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張靈甫非名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發表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王洪光的評論文章稱,張靈甫除去「抗日」,也就不是什麼「名將」,只能說是解放軍的手下敗將。全文如下:

今年,我國要隆重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隨著紀念日的接近,網上也開始熱鬧起來,爭論的焦點是:國民黨的正面戰場和共產黨的敵後戰場,誰的地位作用更大。

國共「兩個戰場」缺一不可

抗戰的這兩個戰場,很難進行比較,就如同鳥之兩翼,車之兩輪,缺一不可。抗戰之前在國民黨召開、共產黨參加的國防會議上,兩黨根據懸殊的實力,決定分別由國民黨軍隊擔任正面抗擊,共產黨軍隊擔任側面牽制日軍的任務。兩個戰場互相支持,相輔相成,都為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中國共產黨本著歷史唯物主義史觀,對抗日正面戰場的充分肯定,早已無人懷疑。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戰場組織了22次重大戰役,殲滅日軍100餘萬,自身傷亡321萬,始終沒有妥協投降,保證了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胡錦濤在紀念抗戰勝利60週年時講話:「以國民黨軍隊為主體的正面戰場,組織了一系列大仗,特別是全國抗戰初期的淞滬、忻口、徐州、武漢等戰役,給日軍以沉重打擊」。充分肯定了國民黨正面戰場的地位作用。

與此存在巨大反差的是國民黨對共產黨敵後戰場的歷史態度。早先是誣蔑「游而不擊」;近些年是含含糊糊,態度曖昧。倒是有國民黨大佬對我抗日戰爭紀念館的陳設很不滿意,說是「反映正面戰場的事跡少了。」可是台灣島內70年來,連一座專門的抗戰紀念館都沒有,無論是官辦的還是私人的。如此底氣,怎麼說得別人?筆者建議「國粉」們,能不能呼籲一下海峽對岸的國民黨當局,趁還在台上,提起精氣神來,拿出大陸辦紀念活動的魄力,自己為正面戰場的勝利與抗日名將的貢獻鼓與呼,我們願意加以配合。否則會讓人說成是不肖子孫,數典忘祖,更讓崇拜你們的「國粉」們情何以堪?

大陸這邊不僅黨的領導人充分肯定國民黨的正面戰場,而且整個社會的政治文化環境這些年也是大力宣傳。前些日子,電視劇《長沙保衛戰》宣傳了國民黨第九戰區司令薛岳的光輝形象。而正是這個薛岳,在我中央紅軍突破湘江防線和進入湘桂黔時,率蔣介石嫡系中央軍緊圍不捨,把8萬中央紅軍殺得只剩3萬,差一點把紅軍消滅掉。面對如此血海深仇,共產黨胸襟寬廣,為著薛岳的抗日貢獻,在全國人民面前宣傳他一個多月,請問「國粉」們對宣傳「抗日名將」還不滿意嗎?海峽對岸「國防部」發言人為什麼不點贊一下?

關於「抗日名將」之爭,大可不必。國共雙方的名將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趙登禹、佟麟閣、張自忠、戴安瀾都是我們所崇敬的。張靈甫在南京保衛戰中身為團長,英勇作戰,身負重傷,的確為抗日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政府也為其後人頒發了獎章。至於他為國民黨反動派打內戰並身亡,並不光榮。除去「抗日」,也就不是什麼「名將」,只能說是解放軍的手下敗將。徐焰如實地講述了張靈甫的情況,居然有島內媒體給他扣上「兩岸共同紀念抗戰勝利的期待被蒙上了強大的陰影」的大帽子。其「文革」遺風,著實令人生厭。

國軍消極抗戰無法粉飾

抗戰初期,國民黨有300萬軍隊,共產黨只有5萬。政權在國民黨手中,國內國際資源都由國民黨調配,共產黨是一窮二白。日軍的戰略主攻方向先由東北—華北指向華中,轉為由華東沿長江指向華中,都是直指國民黨的命門。國民黨打了淞滬、南京、徐州、忻口、武漢等幾個會戰,穩定了戰局,日本3個月消滅中國的企圖失敗了。在這個戰略退卻階段,毛澤東如實評價「這一時期國民黨對日作戰是比較努力的」。

