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調查稱婚外情成中國離婚原因第一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以來,通過微信、陌陌等新型社交工具引發婚外情的案例增加了20%;在導致離婚的婚變誘因中,「第三者插足」占74.6%,位居第一。這是新民晚報新民網記者從今天(29日)上午在滬召開的2015首屆中國婚姻家庭咨詢服務行業高峰論壇上獲得的信息。

婚外情成中國式婚姻「頭號殺手」

新民晚報新民網記者瞭解到,此次高峰論壇由壹結婚網、中國婚姻家庭工作聯合會共同主辦,全國各地婚姻家庭咨詢專家、心理咨詢專家、律師聚首上海,共同探討目前中國婚姻狀況、婚變誘因分析,把脈中國婚姻服務行業未來。

論壇透露,據調查分析,目前中國導致離婚的婚變誘因中,「第三者插足」占74.6%,位居第一;其他包括家庭暴力、常年分居、房價飆升等政策規避等利益型離婚總共佔比25.4%。可見,中國家庭婚姻的「頭號殺手」就是婚外情。

與此同時,當配偶出軌後,僅有30%選擇離婚,70%選擇隱忍包容。而此次論壇上,專家們的熱議焦點也繞不開「婚外情」。

專家指出,嚴格來說,《婚姻法》將婚外情視為過錯行為,並非離婚法定理由,缺乏強有力的救濟措施,使得出軌者有恃無恐。而現場不少專家對是否應該立法加大對婚外情的懲處力度,也存在不少爭議。

事實上,此前全國人大代表李亞蘭就提出,應該增加離婚損害賠償的適用情形,比如長期通姦;適當降低無過錯方的舉證責任。但也有專家指出,婚外情是不道德的,道德問題應該由道德調整。處理婚外情案例的知名婚姻咨詢師明麗表示,目前社會並沒有營造一種「小三」可恥的氛圍,不少「小三」十分猖狂,認為贏者為王,以「上位」為榮。更重要的是,沒有任何「違法成本」,導致「小三」前赴後繼、屢禁不止,「社會需要在輿論導向上,對『小三』提出更嚴厲的譴責。」

「交友神器」成婚外情溫床

此外,新民晚報新民網記者從論壇上獲悉,2014年以來,通過微信、陌陌等新型社交工具引發婚外情的案例增加了20%。

「在2014年我們處理的婚外情案例中,通過社交軟件引發出軌、『約炮』的案例已經佔到15%,」中國婚姻家庭咨詢服務研究中心主任舒心在論壇上公佈了這樣一組數據。舒心認為,「2015年這一趨勢將更加明顯,各種各樣的『交友神器』將成為滋生婚外情的溫床」。

舒心告訴記者,根據他們5年來的統計調查發現,最易發生婚外情的三大類關係分別是:客戶關係、老同學以及辦公室同事。

舒心分析說,客戶關係首先就存在利益關係,因此非常容易一開始就抱著利益目的接近,出現曖昧,導致性關係的發生;老同學關係本身就有「同學之情」,純真但讓人刻骨銘心,隨著社交軟件讓雙方隨時隨地聯絡交流,容易使封存的感情「回暖」,從同學情轉變為男女情;辦公室戀情則多因為長時間相處、接觸發生。

隨著微信、陌陌等應用程序,特別是「搖一搖」、自動定位等功能的增加,這些新型社交工具被賦予了「泡妞工具」、「出軌利器」的不雅名號。

「通過微信、陌陌平台『約炮,或者找了「小三」發生婚外情的案例激增20%。」舒心指出,運用這些社交軟件引發婚外情的,並非男性的「出軌專屬利器」,同樣也適用於女性。

據透露,目前處理的案例中,男女出軌比例大約女方占三成,男方佔七成。「但最近一年來,不少出軌案例都出現了女方通過社交軟件結識男性,聊著聊著越來越曖昧,然後從精神出軌走向肉體出軌的現象,」舒心認為,「對於夫妻雙方而言,如今防『小三』的重要手段,就是確保對方在社交軟件上的『乾淨』。」

此外,一份《中國人婚姻安全報告》將在此次論壇上正式啟動調研,將調研發布中國人婚姻安全現狀、威脅婚姻安全的幾大因素、解決策略以及中國式婚姻的大數據分析調查。報告將在今年年底發佈。

      責任編輯:Joshua
季建業獲方丈贈「鞋拔」第二天即被查處      [2015-01-29]
新疆:實體店賣手機電腦要實名登記      [2015-01-29]
孫清雲孫其信當選陝西政協副主席      [2015-01-29]
邵國荷當選安徽省政協副主席      [2015-01-29]
女子投河 警方-30度下水救人      [2015-01-29]
深圳聘任制公務員不稱職可解聘      [2015-01-29]
委員盼建兩岸關愛抗戰老兵平台      [2015-01-29]
意大利歌唱家保羅·科尼赴豫執教      [2015-01-29]
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全球第六      [2015-01-29]
鄭州新規:下雪不掃將被罰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