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大大反腐節拍:12345上山打老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1月15日,人民日報客戶端發表署名為李墨言的文章,文章總結出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的方法與步驟,以下是全文內容:

12345,上山打老虎……

這不是唱兒歌,而是中央的反腐節拍!

最強中紀委召開五次全會,總書記3次發表重要講話,十八大以來中央高舉反腐大旗,步步為營。

中央的反腐節拍,你跟上了嗎?

快來一起來跟上節拍:12345,上山打老虎……

1

認識1個形勢:黨的十八大以後,我們面臨的反腐敗鬥爭形勢複雜嚴峻,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一些腐敗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沒有收手,甚至變本加厲。

放到1個高度: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到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中國歷史上因為統治集團嚴重腐敗導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當今世界上由於執政黨腐化墮落、嚴重脫離群眾導致失去政權的例子也不勝枚舉。

把握1個問題:要跳出中國歷代王朝興亡的歷史週期率,核心的問題是黨要始終緊緊依靠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一刻也不脫離群眾。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進行下去。

認準1個期待:人民群眾最痛恨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最痛恨各種特權現象,這些現象對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最具殺傷力。

2

強化2個責任: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

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或其他相關職能部門,都要對承擔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進行簽字背書,做到守土有責。出了問題,就要追究責任。決不允許出現底下問題成串、為官麻木不仁的現象!不能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更不能明哲保身。

落實2個為主: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兩個為主,能使來自上級的辦案壓力轉化為強大的辦案動力,同時也有利於防止來自同級的不良干預,從而有效防止瞞案不報、大案小報、壓案不查、重案輕處,並破解「同級監督太軟」「基層不敢查案」等難題。

實現2個全覆蓋:巡視工作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紀委派駐機構實現全覆蓋。

中央常規巡視,實現了對31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全覆蓋。中央專項巡視,已全面啟動。

2014年底,中央決定,由中央紀委在中辦、中組部、中宣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辦、全國政協機關新設7家派駐機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留死角、沒有空白。

3

駁斥3謬論:「反腐過頭」論、「反腐自黑」論、「反腐無用」論。

反腐3必須:必須常抓不懈,必須反對特權,必須全黨動手。

堅守3決不: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保持3種心: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善始善終、善做善成的恆心,接受全黨全體人民監督的信心。

構建3機制: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巡視3個不固定:中央巡視組,一是巡視組組長不固定;二是巡視的地區和單位不固定;三是巡視組與巡視對象的關係不固定。

4

做到4個著力發現: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違反八項規定的行為,緊緊盯住,防止反彈;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涉及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上公開發表反對意見,是否存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違規提拔幹部等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

反腐4種給力戰法:「攻堅戰」,如中央巡視搞「升級版」、殺「回馬槍」,強力打掉一批省部級以上「老虎」,並連根拔起了一系列違規違法利益集團;「陣地戰」,紀檢監察、司法、審計等形成反腐合力,依靠日漸機制化的運行,輪番發起查處貪腐的「陣地戰」;「游擊戰」,隨著公眾舉報渠道的打造和暢通,反腐開打「游擊戰」,很多貪官是在被舉報後被查處的;「追擊戰」,構建追贓追逃和反腐敗的國際合作網絡,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繩之以法,決不能讓其躲進「避罪天堂」、逍遙法外。

5

接下來,必須5指握拳聚合力,全力出擊反腐敗:

第一指:築牢思想防線。為什麼說當官是高危職業?誘惑太多了,處處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認為是當官能享受的、產生快感的事情,背後都可能隱藏著罪惡,都可能是陷阱。天上掉餡餅之時,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時。

第二指:加大追責力度。出了問題,就要追究責任。不管級別有多高,誰觸犯法律都要問責,都要處理,天塌不下來。

第三指:用好巡視利劍。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對領導同志工作過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掃瞄。對巡視發現的問題,該查處的就查處,該免職的就免職。

第四指:紮緊制度籠子。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要把籠子紮緊一點,牛欄關貓是關不住的,空隙太大,貓可以來去自如。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實,九分氣力要花在這上面,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第五指:保持高壓態勢。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做到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痾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洩、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凡腐必反,除惡務盡。

12345上山打老虎……

快來,跟著節拍一起來。

      責任編輯:陳敏
江西高官一家出4個政協委員      [2015-01-15]
大連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被開除黨籍      [2015-01-15]
李建中被任命為安徽副省長      [2015-01-15]
東莞新增2例H7N9病例 均危重      [2015-01-15]
近八旬邵逸夫侄孙守邵氏故居      [2015-01-15]
廣西舉行核事故應急聯合演練      [2015-01-15]
孫愛軍任山東菏澤市委書記      [2015-01-15]
雲南現甘蔗糖漿池中毒事件 4人死亡      [2015-01-15]
渝一科委主任受賄七十餘萬獲刑十年      [2015-01-15]
習大大反腐節拍:12345上山打老虎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