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富豪政協委員開會無提案:感謝共產黨新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會場因為經常無人發言,頻頻冷場。

【文匯網訊】27日下午,東莞市政協會議進入分組討論環節,其中第七組工商聯界委員小組,堪稱是16個分組中「含金量」最高的。許多委員都是「富豪榜」上數得著的人物,如東莞本地大地產商光大集團董事長陳潤光、嘉宏集團董事長方桂萍、厚街首富「王氏家族」成員大中集團「話事人」王文城、「龍泉系」掌門人張佛恩等都是該組成員。

這個「豪華陣容」的小組,卻沒有掀起討論熱潮,整個會場不時陷入無人發言的尷尬冷場。

出場大佬

「佛爺」張佛恩

沒作公開發言 偶爾和身邊委員私語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討論在下午2點半開始,「佛爺」張佛恩提早趕到。此次討論的會場是他的「自家產業」會展酒店。1952年出生的「老爺子」很講究,著裝風格曾被人認為很有「上海灘」style,此次也是一身筆挺的黑西裝現身會場。

他屬於改革開放初期開始發家的虎門人,是「龍泉系」掌門人,旗下產業涉及酒店、房地產等,曾被列為胡潤中國富豪榜東莞籍富豪第一位,也有「東莞首富」稱號。他最近一次在胡潤百富榜上現身,是在2002年以60億居252位。不過近些年,他刻意低調,淡出了富豪榜之列。

昨天下午的會場,「享有主場」優勢的他,並沒有任何發揮。偶爾和身邊的委員竊竊私語,但並不作任何公開發言,大多時間都在一陣吞雲吐霧中度過。

「糖王」李錦生

請人發言無人應 只好自己打破冷場

李錦生率領的東糖集團現擁有45個全資、控股、參股子公司,總資產達100多億元,年銷售收入超過100多億元,實現利稅近20億元,東糖集團在全國制糖行業中排名第二,他也被稱為「中國糖王」。

下午2點30分,隔壁有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到訪的經濟組開始了熱烈的發言,但工商聯組人員來得稀稀拉拉,直至2點36分,仍有委員沒到會場。該組的召集人,東糖集團總裁李錦生只好表態,「我們一邊開一邊等」。

他先讚揚了上午政協主席李毓全所作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然後向一眾委員介紹了來到這組參與討論的政協領導——市政協副主席張玉其。

張玉其在民間被稱為「高埠首富」,他是東莞振興紙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曾入圍《福布斯》中國首富排行榜,資產約76.5027億元。

李錦生介紹說,「今天張主席也參加了我們組,大家有什麼要向張主席報告的?」會場陷入一陣沉默……在座「大佬」開始看手中文件,把玩手上的佛珠或默默劃開手機,要麼就是一根接一根地開始抽煙。一片尷尬的沉默之後,李錦生只好自己來打破冷場,「我來談3點意見」,他說,「去年東莞企業感覺負擔比較重,中央、省市裡都說要為企業減負,可是減的都是以前沒有好好實施的項目,企業感覺並不明顯,感覺還是很吃力。」

他還表示,「去年很多企業反映很困難,希望市委、市政府,可以協調銀行暫緩收貸工作,資金鏈一斷,就會很麻煩」。「第三是希望市委市政府考慮怎麼正面宣傳東莞?也希望媒體正面宣傳東莞。正面點,踏實點的東莞」。

李錦生打響頭炮之後,並沒有人「接棒」發言。與有些會場發言爭先恐後,意見交鋒不斷的火熱場面相比,這個組別顯得特別「安靜」。

地產界「大姐大」方桂萍

臨時被委任為「召集人」

臨時被委任為「召集人」的方桂萍,是市工商聯副主席,也是廣東嘉宏集團董事長,厚街首富「王氏家族」的王文城也要喊她一聲「萍姐」。她開始「點指兵兵」號召在座委員發言。35年前,方桂萍還是東莞石龍鎮一家工廠的女工,從賒賬買1.2元一條的尼龍底褲開始了商海生涯;如今,已成為東莞地產界「大姐大」的她,已拍下市中心最好地段建企業總部大樓。

