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全會後至少14省份36家單位部署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於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會議閉幕當天下午,北京市委、教育部黨組等迅即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短短4天之內,據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通報,至少14省區市、36家單位以召開會議的形式傳達全會精神,並根據地區或單位自身情況就今年的反腐工作做出部署。據悉,已就今年反腐做部署的包括北京、安徽、天津、山西、黑龍江、福建、海南、重慶、四川、新疆、遼寧、山東、湖北、貴州等省區市。

北京:閉幕當天開會傳達 要求落實從嚴治黨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1月14日,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

會議提出,把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斷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引向深入,為首都改革發展和穩定提供堅強保證。中央紀委官網報道指出,這次會議還研究部署了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任務,強調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以首善標準落實從嚴治黨、依規治黨要求;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不斷推進組織和制度創新;強化責任追究,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層層落實;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建設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山西:重要案件由黨委(黨組)書記親自督辦

1月16日出版的《山西日報》報道,山西省委常委會於本月15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會議由省委書記王儒林主持。

會議要求,要強化政治擔當,勇敢擔負起歷史賦予的使命,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這場持久戰、攻堅戰,切實把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實處。

此外,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掛帥,又要出征,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各級紀委要履行好監督責任。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於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甚至不落實的,要嚴肅追究責任。要始終保持「三個高壓態勢」,深入實施「六權治本」,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

國家發改委:從制度入手堵塞權力尋租漏洞

1月14日晚,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徐紹史迅即主持召開委黨組會議,傳達全會精神,研究部署抓好落實的具體措施。

15日上午,組織召開全委司局級幹部大會,在更大範圍內傳達學習貫徹會議精神,並提出明確要求。會議要求,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繼續減少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通過完善政務服務大廳和網上審批,將權力置於陽光下運行,從制度建設入手堵塞權力尋租漏洞,徹底根除腐敗滋生蔓延土壤。紮實準備好全委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在全系統上下聯動,形成合力。

審計署:審計發現違紀 無論涉及誰都不手軟

1月14日下午,審計署召開黨組會議,就依法履行審計監督職責等問題作出部署。

審計署要求,依法履行審計監督職責。發揮好審計的反腐敗「尖兵」和「利劍」作用,突出重點,重拳出擊,不放過任何疑點,對審計中發現的違紀違法問題,無論涉及誰,絕不迴避、不退縮、不手軟,堅決查深查透查實。會議提出,要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並部署多項工作。加強黨組班子建設方面,要求黨組同志要嚴守黨紀國法,嚴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自覺接受駐署紀檢組的監督。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時,黨組同志和班子成員要切實增強作為黨的高級領導幹部的「身份自覺」和「責任自覺」,牢固樹立主體責任意識,把履行主體責任作為第一任務,切實把抓黨風廉政建設扛在肩上,用優良作風保障各項工作任務的完成,抓好分管單位的黨風廉政建設。在健全完善制度方面,對現有規章制度進行梳理,進一步完善黨風廉政建設制度規定。此外,通過深入開展「深化紀律執行年」活動,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切實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京辰
中紀委:落實主體責任 今年要抓到地市一級      [2015-01-19]
國企闢為反腐第二戰場 不少審計部門虛設      [2015-01-18]
習近平20句反腐「狠話」首次公開      [2015-01-17]
國旅局副局長霍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2015-01-16]
解放軍刮骨反腐 去年16虎落馬      [2015-01-16]
中國軍隊首發反腐「打虎榜」      [2015-01-16]
2015年軍隊反腐三大看點      [2015-01-15]
文藝圈反腐 「老虎」是誰?      [2015-01-15]
習大大反腐節拍:12345上山打老虎      [2015-01-15]
人民日報:腐敗沒有「鐵帽子王」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