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文藝圈反腐 「老虎」是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轉型期的文藝界有許多『潛規則』,是腐敗的溫床。」全國政協委員、戲劇家魏明倫曾如是說。

據新京報綜合報道,昨日,參考消息轉載了一則外媒消息稱:「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班子並沒有停止反腐的步伐,有窮追猛打之勢,正將目標範圍擴至與幹部走得較近的文藝圈人員。」

這些話瞬間引起騷動,深圳晚報稱,如果文藝圈反腐風來,那一定是掌握了某些充足的證據,一定是抓到了某些人不乾淨的手腕。

文藝反腐的目標

謹防文藝腐敗是一個老話題,如果文藝反腐真的來了,這次目標會是誰?

消息甫出,網友推薦了不少「調查對象」。

但通過這則報道我們得知,「中紀委將著名書法家和音樂家等文藝圈人員也劃入了調查對象。」原因是,文藝圈人員利用與喜愛收藏字畫的高官的私人關係,為行賄商人和官員提供了方便。

書法家和音樂家的定義並不嚴格,但是「著名」二字卻很醒目,很多人馬上聯想到了幾位此前網上瘋傳被帶走的文藝圈人士。深圳晚報甚至還指出:「本山大叔並沒有進一步動作,進一步玩低調,側面說明他面臨的危機並沒有解除。」

此外,各種協會也會成為監督重點。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請領導退出書畫界」的根源就在於書畫界存在的腐敗問題,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去年12月,陝西省書法家協會主席、陝西省前政協副主席周一波在《人民日報》刊文,批評某些領導幹部,熱衷於擠進藝術家協會兼職,樂於利用書畫協會職權謀利,作品低劣卻賣得十分紅火的怪現狀。

福建日報也稱,如今各級書畫協會主席、副主席,除了書畫精英外,大抵是由退下來的領導幹部兼任。各級書畫協會儼然成為「准權力」機關。領導幹部把持協會之後,一些官場病也隨之而來。

而許多協會之所以對退下來的領導幹部虛位以待,看重的並不是「工作能力」,無非是要借用他們累積下來的豐富人脈資源,寄希望於通過其發揮餘熱,找相關部門多多「化緣」之故。

文藝反腐不僅在地方,部隊或許也不能倖免。

去年7月,韓國廢除文藝兵制度後,環球時報在論述文藝兵有存在價值的時提到,「不能否認,在文藝兵中存在腐敗。」

文藝又隱秘的腐敗手段

要鑒定文藝圈人士在走近官員的過程中是否存在腐敗,就得知道用來掩人耳目的腐敗手段。

人民日報在2003年謹防文藝腐敗的文章中就提到,「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損公肥私」多種腐敗手段,在文藝界雖不能說一應俱全,但已遭其「病症」感染卻是不容置喙的事實。

一些腐敗行為來得比較直接,例如,張曙光情婦羅菲受賄198萬餘元在去年12月被判5年,而羅菲正是鐵路文工團的一名女歌唱演員。

富豪張新明為巴結原太原市委書記申維辰,曾斥資500萬贊助與申關係曖昧的女歌手演唱會。

這些案例中應該就有不少「權色」、「權錢」交易行為存在。

還有一些官員的愛好更「雅」一點,於是乎,「雅賄」就成了一種隱秘又文藝的腐敗手段。

在這個大的分類中,作者通過依附官員抬高作品身價者有之,官員通過自己影響力抬高作品身價有之。有的就直接在某場拍賣中,以高價買下劣質作品,將賄款洗白。

這也是為什麼會出現書協主席的千萬書法作品在其下台後,直接貶值到一百萬。但網友認為,這還算是真材實料的作品。有些官員落馬後,其作品就直接一文不值了。

揚子晚報稱,「人一走,茶就涼」,貪官落馬了,他們高懸於公共場所的所謂藝術作品「下架」得比茶涼得還快。遠從胡長清,近至徐才厚、周永康,莫不如是。

如果文藝圈反腐的勁風真的要吹來了,記者認為,重點應落在切斷公權力與文藝圈的「黑色臍帶」,遏制公權力隨意染指文藝圈,杜絕文藝圈人士走向墮落,淪為官員貪污腐敗的「白手套」。

希望疾風吹過,留下經得起考驗的人民藝術家,和一片風清氣朗的藝術天空。

      責任編輯:梁瀟瀟
三亞美麗之冠酒店群項目屬違建?      [2015-01-15]
我國將建立遊客不文明檔案及追責制度      [2015-01-15]
劉奇葆:繼承發揚遵義會議革命傳統      [2015-01-15]
闖滇大學砍人男子獲刑14年      [2015-01-15]
中紀委常委姚增科空降天津 任紀委書記      [2015-01-15]
深圳半個月5例H7N9 2例疑似人傳人      [2015-01-15]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晉陞少將      [2015-01-15]
2015年軍隊反腐三大看點      [2015-01-15]
小米正式進軍中高端手機市場      [2015-01-15]
中國自主研發的首個S-IPV獲批上市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