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法副院長在美國談周永康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陶凱元28號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就「中國依法治國及前景」舉辦專題報告會,陶凱元對法制未來以及司法改革充滿信心。

據鳳凰衛視報道,陶凱元28號在華盛頓發表演說,就中國促進法制的原因,重大法律變化,史無前例的司法改革三個部分進行介紹。她還著重從全面加強確保公正司法的制度,健全審判權、檢察權等6個領域闡述中國司法將進行的重大改革舉措。

陶凱元:中國有句話叫做一年之計在於春。意思就是不要浪費時間,早點行動。中國共產黨領導人一上任就展現出緊迫感。

陶凱元認為,中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方向必須走法制之道,這是國際潮流,也是中國必然的潮流。作為中國法制的親歷者,鑒證者和實踐者,陶凱元對推動中國依法治國充滿自信。她當天還提到周永康案件將依法辦理。

陶凱元:周永康的案子你們打算怎麼審,怎麼判?答案很簡單。該怎麼判,就怎麼判。周永康的案件到底涉不涉及到法律所規定的不能公開的情形,我們等它移送過來,我們會很深入的研究。到時候也會給社會,給公眾一個交代。

陶凱元表示,十八屆四中全會把黨內法規體系納入到整個法制體系,所有的反腐行動都在法制軌道上進行,不會是選擇性反腐。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開弓沒有回頭箭。美國專家對陶凱元的講話給予積極評價,但也認為中國法制改革任重道遠。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李侃如: 我認為她是吸引人,感染人的演講者,她本身的真誠與自信也給予他人信心。

陶凱元以「眼見為實」這句中國古話來結束演講,她表示中國歡迎外國客人前往中國親自來鑒證中國法制的改變與發展。

      責任編輯:新道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2月開始受理案件      [2015-01-29]
最高法明確巡迴法庭四類受案範圍      [2015-01-28]
最高法可實時收看庭審      [2015-01-28]
周強出席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揭牌儀式      [2015-01-28]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今在深圳掛牌      [2015-01-28]
2014十大檢察新聞揭曉 周永康案入選      [2015-01-27]
最高法:死刑只適用極少數罪行極嚴重分子      [2015-01-22]
中央政法委首提「徹底肅清周永康案影響」      [2015-01-22]
孟建柱:政法系統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影響      [2015-01-21]
最高法公佈10起「民告官」案例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