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4年中國吸收外資規模首居世界第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下滑之際,中國卻超越美國,首次登上了全球第一的寶座。

當地時間1月29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發佈2014年全球投資趨勢報告稱,201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FDI)規模同比下降8%,至1.26萬億美元,為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而中國外商直接投資則增長3%,達到128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資目的地。

這是2003年以來,中國外商直接投資首次超過美國。此前,美國一直是全球吸收外資第一大國。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在30日凌晨就此發表談話稱,近年來,中國政府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大力推進以簡政放權為重點的各項改革,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同時加大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吸引外資規模一直保持在較高水平。

聯合國貿發會議分析,中國外商直接投資增長主要是服務業吸引的外資,而製造業領域則在下降,尤其是來自日本的直接投資,以及任何對於勞動力成本敏感的行業。

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技術和企業發展司司長詹曉寧表示,流入中國的資金已經出現了結構性的改變,從流向製造業轉向了服務業,從勞動密集型產業轉向了技術密集型產業。

這次超越也有部分偶然因素的影響。

孫繼文提到,2014年,美國威瑞森公司(Verizon)以1300億美元向其英國股東沃達豐回購股份,使當年流入美國的外資淨值大幅減少,導致2014年美國吸收外資大幅減少至860億美元,美國在全球的位次也從2013年的第一位降至第三位。

簡單理解,美國威瑞森公司向英國股東回購股份,相當於把這部分外國投資,變成了本國資產,這間接導致了外資淨值的減少。

華爾街日報認為,考慮到美國經濟增速將快於其他多數發達經濟體,美國有望再度成為全球首選海外投資目的地國。

2013年,美國的外商直接投資仍高達2308億美元。

當然,外商投資從發達經濟體轉向發展中經濟體,也是個大趨勢。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的報告,2014年發達國家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資下跌14%,至5110億美元;而對發展中國家則同比增長4%,至7000億美元,佔到全球外商直接投資的56%,創下有史以來最高水平。

2014年的前五大外商直接投資目的地中,只有美國是發達經濟體。中國香港以1110億美元,排在第二,新加坡和巴西分列四、五位。

相比之下,地區局勢不斷升級讓外商失去了投資信心,俄羅斯吸引的外資就減少了70%,至190億美元左右。

      責任編輯:王一
中國告別「世界工廠」成資本來源地      [2015-01-30]
日本官員:中國閱兵是啥意思      [2015-01-30]
「進口大米已成中國最新奢侈品」說法不實      [2015-01-30]
菲外長要求東盟就南海填海表態      [2015-01-30]
中國企業應訴澳變壓器反傾銷獲勝      [2015-01-30]
展望:2015年中國外交四大看點      [2015-01-29]
盤點:2014中國軍事外交十大突破      [2015-01-29]
國防部:中日就海空安全問題達成四點共識      [2015-01-29]
《中國好聲音4》公佈首位導師 周傑倫確認加盟      [2015-01-29]
調查稱婚外情成中國離婚原因第一位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