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眾號稱阿里「偷稅5萬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迪蒙聲明。

【文匯網訊】據深圳晚報報道,2月5日晚有消息稱,因深圳迪蒙網絡科技公司(以下簡稱「迪蒙公司」)微信公眾號發表多篇批評阿里巴巴、淘寶賣假貨的文章,當夜杭州警方跨省至深圳辦案,迪蒙公司負責公眾號發佈的工作人員向東順被帶至深圳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局訊問。

深晚記者經多方瞭解,基本核實上述消息。被帶走訊問後,當晚向東順就在迪蒙公司人員陪同下離開。事後,杭州、深圳兩地警方對相關辦案過程問題均未接受採訪。阿里巴巴方面承認其舉報迪蒙公司,並聲稱雙方存在糾紛已久。

事發

深企微信發文批阿里,職員被帶走訊問

迪蒙公司董事長向雋稱,當天下午4時許,3名便衣人士進入該公司,聲稱要調查該公司微信發佈情況。其中一人向他出示了警官證,稱自己是深圳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局(以下簡稱「深圳經偵」)的警員,並介紹另外兩人是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以下簡稱「杭州經偵」)的警員。3人要求將該公司負責微信維護的工作人員向順東帶走。

「杭州經偵的人說我們在微信上說了阿里巴巴的壞話,要帶走我們的人。我堅決不同意,深圳經偵的徐警官說先去局裡瞭解情況,我說要走我們一起走。」向雋稱,他陪向東順乘坐深圳警車來到深圳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局後,向東順被單獨帶至一個房間進行訊問。

向東順稱,杭州經偵向他提到了迪蒙公司在微信上發佈的關於阿里巴巴、淘寶的文章。「我問他們憑什麼抓我,我觸犯了哪條刑法?他們不回答我,就說阿里巴巴和淘寶是上市公司和著名企業,你們是一家企業,你們不能在微信上批評他們賣假冒偽劣、侵權產品,這不是你們的本分。」

訊問時長約3個小時,向東順聲稱自己一直堅持「批評阿里巴巴不屬於違法犯罪」。其同時稱,杭州經偵人員說,「如果我不老實交代,他們就馬上把我銬走,帶回杭州。」

向東順表示,杭州警方還要求他在一份筆錄和「保證不再批評阿里巴巴和淘寶」的保證書上簽字,遭到他拒絕。之後,向雋找到訊問室,質問杭州警方憑什麼跨省抓人,並要求對方出示警官證和相關辦案文書。

「杭州警察掏出警官證,我要求記下他們的警號和名字,他們不讓,馬上收起證件。後來他們又掏出一張介紹信晃了晃,我說要把介紹信拍下來,他們又不同意,立馬收回去了。」向雋說,除了深圳經偵人員主動亮明身份外,杭州經偵辦案人員自始至終未將具體身份告知迪蒙公司,也未出示任何有權「帶走」向東順的法律文書。

當晚9時許,杭州經偵人員離開訊問室後,向東順在迪蒙公司人員陪同下離開。

回應

阿里巴巴承認舉報,杭州警方未明確回復

向東順為何被突然帶至深圳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局接受調查?2月6日,深圳晚報記者致電深圳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局。相關警員稱,此事由杭州經偵來深圳辦案,深圳經偵只是配合工作,並不清楚具體案情。

「至於他(指向東順)和他的公司有沒有違法行為,我們也正在核實中,還需要進一步瞭解情況。」深圳經偵一位趙姓工作人員回復道。

對於為何會突然派出兩名警員到深圳辦案,是否有證據證明迪蒙公司涉嫌存在違法犯罪行為,杭州經偵諱莫如深。「我們有很多人,經常出差,並不清楚一名警員具體到深圳是做什麼去的,可能是辦公,也可能是私事。」杭州經偵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解釋道。

記者調查瞭解到,涉事的兩名杭州經偵辦案人員之一疑似名叫董立昱(音),並試圖向杭州經偵核實此人的身份,但同樣遭到上述辦公室人員拒絕。「我們不方便向你核實警員的身份信息,這個事情(指跨省到深圳辦案)我們還不清楚,需要瞭解情況。」他解釋說。

