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風21導彈或部署長白山 可封鎖日本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中國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國中央視新聞節目報道,近日,人民解放軍二炮某導彈旅的對抗演練過程中,出現了一輛普通卡車藍色塗裝的導彈運輸車。有人判斷,車上運載的是中國戰略導彈部隊裝備的「東風-21」型彈道導彈。

據新華網報道,對此,有讀者通過《解放軍報》進一步求證, 2014年即將結束之際,的確有中國二炮某導彈旅圓滿完成為期1個月的冬季駐訓實裝演練任務。有關報導描寫道:「千人百車,千里機動,官兵在雪原腹地,以全要素全天候全流程實戰化演練的優異成績迎接新年的到來。」

眾所周知,任何國家的戰略導彈部隊的訓練或演習的公開披露有兩大目的,一是提高部隊的實戰能力;二是對構成本國安全的目標對像進行有效的戰略威懾。2015年新年前夕,中國戰略導彈力量便進行了一次成功而有效的戰略威懾。

有軍事專家分析認為,這是中國首次由媒體曝光,中國二炮部隊「東風-21」型彈道導彈有可能部署在東北,從其射程來看,這一戰略打擊力量恰好可以覆蓋日本全境,這對日本以及後台美國來說是一次不小的戰略威懾。

部署位置引發猜測

截至目前,對於中國「東風-21」型導彈等技術指標和部署情況,由於涉及軍事機密,中國官方一直沒有公開和詳盡的披露,而國際媒體對此種導彈的稱謂,也不盡相同,有的將其稱為「東風-21」型彈道導彈,有的將其稱為「DF-21」型彈道導彈,北約將這種型號的導彈稱為「CSS5」型彈道導彈。

儘管以上稱謂有所不同,但是,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國自主開發的採用固態燃料推進且可機動發射的中程彈道導彈,也是世界上首款反艦彈道導彈。

西方媒體披露,中國這種型號的戰略導彈,編製配屬於二炮兵部隊,主要部署在遼寧、江西、雲南、福建、青海等地,可對包括日本、台灣島在內的目標構成威脅。美國情報機構分析,中國可能約有50到100枚此種型號的導彈。

早在2010年,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相關報導稱,中國在山東萊蕪地區部署了射程覆蓋全日本的中程導彈和導彈部隊。同時,這家雜誌還刊登了一張中國部隊部署設施的衛星照片。根據照片推測,中國部署的是射程為1800公里的「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漢和防務評論》稱,中國此種導彈的射程可以覆蓋日本列島的大半軍事基地。

有軍事專家認為,年前由中國媒體曝光的「東風-21」導彈,相比在中國山東部署的「東風-21」彈道導彈,明顯具有射程優勢。因為,未來如果發生戰爭,後者處於日本沖繩那霸機場的「F-15J」戰機的打擊範圍內,作為前沿的山東地區,正面寬大容易遭到突防,難以保證二炮部隊發射陣地的安全;況且,「東風-21」型導彈不足以打擊處於日本其他縱深機場、防空系統和指揮通信中心等目標。

有軍事專家認為,固然「東風-21」型系列彈道導彈的射程,可以對日本南方的各個目標進行打擊,但「東風-21」彈道導彈畢竟射程有限,全部使用也很難在戰場上給日本帶來足夠大的損失。在這種形勢下,必然選擇新的導彈發射陣地,而中國的東北地區顯然適合以上幾乎所有的要求條件。

有軍事專家分析說,中國軍方公開的照片顯示,中國「東風-21」型導彈發射陣地是在剛剛下過大雪的地點,而查詢中國境內的天氣預報情況得知,中國北方在2015年12月25至27日有冷空氣預警。從圖片背景中的樹木,可以判定導彈車後的植物為雲杉和冷杉,而這種植物主要分佈在海拔1000至1800米的地帶。在東北地區,吉林省境內的長白山山脈符合這一特點。另外,這位專家從背景中的樹木為線索,判定其陣地為中國東北吉林長白山,因為,只有部署那裡「東風-21」型中程彈道導彈才可以覆蓋日本目標。

具有深層含義

有專家認為,如果上述分析成立,那麼,可以看出,中國在此部署「東風-21」型彈道導彈具有深層含義。因此,中國東北地處亞歐大陸東部的邊緣地帶,靠近西太平洋「島嶼鎖鏈」,在東北亞地區居於重要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長白山地區山環水繞,陸地面積相當於日本、朝鮮總和的兩倍多,其資源豐富,工業發達,交通便利,軍事經濟潛力雄厚。

有專家分析,從軍事地理上說,這一地區,北部隔黑龍江與俄羅斯遠東地區相對,距俄西伯利亞鐵路僅100∼200公里之遙。中方處於憑險制塞,瞰制咽喉的有利地位,東北地區東部,隔烏蘇里江與俄遠東南部的濱海地區相鄰。

