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梳理:習近平反腐瞄準4類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多次強調黨員領導幹部要「守規矩」,提出深入落實主體責任,強化責任追究。而最近很火的《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一書也首次披露了許多習近平關於反腐的論述,讓人最為印象深刻地一句話是:「第一次巡視提出的問題,到現在還沒有整改,要找省委書記說事,加強對省委書記的問責。」

據人民日報報道,無論是中紀委五次會議匯報,還是習近平講話的披露,無疑都透露出一個信號:2015年的反腐大戲,問責將會成為主角。而在未來的這場問責反腐風暴中,有四類官員肯定是首當其衝。

第一類:反腐風暴下不收斂,整改不力者

2014年的反腐可謂掀起一場風暴,41名「老虎」落馬,這個數字比2013年多出一倍多,中紀委以「打虎拍蠅獵狐」宣告中國反腐進入「新常態」。

但是,在中央重重禁令強力反腐、糾正「四風」之下,仍有少數人處心積慮鑽制度的空子,甚至費盡心思搞「七十二變」。仍然有一些官員把中央禁令、黨的紀律規矩不當一回事,繼續我行我素。大吃大喝、公車私用、公款考察旅遊等雖有改進,但沒有徹底被根治,尤其是公款送禮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解決,對於一些「一把手」和重要崗位的領導來說,收禮仍然存在。

「沒有問責,責任就落實不下去。」對於這些「一把手」和重要崗位的領導,中央肯定會加大問責力度。

另外,巡視發現問題整改不力的也要被問責。習近平在2014年1月23日談到的一句話最近才被公佈,「第一次巡視提出的問題,到現在還沒有整改,要找省委書記說事,加強對省委書記的問責。要克服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

一個領導班子就像一個班級,黨委書記就是班長,是黨風廉政建設的第一責任人,不要認為反腐敗就是紀委書記的事,班子出了事,書記要負第一責任。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獨善其身」絕對不好使。

第二類:腐敗重災地區和領域主要負責人

有些重點領域,關乎群眾切身利益,比如土地征拆、環境污染、教育衛生等領域,容易引發社會事件。各級一把手,掌握人事權、財政權、資源配置權,這些領導幹部如果腐敗,就會給黨和人民帶來巨大損害。

一個地方政治生態出了問題、甚至發生塌方式腐敗,當地的書記要被問責,要給予懲處。山西就是前例,塌方式的腐敗,十八大以來的高壓反腐,雖引發多地官場地震,但一天之內一地兩名省級官員同時被調查的並不多,唯有山西,三創「一天打兩虎」紀錄。最終省委領導班子調整,主帥易人。

「嚴肅責任追求,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這是工作的「牛鼻子」。對主體責任,不管不問,就是背叛和放棄。在這個問題上,沒的推,沒的脫,黨章規定在那裡,權力就意味著要擔當責任,推不掉也脫不下。只有這樣才能推動反腐敗鬥爭的繼續深入,就像王岐山談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

第三類:想要當「好好先生」,為官不為者

現在之所以反腐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除了制度層次的改革還沒取得重大突破,一個重要的原因還在於地方各級黨委、紀委還沒有完全被動員,真正主動地去履責,而是被動地執行。尤其是反腐查案上,有的甚至還存在著壓案不查的問題,或以「官場穩定」為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講人情、托關係方面不容小視。

其根子可能有兩個方面:一個是自身不正,自己的屁股也不乾淨,試想,一個貪官如何去反腐。再一個是怕得罪人,缺乏擔當精神,只想當個好好先生,為官不為,混時度日而已。其實,你怕得罪貪官,卻不知道得罪了大多數群眾。

「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甚至「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有為官者,對於工作抱著「不求無功但求無過」的想法,在工作中碌碌無為,不做錯事,也不為老百姓辦事,這其實是比貪污更可怕的腐敗。中央曾強調,為官不為也是一種腐敗,在2015年這種「身在其位,不謀其職」的官員也危險了。

中紀委五次全會公報中指出,「堅決克服不想監督、不敢監督、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對尸位素餐、碌碌無為的幹部,該撤換的撤換、該調整的調整。對不敢抓、不敢管,監督責任缺位的堅決問責。」這既是對紀檢幹部的要求,也是對廣大領導幹部的警示。

第四類:抱團阻撓反腐調查者

在披露的反腐案例中,我們不難發現,有些官員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對中央實施的反腐進行阻撓,組成利益共同體進行暗中對抗。

在2014年9月26日,中紀委官網發佈了中央網信辦副局級幹部高劍雲(原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五局副局長)的查處結果。在查處通報中,就首次出現了「對抗組織調查」表述。消息一出,輿論嘩然。

很多官員的腐敗也不是孤立的,「拔出蘿蔔帶出泥」,窩案串案並不少見。以周永康為例,「石油幫」、「四川幫」和「政法系」在「大老虎」周永康的組織下,形成腐敗利益集團,腐敗所涉之嚴重,令人震驚。

「把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等行為作為審查重點,對轉移贓款贓物、銷毀證據,搞攻守同盟、對抗組織審查的行為,必須納入依規懲處的重點內容。」中紀委五次全會公報已經明確,未來會把「搞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作為問責重點。

中央絕對不會容忍搞「團團伙伙」,誰有問題就問責誰,打掉「山頭」、破掉「小集團」,重建良好的政治生態,是中央的堅定不變的決心。那麼,那些阻撓反腐者,就得注意了,2015年的反腐問責風暴中,一定有你。

      責任編輯:東方
中紀委全會後至少14省份36家單位部署反腐      [2015-01-19]
中紀委:落實主體責任 今年要抓到地市一級      [2015-01-19]
國企闢為反腐第二戰場 不少審計部門虛設      [2015-01-18]
習近平:今後軍官收入主要靠工資 不能有灰色收入      [2015-01-18]
習近平批准:軍隊379份文件311件廢止或失效      [2015-01-18]
習近平賀電朱立倫:冀望秉持民族大義      [2015-01-17]
縣委書記憶答習近平提問:不緊張 習大大太親切了      [2015-01-17]
習近平20句反腐「狠話」首次公開      [2015-01-17]
國旅局副局長霍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2015-01-16]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常委會並講話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