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統計黨員幹部非正常死亡情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2015年元旦過後,全國多地區的黨政機關、高校以及企事業單位,轉發中組部關於「十八大以來黨員幹部非正常死亡情況統計表」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目前,財新記者檢索得知,浙江、山東、河南、貴州、青海、廣東、福建、安徽、四川等地區的部分黨政機關,已在各自單位網站公開了這一通知,這些省份的部分基層公務員也表示確有此事。

「非正常死亡」不只是自殺,統計對像含省部級

根據各地轉發的通知得知,該通知為中組部辦公廳在2015年元旦後下達。 各省份在轉發通知時,多要求本單位填報者在1月中旬之前上報結束。

通知顯示,「十八大以來黨員幹部非正常死亡情況統計表」中,要求填寫非正常死亡黨員幹部的姓名、性別、年齡、原工作單位及職務、職級、死亡時間、死亡原因。若是自殺,則後面要繼續填寫自殺情況、自殺地點、自殺方式、自殺原因、有關部門介入調查情況。

與通知與統計表搭配下發的,還有一份填報統計表的說明書。

根據說明書得知,「十八大以來」是指2012年12月至2014年12月;統計對像包括非正常死亡的該單位管轄範圍內的黨員幹部、在職及離退休黨員幹部,以及突發疾病身亡的在職黨員幹部。

對於「非正常死亡」,說明書也做了專門解讀,即是指因自殺、他殺、工傷、交通事故、醫療事故、火災等意外事故、死刑執行等原因導致的死亡。

此外,說明書也註明,「年齡」是指非正常死亡時的年齡;「職級」要求從「省部級、地廳級、縣處級、鄉科級、一般幹部、其他人員」六項中選擇填報。對於企業人員,如果組織人事部門在任命時明確有行政級別的,按其行政級別填寫,其他的均按「其他人員」填報。

「涉嫌違紀違法」成「自殺原因選項」

這項填報說明書,對於選擇「自殺」這類非正常死亡的情況,做了說明。

在填報「死亡原因」時,有「自殺、他殺、其他原因」三項選擇,如選擇「其他原因」,需在「其他原因」後加括號註明情況即可。如果原因為「自殺」,則要繼續做後續選擇題,來進行自殺地點、自殺方式、自殺情況等詳細說明。非自殺死亡的,該部分無需填寫。

在自殺地點中,要求填報人員,從「辦公樓、住宅、賓館、紀委辦案點、看守所、橋上、公園、醫院、其他地點」中加以選擇。並加括號註明情況。

對於自殺方式,也要求填報人員,從「自縊、跳樓、跳橋、投河、割脈、臥軌、槍擊、其他」等項目中選擇填報。

對於自殺原因,說明書中羅列了7個「自殺原因選項」。即「A、涉嫌違紀違法;B、患有抑鬱症等精神疾病;C、工作壓力大;D、生活壓力大;E、家庭矛盾;F、自殺原因不明;G、其他原因。如選擇「G」,需在「G」後加括號註明情況。」自殺原因,可以根據情況,填寫多項原因。

說明書專門對於「有關部門介入調查情況」做了解釋,即是指自殺時紀檢監察機關、檢察機關有無對其本人、其家屬、其同事或相關人員開展調查。

如果存在此類情況,還要繼續做選項說明,該項也設置了7個選項。即「A、紀檢監察機關正在對其本人開展調查;B、紀檢監察機關正在對其家屬開展調查;C、紀檢監察機關正在對其同事或相關人員開展調查;D、檢察機關正在對其本人開展調查;E、檢察機關正在對其家屬開展調查;F、檢察機關正在對其同事或相關人員開展調查;G、其他。

中共十八大之後,黨員幹部的非正常死亡案例增多,根據財新記者不完全統計,已有超過50位黨員幹部非正常死亡。最近一起黨員幹部非正常死亡案例,是安徽省郎溪縣縣委書記邵建華溺水死亡。

1月26日上午,郎溪縣公安局,在郎溪新聞網上發佈通告:2015年1月25日,因家人無法聯繫上邵建華同志(郎溪縣縣委書記),縣裡立即組織人員尋找。晚23時許工作人員發現縣委書記溺水死亡。目前遺體已送殯儀館存放,善後事宜正在處理中。

根據《新京報》報道得知,邵建華曾被安徽省勞模、宣城市一屆、二屆人大代表任克明實名舉報。2014年2月11日,任克明被郎溪警方以捏造事實誣告陷害他人為由行政拘留十日。此事被媒體曝光後,曾在網上引起輿論關注,任克明也已證實了舉報一事。

      責任編輯:書亞
全國多地統計幹部非正常死亡情況      [2015-01-29]
2014年黑龍江省處分黨員幹部7835人      [2015-01-23]
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全球第六      [2015-01-29]
鄭州新規:下雪不掃將被罰      [2015-01-29]
全國多地統計幹部非正常死亡情況      [2015-01-29]
外媒總結習近平八特徵:敢打破陳規      [2015-01-29]
內地統計黨員幹部非正常死亡情況      [2015-01-29]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張靈甫非名將      [2015-01-29]
清華最「激進」校長履新環保部      [2015-01-29]
甘肅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武成被免職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