有專家指出,以上可以看出,中國的「東風-21」型彈道導彈部署在東北,完全可以利用其地理條件的優勢,居高臨下地防控日本海,使日本海成為中國戰略導彈打擊能力的控制範圍之內。 同時,「DF-21」型還利用其1800公里的有效射程,從北部方向控制宗古海峽,從南部方向控制對馬海峽。

有專家認為,未來,如果中日萬一發生不測,中國可以憑借戰略導彈的明顯優勢,有效地封鎖日本海的出入口,如果,中國的「東風-21」型反艦彈道導彈部署在那裡,那麼,在中日海上爭奪制海權的鬥爭中,中國可以佔據主動地位,彌補其海軍力量的相對不足。有專家說,未來,中國為對抗擊敵人可能的侵略,中國二炮的「東風-21」型彈道導彈,將起到穩定東北亞和太平洋地區安全和和平的重要作用。

長期以來,日本借口朝鮮發展彈道導彈,在美國的支持下,在沖繩地區部署反導武器。其實,對於國際社會來說,人們當然清楚日本的真正戰略企圖。對此,日本官方和媒體不斷辯解。日本《外交官》雜誌曾解釋說,日本這樣做,實在是「沒其他辦法」,不是威脅到日本領土,「斷不會這樣做」。

同時,美日鼓吹中國會突破「第一島鏈」,強調琉球群島鏈是重中之重。美詹姆斯敦基金會繪聲繪色地表示,中國要衝破第一島鏈,首選是佔領「毗鄰宮古海峽和石垣海峽的」宮古島及石垣島,而「擊敗中國的靈丹妙藥」就是美日聯合保證「島嶼不被中國奪取」。

此前,日本《產經新聞》曾引述防衛省內部評估報告說,中國導彈部隊已經鎖定日本大中城市和美國駐日軍事基地,特別是「東風-21」型中程導彈,瞄準沖繩美軍基地和日本城市,具體部署在中朝邊境的吉林省,而中國的二炮中程導彈部隊在山東和江蘇也有部署,瞄準日本軍事目標,美日合作的反導系統絕大多數正是為了壓制中國的導彈力量。

震懾的不僅是日本

除日本外,台灣軍方對中國大陸「東風-21」型彈道導彈也十分關注。早在2010年8月19日,台灣安全部門通過情報和研究認為,中國大陸的最新型的「東風-21」丁型導彈,即「DF-21」丁型導彈,實際為反艦彈道導彈,其研發和裝備的重要目的之一,便是防止未來台海衝突引起美國干涉,專門用來對付美國的航空母艦,即:外界盛傳為「航母殺手」。有專家認為,一枚此種型號的導彈便可將任何一艘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重創或擊沉,是美軍最害怕的中國武器之一。台灣安全部門的有關報告認為,截至2014年10月,「東風-21」丁型已經在中國東南和東北地區部署了兩個旅。

2014年12月5日,俄羅斯《軍事觀察》網站報導說,美國五角大樓公佈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已在內陸地區部署了可攜帶核彈頭的新型彈道導彈。商業衛星拍攝的最新照片顯示,中國已在其中西部地區部署了新型「DF-21C」(即:「東風-21」丙型導彈)。

此先,有外國衛星早於2010年6月14日拍攝的照片顯示,稱中國至少有兩部「東風-21」丙型導彈發射裝置已經部署,均停靠在祁連山腳下的乾燥沙地上,導彈發射裝置、技術保障設施以及營房均被黑色的偽裝所覆蓋。

根據美國情報部門公佈的資料,攜帶核彈頭的中國「DF-21」彈道導彈和「DF-21A」彈道導彈的射程,分別為至少1770公里和2150公里,而攜帶常規彈頭的「DF-21C」的最大射程為1770公里,反艦型「DF-21D」的射程約為1450公里。此外,美國媒體披露,有消息稱其最大射程達3000公里。

以上可以看出,被中國戰略導彈震懾的不僅僅是日本。

(《國際先驅導報》特約撰稿楊民青)

      責任編輯:京辰
東風21導彈或部署長白山 可封鎖日本海      [2015-01-18]
國企闢為反腐第二戰場 不少審計部門虛設      [2015-01-18]
70大中城市房價66城環比下降      [2015-01-18]
加薪方案要點列表      [2015-01-18]
13歲女自殺逼父母棄二胎 孕媽含淚終止妊娠      [2015-01-18]
中國連續3月減持美債 仍是美最大「債主」      [2015-01-18]
專家解讀養老金並軌:公務員待遇水平不會下降      [2015-01-18]
內地公務員今年加薪逾六成      [2015-01-18]
閩網民發「34只死老鼠圖」稱有滅門案被拘留      [2015-01-18]
習近平:今後軍官收入主要靠工資 不能有灰色收入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