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全球第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全球轉基因作物的種植面積為1.815億公頃,比2013年增長3.6%,相比於轉基因作物商業化種植元年1996年的170萬公頃,增幅超過100倍。1月28日,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服務組織(ISAAA)發佈2014年年度報告披露了這一數據。

據財新網報道, ISAAA 是一家在全球開展活動的非營利機構,宗旨是通過推廣農業轉基因技術應用來消除貧困和飢餓。ISAAA的數據主要來自各國政府部門的統計以及研究機構,不包括非法種植面積。

2014年,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為390萬公頃,較2013年下滑了30萬公頃,仍位於世界第六位。品種包括棉花、木瓜、白楊、番茄、甜椒。

這十年,轉基因在中國觸發極大爭議,相關調查顯示,中國老百姓對轉基因食品的接受度相比十年前急劇下降。與會學者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前所長黃大昉、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瑞法等人介紹,中國是最早進行轉基因種植的國家之一,2004年之前,轉基因在中國發展迅猛。但2004年以後,隨著國內輿論環境變化,政策收緊,中國的轉基因種植面積被巴西、印度超越。在反轉人士擔心轉基因作物和食品在中國擴散的同時,挺轉人士則認為,轉基因產業化是必然趨勢,中國目前政策若得不到改變,中國將落於人後,喪失主動權。

轉基因種植發展迅猛

據ISAAA數據,2014年,共有28個國家種植轉基因作物,其中20個為發展中國家(包括新加入的孟加拉國),8個為發達國家。種植面積最大的五個國家是美國(7310萬公頃)、巴西(4220萬公頃)、阿根廷(2430萬公頃)、印度和加拿大(1160萬公頃)。中國排第六位,種植面積約為美國的1/19。美國轉基因作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甜菜、苜蓿、木瓜、南瓜。

從1994年到2014年10月,共計38個國家(37國+歐盟28國)批准轉基因作物用作糧食和飼料或釋放到環境中,涉及27種轉基因作物和357個轉基因事件的3083項監管審批。其中1458項審批是關於轉基因作物用於食品(直接使用或進行加工處理),958項審批關於轉基因作物用於飼料(直接使用或進行加工處理),667項審批是關於轉基因作物種植或釋放到環境中。

近期,一批新的轉基因作物獲得批准,包括土豆和茄子,計劃於2015年以後開展商業化。

美國農業部動植物衛生檢驗局2014年11月批准了美國公司Simplot開發的InnateTM土豆在美國的商業化。InnateTM土豆是通過將基因從一種土豆轉移到另一種土豆上得到的,它的天冬酰胺含量較低,從而降低了對人類潛在致癌的丙烯酰胺的生成(在高溫烹飪土豆時會產生丙烯酰胺),並且去皮後不會褪色,挫傷時斑點較少,易貯藏,減少了浪費。Simplot計劃2015年開始進行適量商業化種植,優先發展新鮮土豆市場和土豆片市場。Simplot公司計劃向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在內的主要市場提交申請。

而孟加拉國2013年10月首次批准了轉基因作物(Bt茄子)的種植,2014年1月22日,批准後不到100天就實現了商業化種植:20個小農戶首次種植了Bt茄子,全年共有120戶農民種植了12公頃的Bt茄子。ISAAA認為,這體現了孟加拉國政府的決心,也打破了印度和菲律賓審批商業化種植Bt茄子的僵局。

此外,亞洲的另外兩個發展中國家越南和印度尼西亞2014年也批准在2015年商業化種植轉基因作物。越南批准了轉基因玉米。印度尼西亞批准了作為糧食的耐旱甘蔗,而作為飼料的批准懸而未決。

不過,據財新記者瞭解,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國家批准小麥和稻穀這兩大口糧的商業化種植。

難以平息的安全性爭議

2014年9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公開。習近平對轉基因問題的表態也被披露。習近平表示,轉基因是一項新技術,也是一個新產業,具有廣闊發展前景。作為一個新生事物,社會對轉基因技術有爭議、有疑慮,這是正常的。他強調:一是確保安全,二是要自主創新。在研究上要大膽,在推廣上要慎重。轉基因農作物產業化、商業化推廣,要嚴格按照國家制定的技術規程規範進行,穩打穩扎,確保不出閃失。要大膽創新研究,佔領轉基因技術制高點,不能把轉基因農產品市場都讓外國大公司佔領了。

農業部也有官方表態,目前在世界科學界沒有研究表明轉基因食品對人體有害,「在我國,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是有定論的」 。

不過,這些目前仍未能扭轉老百姓對轉基因食品的擔憂,一些「曝光」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文章經由微信公眾號等途徑廣泛傳播。

日前,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教授、「轉基因生物安全研究課題組」組長胡瑞法發表了一項課題成果。他在ISAAA的發佈會上表示,通過檢索美國《科學引文索引》論文(SCI)中有關轉基因農作物的全部9333篇論文,對所有得出「不安全」、「有風險」結論的論文進行追蹤,並對其後續研究進行分析,絕大多數研究都認為轉基因農產品是安全的。比如,在食品安全方面,有數據的274篇論文中,認為安全的有242篇,認為不安全的只有32篇。在生態安全方面,有數據的601篇論文中,認為安全的有559篇,不安全的只有42篇。

並且,所有得出轉基因食品不安全結論的論文,最後均被證明是錯誤的。胡瑞法表示,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篇發現轉基因產品出現問題的文章。文章總是會引起強烈關注,但均很快就會被否定。

最著名的要數2012年9月,法國卡昂大學教授吉利斯·塞拉利尼(Gilles-Eric Seralini)在國際學術期刊《食品化學毒物學》發表的論文。這篇論文指出用抗除草劑的NK603轉基因玉米餵養的大鼠,致癌率大幅度上升,至今仍廣為傳播。2013年11月29日,《食品化學毒物學》的出版商荷蘭Elsevier集團正式發佈撤稿聲明。聲明指,這篇論文現有數據不足以得出現在的結論,因此並未達到發表的標準。

對轉基因農作物推廣持保留或反對意見的人群中,還有一種廣泛的聲音難以迴避,即認為轉基因作物商業化種植僅有不到20年時間,其安全性需要更長時間檢驗,挺轉科學家們對轉基因產品安全性做出了過於絕對的保障。對於這一問題,黃大昉表示,他願意「嘗試回答」。

黃大昉告訴財新記者,由於轉基因是新技術,考慮到風險因素,一開始就有非常嚴格的管理措施,使用了迄今為止最先進的試驗、數學模型,對近期、中期、長期影響做了分析,經過反覆試驗和驗證,顯示是可靠的。科學家認為可以預估以後的安全性。並且,技術從不成熟到成熟,一定有一個過程,如果一定要等到「十年、八年、甚至二十年再發展,再好的技術也不能應用」。

對此,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副所長張春義表示,公眾對安全性的認識有一個誤區,零風險是不存在,2000年也不能保障絕對安全。而批准上市的轉基因產品,已經經過了非常嚴謹、標準的安全性評估。

      責任編輯:東方
中國轉基因作物重獲農業部安全證書      [2015-01-05]
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全球第六      [2015-01-29]
鄭州新規:下雪不掃將被罰      [2015-01-29]
全國多地統計幹部非正常死亡情況      [2015-01-29]
外媒總結習近平八特徵:敢打破陳規      [2015-01-29]
內地統計黨員幹部非正常死亡情況      [2015-01-29]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張靈甫非名將      [2015-01-29]
清華最「激進」校長履新環保部      [2015-01-29]
甘肅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武成被免職      [2015-01-29]
東莞富豪政協委員開會無提案:感謝共產黨新中國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