向東順稱,杭州經偵是為迪蒙公司發佈批評阿里巴巴的文章而來,那麼阿里巴巴方面是否向杭州經偵舉報了迪蒙公司呢?深圳晚報記者電話聯繫到杭州經偵舉報中心核實情況,該中心工作人員既不承認受理了阿里巴巴方面對迪蒙公司的舉報,亦未否認接到過阿里巴巴的相關舉報信息。

面對深圳晚報記者的疑問,阿里巴巴方面承認舉報迪蒙公司,並聲稱雙方存在糾紛已久。「迪蒙公司多次在微信平台上對淘寶品牌以及公司高管個人,進行沒有事實和法律依據惡毒攻擊、誹謗以及商業聲譽進行貶損。」阿里巴巴一位公關人員聲稱,淘寶(中國)軟件有限公司對此進行了證據保全,並就其中《淘寶阿里偷稅5萬億,超過100個國家GDP》等言論向公安機關報案。至於這次杭州經偵到深圳「帶人」的行為,上述公關人員並未發表看法。

調查

涉事微信公眾號多篇文章否定阿里

據公開資料,迪蒙公司成立於2007年9月,旗下品牌淘金地是華南地區規模最大的B2B電子商務平台,全國B2B十強,與B2B行業老大阿里巴巴存在一定的市場競爭關係。

深晚記者發現,迪蒙公司管理維護的微信公眾號「淘金地」上發佈了一些涉及阿里巴巴、淘寶的文章,其中不乏《馬雲淘寶的危機在哪裡?》、《阿里神話破滅、淘寶災難開始》等從標題上可看出對阿里巴巴、淘寶持否定態度的文字。

向東順認為,迪蒙公司在微信上經常發表一些針對阿里巴巴、淘寶等網站售賣假貨、侵權商品的文章,是導致杭州經偵不遠千里而來的主要原因。「國家工商總局白皮書也批評了阿里賣假冒偽劣和侵權產品。警察不去追究賣假冒偽劣、侵權產品企業的責任,反倒來抓我們這些批評賣假冒偽劣、侵權產品的人,這是怎麼回事?」他反問道。

「罵阿里巴巴」已不是第一次給迪蒙公司帶來麻煩。向雋聲稱,早在2014年12月,網監部門就曾3次找上門,以「阿里巴巴、淘寶是知名企業」為由,要求該公司刪除相關批評文章。由於對方沒有出示行政處罰依據,該公司並未理會。

「我們是在網絡上發表文章,網監部門來公司調查還情有可原,而且依照法律規定,網絡犯罪適用屬地管轄原則,應該是深圳相關部門來調查,杭州經偵這次來是否屬於越權、越界辦案?」向雋問道。

迪蒙公司聲稱,杭州經偵辦案人員上門時帶走了公司內部的員工花名冊,該公司工作人員擔心,此事對公司其他無關員工不利。對於相關辦案過程,兩地警方均拒絕接受採訪。迪蒙公司亦表示杭州經偵訊問向東順時,還有一位疑似阿里巴巴方面的員工在場,這一細節尚未得到證實。迪蒙公司同時也質疑訊問程序的合法性。

事發第二天,微信公眾號「淘金地」上又全文轉發了《工商總局網監司關於對阿里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白皮書》,其對阿里巴巴方面的批評並未因此停止。對於此事進展,深圳晚報將繼續予以關注。

      責任編輯:魏紫
深圳公司批阿里 員工遭「跨省調查」      [2015-02-08]
微信賣家無法使用支付寶了      [2015-02-04]
阿里斥10億成立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      [2015-02-01]
國家工商總局:阿里巴巴白皮書不具法律效力      [2015-01-31]
阿里為何2天市值蒸發300億美元      [2015-01-30]
美律所宣佈調查阿里 或引發集體訴訟      [2015-01-30]
阿里股價大跌 市值蒸發200多億美元      [2015-01-30]
淘寶宣佈成立300人「打假特戰營」      [2015-01-29]
阿里巴巴上市後:馬雲最反感被叫土豪      [2015-01-23]
阿里巴巴全球撒錢擴大海外版圖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