,習近平來到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古生村,走進李德昌家裡,與他聊起「你家幾口人?年收入多少?」等家常。在自己家裡見到總書記,白族漢子李德昌十分激動。他告訴本報記者,習總走後,他記不清習總問了他多少事情,只牢牢記住了兩句話:誇他孫子名字取得好;寄語人民的生活和洱海生態保護要更好。

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東臨洱海,是典型的白族聚居村落。多年來,古生村嚴格控制新建築物佈局和建築風格,充分體現白族風格,同時為保護洱海生態環境,古生村大力整治洱海灘地,建成生態湖濱帶,開通了0.8公里的環海路,建成龍王廟濕地公園,洱海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

進廚房看菜品問生活

李德昌的家與洱海一路之隔,上午10點左右,他在門口迎來了之前聽說要來村子裡考察的「大首長」,「真沒想到這個大首長是習總書記,不過我還是第一眼就認出他來了」,李德昌激動地說,「和電視裡一樣,精神頭好,笑瞇瞇的樣子非常親切慈祥。」習總見到我主動伸手過來跟我握手,我雙手握著他的手,嘴裡一直說,歡迎您到我們村子裡來。」

李德昌家進門右邊第一間就是廚房,李德昌說,習總進了院子先進了廚房,仔細詢問了他們做什麼菜吃?家裡幾口人吃飯?家裡年收入多少?生活過得怎麼樣?」等等。他告訴習總,現在他們一家七口住在自家建蓋的小院裡,自己做沙石生意,兒子在外做輪胎生意,全家年收入大概12萬元。他說,當習總聽到他家現在四世同堂時,誇讚說「好」。

堂屋解讀小孩名字

李德昌家的堂屋裡掛著一張以他小孫子名字作詩的「名貼」,李德昌說習總進來堂屋後,一字一句念完這首詩,還作了一番解讀,「他說小孩子棟榮這個名字取得好,詩裡含意不錯,將來一定會成為棟樑之才。」李德昌說,這真是讓他激動不已,習總還摸了摸棟榮的頭。

堂屋裡還掛著兩副對聯和自家祖上的畫相,李德昌說,習總一一誦讀了對聯,和「家和萬事興」的書法字,連誇了幾個「好」。

寄語生活、生態更加好

大理洱海生態保護也是習近平關心的問題,在李德昌家,他詳細詢問了當地對洱海的保護情況,李德昌說,他清楚地記得,談到洱海的保護,習總囑咐當地官員和村民說,洱海的生態環境一定要越來越好;同時他也寄語像李德昌一樣的民眾的生活要越來越好。

離開時,李德昌再次和習總握了手,激動不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0]
習近平在魯甸:摸棉被 問冷暖      [2015-01-20]
習近平看望雲南魯甸災民      [2015-01-20]
習近平察看魯甸地震遺址:我一直牽掛你們      [2015-01-20]
新年首次離京:習近平察看魯甸地震遺址      [2015-01-19]
媒體梳理:習近平反腐瞄準4類官員      [2015-01-19]
習近平:今後軍官收入主要靠工資 不能有灰色收入      [2015-01-18]
習近平批准:軍隊379份文件311件廢止或失效      [2015-01-18]
習近平賀電朱立倫:冀望秉持民族大義      [2015-01-17]
縣委書記憶答習近平提問:不緊張 習大大太親切了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