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2月開始受理案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昨天(28日)上午在廣東省深圳市正式掛牌,管轄區域為廣東、廣西和海南三個省,將於2月2日正式受理案件。巡迴法庭的判決效力等同於最高法院的判決,均為終審判決。人、財、物由最高法統一管理巡迴法庭的設立對於法治中國的建設,對於正在深入的司法體制改革來講,都是一件大事。

近年來,隨著社會矛盾增多,全國法院受理案件數量不斷增加,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數量長期處於高位運行,2010年以來每年受理案件均在1萬件以上,登記來訪6到7萬件次。大量案件湧入最高法,不利於最高審判機關發揮它監督指導地方法院工作的職能,不利於維護首都地區和諧穩定,也不利於方便當事人訴訟。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要求「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審理跨行政區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短短幾個月,這一改革部署得以落實。

設立巡迴法庭到底意義有多大?第一巡迴法庭為什麼設在深圳?巡迴法庭受理什麼樣的案件?怎麼審案件?如何保證公開公正?記者採訪了多位最高法院的相關負責人進行解讀。

2015年1月28日上午9點,在位於深圳市紅嶺路的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的院內,最高法審判委員會專委、第一巡迴法庭庭長劉貴祥,帶領法官們面對國旗莊嚴宣誓。隨著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為第一巡迴法庭揭牌儀式的完成,這一時刻將寫入中國法治進程的史冊。

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意義何在?最高法新聞發言人孫軍工分析:

孫軍工:巡迴法庭審理跨區域重大行政、民商事案件,有利於保障司法公正,有效監督、指導、支持地方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推進法律正確實施,維護國家法制統一。

設立巡迴法庭最大的意義就是便民、利民。今後,廣東、廣西和海南三個省的老百姓,需要向最高法反映訴求的,就近找第一巡迴法庭,不用再往北京跑。庭長劉貴祥介紹,他們甚至可以到當事人家門口的法院去開庭。

劉貴祥:比如說到海南、到廣西,就地開庭,借用省高院、中院的法庭,當地公開開庭審理一些案件,此外我們還將派法官和一些輔助人員到各地去接訪,充分體現巡迴法庭的巡迴特色,就地解決糾紛,就地化解矛盾,方便人民群眾訴訟的功能。

最高法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賀小榮分析,依據2月1日開始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巡迴法庭審理案件的若干規定》,今後,巡迴法庭的訴訟服務中心將完成大量的材料轉交工作。

賀小榮:當事人由於不太了解法律,可能把上訴狀直接提交巡迴法庭,按照過去的作法,巡迴法庭要告訴他,直接讓他回去,這次我們規定,巡迴法庭可以先收下來,收下了以後,巡迴法庭再和下面的法院來聯繫,由下面的法院通知對方進行答辯,收集好訴訟材料以後再反饋到巡迴法庭,另外,當事人向最高人民法院遞交的材料,確實不方便的,我們巡迴法庭也可以代為收轉。

巡迴法庭都受理哪些案件?司法解釋規定了11類,體現了最高法院審判工作重心下移的特點。

賀小榮:比如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一審民商事案件,在全國範圍內重大複雜的行政一審案件,不服省高級人民法院一審的上訴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還有不服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和裁定的申請再審案件,以及刑事申訴案件,等等。

知識產權、涉外商事、海事海商、死刑覆核、國家賠償、執行案件和最高檢抗訴的案件暫由最高法本部審理。關於最高法院受理一審案件,賀小榮分析由於條件非常嚴格,將會非常少。

賀小榮:最高人民法院審理的這種民事案件和重大行政案件,依照現在的法律一審終審,他不能再上訴。如果當事人對這個判決或裁定不服,他只能申請復議,由最高法院再審,但是它是一個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和裁定。

巡迴法庭怎麼審案子呢?多位負責人都強調,將充分體現「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的原則。

孫軍工:不設固定合議庭和固定審判長。實行主審法官、合議庭辦案責任制。

劉貴祥:主審法官審理的案件,取消了副庭長、庭長審核簽發環節,而是由主審法官承辦案件,他就擔任審判長,擔任審判長他就簽發案件。

賀小榮:把一個案子結束以後,這個合議庭就解散了,下一次來了案件以後,再重新組成合議庭。體現了改革創新的精神。

巡迴法庭運用了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將黨務、政務、審判管理、後勤保障等司法行政工作,納入到一個綜合辦公室負責,體現了精簡高效的原則,讓法官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審判工作中。

對於如何保證司法公正?副庭長孔祥俊分析,巡迴法庭法官由最高法派出,兩年一輪換,人、財、物由最高法統一管理,能有效防止司法腐敗。

孔祥俊:我們跟地方利益關係沒有交集,我們很超脫,所以我們既能廉潔,又能確保我們在這些案子當中公正審判。

賀小榮強調,巡迴法庭受理的案件統一納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信息綜合管理平台進行管理,立案信息、審判流程、裁判文書面向當事人和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賀小榮:最高人民法院在每個巡迴法庭都設立了廉政監察員,負責巡迴法庭的廉政監督工作,紀檢監察部門對網上監督群眾舉報受理工作都是很完善的,另外巡迴法庭作出的所有裁判依法應當公開的全部要網上公開,審判流程也向全社會公開,所以,司法公開的力度進一步加大,網上監督的力度也在不斷加大。

      責任編輯:Joshua
周強出席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揭牌儀式      [2015-01-28]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今在深圳掛牌      [2015-01-28]
最高法副院長在美國談周永康案      [2015-01-29]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2月開始受理案件      [2015-01-29]
習近平談當縣委書記與省長有何不同      [2015-01-29]
江西一大學發生樓面坍塌致1死16傷      [2015-01-29]
解放軍審計82名軍職以上幹部      [2015-01-29]
東莞色情業轉地下 路邊收費翻三五倍      [2015-01-29]
晉農民造假當上紀委書記 曾到中紀委「撈人」      [2015-01-29]
馮朝輝上位之路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