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里為何2天市值蒸發300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受多個利空消息打壓,繼28日股價下跌逾4%後,29日阿里巴巴股價再次重挫近9%,兩天市值蒸發逾300億美元。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四季度業績不及預期、與中國國家工商總局的論戰以及雅虎剝離阿里巴巴股份是阿里巴巴股價大跌的元兇。

阿里巴巴29日低開8.04%至每股90.53美元,全天低位震盪,盤中跌幅一度超過11%,收盤報每股89.81美元,跌幅為8.78%。

當天公佈的2014年第四季度營業收入不及市場預期是股價下跌的直接原因。財報顯示,當季阿里巴巴實現營業收入42.2億美元,雖然同比漲幅依然可觀,但卻低於華爾街市場預期的44.5億美元,且當季淨利潤同比下滑28%。更主要的是,核心指標的下降令市場對其可持續增長能力產生擔憂。

投資咨詢公司JG資本常務董事郭琪認為,阿里巴巴股價當日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其從淘寶和天貓上收取的服務費率(指平台從交易額中收取的費用比例)低於市場預期,隨著越來越多消費者傾向於通過智能手機交易,服務費率將面臨持續下滑壓力。

阿里巴巴與中國國家工商總局論戰也增加了市場擔憂情緒。阿里巴巴與工商總局之間關於網上售假的交鋒,已延續數日,目前仍在持續發酵。

根據美國當地法律,阿里巴巴或許將會面臨訴訟風險。美國耶希瓦大學商學院教授黃河說,在美國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出售假貨,並與公司上市時所做的陳述有較大差別,根據美國證券法,投資者可以起訴該公司虛假陳述,索賠的金額取決於這種負面消息導致股價的下跌程度。據悉,紐約當地已有律師事務所依投資者要求啟動了對阿里巴巴的相關調查。

雅虎剝離阿里巴巴股份也令市場承壓。美國雅虎公司27日宣佈,擬新設一家企業接管雅虎所持阿里巴巴股份,該企業名為剝離公司(Spin Co),這與「剝離」的英文表述「Spin-off」基本一致。命名的隨意性讓一些市場人士擔心,結束禁售期後雅虎可能會拋售阿里巴巴股票。

不過,從中長期來看,依托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阿里巴巴的市場前景依然被看好。

國際零售咨詢企業達曼國際消費策略部門主管希爾帕·羅森伯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對於大部分美國上市企業而言,阿里巴巴的財報其實已經很亮麗了,其營業收入、利潤率等都實現了強勁增長。依托中國快速增長的電子商務,阿里巴巴未來成長前景依然看好。她認為,未來阿里巴巴應更好發揮國際平台作用,讓更多西方品牌進入中國消費市場。

郭琪說,阿里巴巴與國家工商總局的論戰,讓更多人關注網絡售假情況,該事件的最終結局很可能是雙方於近期內達成和解,共同應對網絡假冒偽劣產品交易問題。從長期來看,這反而有利於淨化電子商務的市場環境。

郭琪預計,短期內阿里巴巴股價將在每股80至95美元區間波動,長期則繼續看漲。

阿里巴巴去年9月份登陸美國紐約證交所,發行價為每股68美元,9月19日上市首日,收盤報每股93.89美元。受「雙十一」業績刺激,阿里巴巴曾在2014年11月13日觸及每股120美元的盤中最高點。

      責任編輯:王一
美律所宣佈調查阿里 或引發集體訴訟      [2015-01-30]
阿里股價大跌 市值蒸發200多億美元      [2015-01-30]
淘寶宣佈成立300人「打假特戰營」      [2015-01-29]
阿里巴巴上市後:馬雲最反感被叫土豪      [2015-01-23]
阿里巴巴全球撒錢擴大海外版圖      [2015-01-13]
浙江5億風險基金防範P2P平台擠兌      [2015-01-30]
2014年中國吸收外資規模首居世界第一      [2015-01-30]
阿里為何2天市值蒸發300億美元      [2015-01-30]
港政協委員盛品儒:江蘇應建互聯網「標桿公司」      [2015-01-30]
阿里股價大跌 市值蒸發200多億美元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