在會場一眾黑灰西裝的男委員中,身著一身橙色皮衣的方桂萍顯得尤為出眾。雲髻高聳,是她標誌性的髮型,玫紅色愛馬仕鱷魚皮birkin包,讓她顯得貴氣十足。無人主動發言,大佬們開始小聲私下「傾偈」。方桂萍示意坐在對面的東莞建工集團董事長陳熾輝發言,陳熾輝則指向旁邊的光大集團董事長陳潤光,說「叫老闆說」。

地產大鱷陳潤光

銀行和工人問題讓他打開PLAY鍵

陳潤光也曾上過胡潤富豪榜,被披露資產約80.6億元。其開發的項目包括光大花園、景湖花園、景湖春天、天驕峰景、松山湖錦繡山河等,佔據東莞中高檔物業的半壁江山。哪怕在這個「金光燦燦」的組別裡,個人資產都可以排在前三之列。但陳潤光並不回應,依舊躬著身子,低頭不做聲。方桂萍見狀打趣他,「你幹嗎這麼矜持,扮低調」。

後來在王文城發言後,陳潤光就像被按了「play」鍵,一反常態地開始滔滔不絕地發言。對於如今全球範圍內的產業轉移對東莞的影響,他表示擔憂,「柬埔寨和東盟10國,古巴只有600塊到800塊的工人工資,把中國較低端的產業挖走了」。

陳潤光還說出了許多企業家們的隱憂,「過年之前怎麼解決工人工資問題和銀行問題,我最重視這些問題,你說長遠,沒必要。你說政治,我們不懂。如果能解決工人不鬧事,銀行不維權,我想已經謝天謝地了。」這個組別因為有了陳潤光的發言,難得地掀起了一陣操著東莞白話的熱烈討論,委員們總算度過了「難熬」的小組討論環節。

花絮富豪最關心什麼?「測速點」太多!

會場繼續冷場,有些委員甚至在現場約起了會後去哪兒吃飯,沉默了20多分鐘後,方桂萍打破僵局,代表有車一族呼籲,東莞測速點太多。她表示,自己也深受其害。她說,「我家住石龍,每天經過東江大道,那麼好的一條路時速限制在40公里,今早提前50分鐘出發來開會,還是遲到了。司機每月也兩百兩百地被罰四五次」。她建議能否在安全基礎上定個合理的速度,不要那麼頻密地測速。

「時間就是金錢」這個真理在富豪們身上一再地被印證。在座身家上億的委員們,終於找到了一個值得發揮的點,把焦點聚焦到了東莞無處不在的「測速」監控上。厚街「首富」,大中集團董事長王文城也說,「現在東莞什麼多?就是測速多。」

王文城家族也是胡潤富豪榜上的常客,在2014年胡潤百富榜上,王文城家族以65億元的資產,排在三正半山集團莫浩棠家族45億元身家之前。大中投資集團全資、控股和參股的公司達20多家。其中最為外人所熟知的是旗下的五星級地標性酒店,被譽為「東莞之門」的康帝國際酒店。

王文城繼續「吐槽」,「前一段時間國家都出台規定了,其他地方的測速都是80,東莞卻限速40。」此後除了「慫恿」陳潤光發言,王文城再無任何實質性發言。

「陳老闆」爆發式演講點燃全場

建工集團老總陳熾輝一面扭捏著躲避發言,另一面忙不迭地把話筒移向隔壁的陳潤光,和對面的王文城一同鼓動「陳老闆」發言。王文城還叫上一旁的記者,上去問陳潤光。當記者上前問他,「請問你今年有什麼提案嗎?」一直沉默的陳潤光爆發式地來了一句「沒有啊,感謝共產黨,感謝新中國」,接著就開始讀上午的政協報告裡的原話,「同根的東莞人,非常感謝你們這幫後裔人士、記者……」

      責任編輯:賀頓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張靈甫非名將      [2015-01-29]
清華最「激進」校長履新環保部      [2015-01-29]
甘肅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武成被免職      [2015-01-29]
東莞富豪政協委員開會無提案:感謝共產黨新中國      [2015-01-29]
山東省長談王敏落馬:他對副省長態度粗暴      [2015-01-29]
處理「娃娃魚飯局」 不能領導得病下級陪吃藥      [2015-01-29]
最高法副院長在美國談周永康案      [2015-01-29]
最高法第一巡迴法庭2月開始受理案件      [2015-01-29]
習近平談當縣委書記與省長有何不同      [2015-01-29]
江西一大學發生樓面坍塌致1死16傷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