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企闢為反腐第二戰場 不少審計部門虛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14日,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出爐」,分析2015年中央紀委部署的7個重點反腐領域,從中釋放了一個重要信號,即國企被開闢為反腐「第二戰場」。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講話要點、中央紀委第五室的成立、13個專項巡視組重點巡查央企國企,都說明在近兩年反腐高壓態勢下,黨中央和中央紀委決心開闢反腐敗第二戰場——以央企為代表的國企。」制度反腐專家李永忠如此評價。

國企反腐如何加大力度?國企反腐將出哪些重拳?中國青年報記者就此採訪了若干制度反腐專家,解讀2015年國企反腐舉措背後的大趨勢。

遏制國企腐敗增量滋生空間

在剛落幕的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強調,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要著重抓好4方面的制度建設。

中國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其中前3條是對全黨提出的,第4條直接針對國企:「著力完善國有企業監管制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搞好對國企的巡視,加大審計監督力度。」

「兩年來在強力反腐高壓態勢下,作為反腐第一戰場的黨政機關,已經出現不敢腐的局面。鬥爭的膠著狀態開始發生改變,盡快開闢第二戰場會強力擠壓腐敗的存量並遏制增量,有利於反腐鬥爭向縱深推進,縮短治標的時間。」李永忠強調,「第二戰場」與反腐主戰場不同,國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要把握這個度。「要在抓好經濟生產的前提下,推進反腐鬥爭」。

近年來,中央紀委查處了不少國企貪腐案件,一些「窩案」、「串案」滋生。為什麼國企會成為腐敗「重災區」?多位專家學者剖析認為,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經濟體制上存在二元結構,「國有企業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過渡還不成熟,計劃經濟的痕跡、權力高度集中與市場經濟和商品交換同時存在,尤其容易造成行政權力與經營活動密切交織在一起。」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說,「把行政權力作為經濟交換的條件,最終造成權力的濫用和腐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認為,國企的市場化改革還在進程中,企業掌控的資源相當大,資源某種程度上為權力尋租製造灰色地帶,「腐敗的風險相當高」。

其次,管理機制上存在政企不分的弊端。李永忠強調,央企國企之所以成為腐敗的重災區,一是其過分集中的權力結構,二是其層層任命的選人用人體制。央企國企主要領導人的任命方式和市場化企業的完全不同。「仍由主管部門按等級授職,任命得准,企業就發展得好,反之就會弊病叢生」。

李錦認為,「最核心的改革舉措是推行政企分開,總經理不由內部提拔,而由市場聘任,董事長可由上級任命,把依附關係切割開。」

此外,國企監管體制老化、僵化,存在漏洞。任建明認為,央企內部由紀檢、監事會、審計、工會進行監管,內部紀檢部門缺乏獨立性,權限更少。「能幹的人不願意去紀檢監察機構,隊伍很弱。」

李錦指出,不少國有企業現有的監事會、審計部門一定程度上「形同虛設」。「主要問題在於部門領導由內部任命,領導由內部提拔,『自己監督自己』就成了『擺設』」。

專項巡視瞄準問題企業「靶心」

2014年11月18日,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表示,下一階段巡視工作重點轉向專項巡視。和之前的全面巡視不同,專項巡視更多集中在國企方面。

在2014年的兩輪專項巡視試點,成果顯著,震懾力大,促進查處了中國華糧物流集團大連北良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宮明程、一汽原副總經理安德武、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李武、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等人。

專項巡視有哪些「撒手鑭」?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稱,不同於常規巡視,專項巡視指向明確,循著問題線索而去,哪裡有問題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可以針對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或針對已巡視過的地方和部門殺個「回馬槍」。

其中,專項巡視針對的「重點事」是「部門、企事業單位在資金管理、資產處置、資本運作、工程項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體事項」。針對的重點問題是「行政審批權、執法權、人事權、國有企業『三重一大』等方面的權力腐敗問題」。

中央紀委在國企領域安排專項巡視意欲何為?

任建明指出,以央企為代表的大型國企通常規模大、領域廣泛,「有些央企在全國各地有分公司,在海外有事業部。專項監督效率更高」。

李錦認為,和全面巡視時間長、發現問題效果有限相比,專項巡視重點突出,任務明確,效果明顯,「要繼續採用下去,但專項巡視還是要和全面巡視相結合,抓標和治本多方面結合」。

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明確指出,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據悉,對重點骨幹央企已巡視11家,還剩40多家。中央紀委表示,將通過創新方式,繼續巡視完。

李錦認為下一步專項巡視應將以下方面作為「靶心」發力:「已經發現腐敗苗頭、掌握線索的;被國企壟斷、腐敗易發的區域;國企改革產權交易過程中,容易滋生腐敗的環節;已經查出腐敗案例的企業和領域,順籐摸瓜、深度開挖。」

抓經濟、反腐敗「兩手都要硬」

近日,中央紀委原第一紀檢監察室調整為第五紀檢監察室,只負責聯繫國務院國資委[微博]和54家中央企業,不再參加其他議事協調機構和一系列的整治檢查活動。

這對央企反腐透露出哪些信號?

李錦用「專門」、「專業」兩個詞點評這次調整。在他看來,新調整的第五室專門負責央企工作,集中精力監管央企。「這體現了中央紀委對央企反腐的高度重視,同時加大對央企監管的力度」。

多名專家評價稱,這符合加強紀檢監察工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要求,起到「集中兵力」的作用。

「央企的權力結構和用人體制決定了它的同體監督比黨政機關更缺乏、更軟弱,漏洞更多、問題更嚴重,僅僅靠巡視來解決問題不夠,還需要有專門對口聯繫單位。聯繫央企的同時,也聯繫他們的主管單位,以實現經濟生產和反腐鬥爭的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李永忠說。

任建明希望未來應加強「新五室」的人員力量。「從國際上腐敗演變趨勢來看,黨政機關腐敗將減少,企業領域會增加。」據他瞭解,目前香港廉署實際收到的腐敗舉報中,對企業舉報已經超過了對政府的舉報。「此外,企業領域腐敗的問題特點、專業知識、能力要求都不一樣,從專業化角度考慮也應充實監察人員」。

李錦提出,第五室關鍵要進行法律管理和制度建設。「貪腐人員僅靠巡查是抓不完的,要從根源上遏制央企貪腐,關鍵是從制度和體制上加以完善,形成以紀檢為核心黨的紀律監察體系,從『塊塊管理』走向以『條條管理』為主」。

2014年年末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微博]負責人會議上,國資委主任張毅表示:「要堅決根治嚴重影響國有企業形象的突出問題,懲處侵吞國有資產的違法行為和腐敗分子。」

李永忠把央企稱作實現中國和平崛起的「國家隊」。「開闢反腐『第二戰場』,目的就是要把『國家隊』建設好,以保證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加強央企黨風廉政建設,促進央企的深化改革,使『國家隊』做大、做強、做好。」

      責任編輯:東方
消息稱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即將出爐      [2015-01-13]
美國企業試水中國養老市場      [2015-01-12]
新疆加大國企試水「金改」力度      [2015-01-08]
成都兩家國企董事長受賄清單公佈      [2015-01-08]
國企改革步入落實年 112戶央企將重組      [2015-01-05]
東風21導彈或部署長白山 居高臨下鎖日本      [2015-01-18]
國企闢為反腐第二戰場 不少審計部門虛設      [2015-01-18]
70大中城市房價66城環比下降      [2015-01-18]
加薪方案要點列表      [2015-01-18]
13歲女自殺逼父母棄二胎 孕媽含淚終止妊娠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