武漢會戰後的戰略相持階段,國民黨開始「三心二意」,日本由軍事打擊為主,改為政治誘降為主,國民黨內「曲線救國」投降論調甚囂塵上,大批國民黨政要、將軍投敵,其中將軍67名;78萬國軍陣前倒戈,搖身一變成了偽軍。特別是「革命精神」最強的時任國民黨第二把手、國民黨副總裁汪精衛,率部分國民黨高層公然投敵,成立「汪偽政府」。同時國民黨軍委會成立了「防共委員會」,確定「防共、限共、溶共、反共」的反動方針,掀起三次反共高潮。在日軍眼皮子底下消滅了共產黨的抗日主力部隊、同時又是國軍編制內的國民革命新編第四軍即新四軍,軍長葉挺被捕,副軍長項英死亡。在第三次反共高潮中,共產黨及早發現並向美蘇英大國揭發國民黨企圖,國民黨胡宗南部準備分9路突襲共產黨首府延安。如果得逞,敵後戰場將遭到毀滅性打擊。

戰略相持階段,日軍將主力轉用到敵後戰場。1942年前後,我抗日根據地被日軍反覆掃蕩,進入最困難時期。該階段,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要抵抗中國戰場上侵華日軍(不含東北)總兵力的58%(掃蕩時最多達70%),偽軍100%,敵後戰場上升為名副其實的中國抗日主戰場。在日軍重點打擊下,根據地人口減少一半,軍隊減員2/5,區域縮小1/6。雖然正面戰場壓力明顯減弱,也不見國民黨主動發起攻勢作戰,完全進入「消極抗日,積極反共」的避戰觀戰狀態。

諸多「為什麼」需要「國粉」來解釋

1944年世界反法西斯國家全部進入戰略反攻階段,日軍在太平洋戰場上全面落敗,為了打通陸上通道,並讓空襲日本的美機返航時在中國沒有著陸機場,只有41萬的日軍發起了垂死掙扎的一號作戰,即豫湘桂會戰。讓人不可思議的是,蔣介石親自指揮的130多萬國民黨軍,在美空軍掌控戰場制空權、並有部分部隊換裝美式裝備的情況下,居然被打得潰不成軍,失去大片在整個抗戰時期都保留著的大後方區域,包括長沙、洛陽、桂林等146座大小城市。與印緬戰區美國人史迪威指揮的中國遠征軍第二次入緬連連勝仗形成鮮明對比。而在這時,胡宗南部30多萬國民黨精銳部隊仍然圍困我陝北根據地,不去增援,請「國粉」們解釋一下,這是為什麼?

美國總統杜魯門當時就說:「中國抗戰後期,蔣介石的權力僅限於西南一隅,長江以北連中央政府的影子也沒有。假如我們讓日本人立即放下他們的武器,那麼整個中國就會被共產黨奪去」。所以,之後毛澤東說蔣介石從西南的山上「下山來摘桃子」;之後蔣介石不准共產黨軍隊接受日軍投降,也不准日軍向共產黨軍隊投降;美國動用戰略運力,把國民黨軍從大西南和印度運到華東、華北、東北地區;之後國軍部署到位,立即撕破國共談判聯合政府之事,發動內戰;再之後,國民黨徹底失敗,撤逃台灣。歷史就是這麼走過來的,不以任何「粉」的意志為轉移。

筆者沒有貶低正面戰場地位作用的意思,正如文中所述。只是想提醒一下「國粉」們,要歷史地、客觀地、公正地看問題,不要「用一種傾向掩蓋另一種傾向」。尤其是在抗戰勝利70週年到來之際,把中華民族的抗戰精神再次凝聚起來,為實現中國夢而同心同德!

      責任編輯:書亞
抗日將領張靈甫遺骨被發現埋於羊圈      [2015-01-23]
內地統計黨員幹部非正常死亡情況      [2015-01-29]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張靈甫非名將      [2015-01-29]
清華最「激進」校長履新環保部      [2015-01-29]
甘肅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武成被免職      [2015-01-29]
東莞富豪政協委員開會無提案:感謝共產黨新中國      [2015-01-29]
山東省長談王敏落馬:他對副省長態度粗暴      [2015-01-29]
處理「娃娃魚飯局」 不能領導得病下級陪吃藥      [2015-01-29]
最高法副院長在美國談周永康案      [2015-01-29]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2月開始受理案件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