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消息稱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即將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成都商報報道,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核心目標是要提高國有資本運營效率和國有企業活力,改革的大方向為混合所有制。短期而言,國有資產證券化率的提高,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實施能起到更好助推作用。有消息稱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最快一季度出爐。

國資證券化

□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最快一季度出爐,由國資委監管的112戶央企未來可能會重組為30到50戶。

□從2014年12月開始,沉睡幾年的股市出現爆發式增長,國企股、央企股出現多股漲停。

□ 2015年,混合所有制、董事會結構治理會得到推進,企業自身重組和混合經濟將「雙輪驅動」。

隨著國資國企改革的推開和深入,外界紛紛預期,2015年將成為國資國企改革的一個標誌年份。

近日,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表示,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最快一季度出爐。毫無疑問,國有資產證券化將提速,不論是央企還是地方國企改革,一旦資產證券化提速,將會給相關上市公司帶來極大利好,也會給持有這些股票的投資者帶來豐厚收益。

2015年伊始,國企改革步伐再次提速。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日前表示,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最快一季度出爐,由國資委監管的112戶央企未來可能會重組為30到50戶,2015年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

大事件造就大機遇。十八屆三中全會勾畫的國企改革戰略規劃已越來越清晰,央企「四項改革」試點展開,全國各大省份地方政府也陸續發佈了改革指導政策或開始改革試點。業內人士指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核心目標是要提高國有資本運營效率和國有企業活力,改革的大方向為混合所有制,但短期而言,國有資產證券化率的提高,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實施能起到更好助推作用。伴隨著國企改革的深入,國有資產證券化有望加速。

頂層方案最快一季度出爐

在各大券商2015年度策略中,國企改革無疑是最確定的貫穿全年的投資主線。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新一輪國企改革,在2014年奏響了序曲,中央層面,先有國資委發佈「四項改革」試點名單,後有副總理馬凱掛帥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地方層面,包括上海、天津、貴州、湖南、雲南、重慶、四川等19省市發佈了國資國企改革路線圖,只等後續細化和展開,在此背景下,2015年無疑將是國資改革落地年。

2015年伊始,國企改革已然提速。李錦日前表示,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最快一季度出爐,由國資委監管的112戶央企未來可能會重組為30到50戶,2015年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

實際上,深化改革的核心目標是要提高國有資本運營效率和國有企業活力,新常態下,提質增效要求國企必須進一步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和市場化經營機制,適應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而就改革的大方向而言,混合所有制是最大的關注點,在首屆國企改革發展前沿論壇上,混合所有制也成為討論焦點之一。不過多位與會專家表示,並非所有國企都適合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深圳龍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險峰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一項資產從無人問津到有人青睞,在引進戰投方面,實施資產證券化「包裝」提升企業核心價值尤為重要。而站在政府的角度,盤活國有資產,使得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實施資產證券化也是較好的途徑,因為這將降低政府債務,政府實施資產證券化迫切性也比較明顯。

有行業分析人士認為,短期而言,考慮到當前國資的低估值以及業務結構較差,無論是地方政府或是民營資本,短期大規模推進混合所有制的可能性似乎不大,更可能的一種路徑是國資先通過資產證券化以及併購業務轉型的模式,提升資產相對的估值與質量後,再推進混合所有制,因此伴隨著2015年國企改革的提速,國有資產證券化最有可能率先啟動,並帶來巨大的投資機會。

國有資產證券化先行

2015年是國企改革大年,A股歷史上也有兩次與國企改革相關的投資浪潮。第一次是在1998年的重組股熱潮;第二次是2007年央企資產注入、整體上市行情。

1998年國企改革掀起的重組股熱潮,其背景是1997年末提出的三年國企脫困,A股成為當時國企改革最重要的戰場。有統計顯示,1998~2000年間,國有企業上市融資4934億元,三年期間上市公司僅支付紅利522億元,國有企業從股市中獲得的淨融資約為4412億元。

而2006年、2007年的國有企業改革主要是針對國有大企業的改革,核心是大型企業調整重組,央企做強做大。包括利用資本市場理順國企的股權、清晰主業、整合資產、做大做強,在A股市場的表現是大批央企向控股上市公司資產注入、整體上市。

吳險峰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這一次國資國企改革已經到了國家戰略層面,比上一次更加明晰。另外,上一次國資證券化是在全球經濟都較好的背景下,實施無非是做錦上添花的事情,而本次是在經濟整體下滑的情況下,政府又不願意重複4萬億資金推動,通過實施國資證券化等改革措施來釋放企業效率,達到經濟內生性增長,因此本次國資國企改革迫切性更強,也可以理解成「雪中送炭」。

在本次國企改革中,有券商行業人士從制度的角度,將改革自上而下劃為三個層次。第一層次是改革國資委,即國資管理體制改革;第二是改革國有企業,是國企公司治理體制改革;第三是改革人事制度。本次國資改革以推進資本化,讓資本發揮主導作用為方向。其核心是國有資產資本化,實現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以及國資的戰略掌控力、社會公益保障性等。

對於國企改革中的國有資產證券化的先行啟動,有券商分析師認為可能基於以下三個原因:首先,在主要的國資改革方式中,提高國資資產證券化比例的發展目標最為明確,考核機制也更為量化,可操作性最強,迫切性也最大;其次,國資資產證券化是推進實現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佳形式,國有資產證券化後,可快速引入非國有資本,推進股權的混合所有制;再次,國有資產證券化有利於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當前很多國有資產都處在傳統行業中,市場估值低。利用上市平台實現資產證券化可以提高國資估值水平,有利於國資的保值增值。

      責任編輯:賈銘
內地地產「一哥」綠地進軍「大消費」      [2015-02-08]
公眾號稱阿里「偷稅5萬億」      [2015-02-08]
原中小企業司狄娜:互聯網普惠了金融      [2015-02-07]
報告稱中國信息資本效率低      [2015-02-07]
報告稱中國成第二大信息經濟體      [2015-02-07]
降準兩日跌百點 央行否認「強刺激」      [2015-02-07]
A股縮量大跌 滬指失守3100      [2015-02-06]
中國黃金產量連續8年蟬聯全球第一      [2015-02-06]
消息稱畢明建接替朱雲來出任中金CEO      [2015-02-06]
山東多舉措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