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展望:2015年中國外交四大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015年對世界和中國而言,都是具有重要標誌性意義的年份。這一年,中國外交將如何延續積極有為勢頭?有哪些可預見的優先事項?記者就此採訪有關國際問題專家,梳理了今年中國外交的四大看點。

【看點一】紀念·前行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已列入第69屆聯合國大會議程,中俄、中法、中蒙等國已商定將共同舉辦相關紀念活動。

紀念過往,是為了未來能更好地前行。

「這些紀念活動將是今年中國外交的重頭戲。」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說,中國將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致力於維護和平,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

2015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9月份還將迎來千年發展目標截止的期限,將舉行涉及可持續發展、發展籌資與投資、氣候變化等問題的一系列重要會議。

「今年是聯合國十年一遇的『大年份』,料想安理會改革也將成為焦點。」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說,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的發展中國家,在新一輪國際規則制定、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制定與落實以及氣候談判等重大問題上都將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和平與發展將成為世界聚焦的兩大議題,也將是中國外交的兩大任務。」外交部長王毅此前表示。在推動建立以互利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方面,中國外交將在2015年迎來重要的時間節點。

【看點二】周邊·首要

繼2013年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2014年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召開之後,中外不少國際問題學者作出「周邊外交在中國外交佈局中地位進一步上升」的解讀。

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也表示,中國將周邊外交置於外交政策之首要,致力於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為國家發展營造安全穩定合作的周邊環境。

周邊是中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2015年,擺在中國周邊外交面前的至少有以下幾方面議題:

——深化同東盟、南亞、中亞等周邊地區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共謀合作共贏之機;

——經營「大周邊」,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

——致力於建立健康穩定的大國關係框架,推動與域內外大國在亞洲良性互動;

——在中日關係的關鍵一年,雙方能否在維護和落實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處理好歷史、領土等重大敏感問題,推動兩國關係持續邁出改善步伐;

——在「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有關國家能否同中方相向而行,就海上爭端謀求對話、擱置爭議、推進合作;

此外,朝核、阿富汗等熱點問題如果繼續升溫,中方將如何應對也是一個必須考慮的問題。

「全球著眼,周邊著力。」阮宗澤認為,中國周邊集中了許多複雜因素,周邊環境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理應成為中國外交的優先著力點。

【看點三】團結·合作

2015年,將是中國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切實加強的重要一年。

1月8日至9日,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這不僅是新一年中國外交的首場大戲,也揭開了中拉整體合作的嶄新一頁,有助於雙方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共同發展和互利共贏。

年末,中國外交還將迎來同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的另一場大戲——在南非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今年正逢論壇成立15周年,中非雙方對此次會議抱有很高的期待。

此外,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金磚國家峰會、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等一系列年度會議的召開,也必將有力地推動中國同有關國家之間的團結合作,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我們將堅持貫徹正確義利觀。」王毅在談到2015年同發展中國家關係時表示,中國將不斷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致力於促進中國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振興。

專家們認為,在聯合國改革問題上,中國也將致力於增強廣大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事務中的發言權和代表性,維護和拓展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

【看點四】「一帶一路」

2015年,將是「一帶一路」建設延展鋪開、做深做實的重要一年。

從2013年習近平主席出訪時先後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到2014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簽約、絲路基金設立,僅一年左右時間,「一帶一路」建設就穩紮穩打進入務實合作階段。截至2014年底,這個合作倡議已得到沿線50多個國家的積極響應。

阮宗澤說,「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對外開放戰略的一部分,2015年中國將進一步加強同沿線國家發展戰略的深度對接,實實在在地向前推進。

「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目前,中方制定的「一帶一路」規劃已基本成形。「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中蒙俄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等一系列合作倡議的落實,必將為地區和世界經濟注入巨大的動力與活力。

「『一帶一路』建設是個系統工程,以亞洲國家為重點方向,以陸上和海上經濟合作走廊為依托,以交通基礎設施為突破口,以建設融資平台為抓手,以人文交流為紐帶,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推動亞洲互聯互通,建設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網絡。」劉建超說,「一帶一路」將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基礎。

「過去兩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大幕已經拉開;2015年是對新時期外交佈局加以落實的重要之年。」王逸舟說,未來,中國外交還需繼續開拓進取,發揚「爬坡過坎」的精神。

      責任編輯:文茜
外交部要求馬方兌現賠償承諾      [2015-01-29]
盤點:2014中國軍事外交十大突破      [2015-01-29]
習近平:堅持黨對軍事外交的絕對領導      [2015-01-29]
外交部就馬方宣佈MH370客機失事發表談話      [2015-01-29]
國防部:中日就海空安全問題達成四點共識      [2015-01-29]
《中國好聲音4》公佈首位導師 周傑倫確認加盟      [2015-01-29]
外交部回應南麂島建軍事基地      [2015-01-29]
調查稱婚外情成中國離婚原因第一位      [2015-01-29]
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全球第六      [2015-01-29]
俄民眾:中國最友好 頭號敵人是美國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