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西高官一家出4個政協委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西政協副主席許愛民(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近日,江西省政協副主席許愛民的妻女,分別被取消政協委員資格。巧合的是,許愛民的女婿去年年底因涉嫌違規提拔和年齡履歷造假被查,已被免去鷹潭市團市委書記職務和江西政協委員資格。

一家四口,全是政協委員,驚羨之餘,難免讓人疑從心起。政協委員在我國是榮譽極高的資格稱呼,上能參議政治,監督官員,下能走訪民情,「上達天聽」。推薦、選拔、審核、授予都有嚴格的要求和程序,除非是在某一領域極其優秀之人,否則很少能榮膺此項頭銜。根據公開資料的報道,許愛民的妻女、女婿本無過人之處,也乏善可陳。資質平平、能力平平、成績平平之人,竟然兩代四口人都是政協委員,有的還身居重要部門領導位置,一省之大,恐怕也難尋數人。

那只能有一種解釋:有人公權私用,強力干預,視程序和制度為無物,為親屬和身邊人大開方便之門,甚至膽敢以官帽榮銜相贈。這種情況之下,可以想見,具體辦事人員只能遵命照辦,而知情人士畏於權勢,敢怒而不敢言,上級領導和社會大眾往往由於信息不對稱,無由知情。如果彌縫巧妙,做的天衣無縫,便可以瞞天過海,誰也不好說什麼。

給妻女授予政協委員資格,現在還不清楚是有人專門打招呼,幕後指使,還是下面之人揣摩上意,刻意討好,主動為之。不管是哪一樣,都可以說前者無良,後者無恥。

但可悲可恨的是,後者情況往往不在少數。而且,此類作法,還是某些領導幹部頗為自得的法寶。有些幹部成天琢磨怎樣接近巴結領導,如何用巧妙手法給領導及其家人臉上貼金增色。事若不成,伸手不打笑臉人,一片孝心至少能換到上級領導「會來事,會辦事,懂禮數,識抬舉」的讚譽。領導肯定會記得這份孝心,將來投桃報李,給自己前程打下堅實基礎。真可謂順水推舟,一箭雙鵰。再說,送出去的人情都是公家的,到手的實惠卻都是自己的。這又不是送禮行賄,即使有人發難問責,他們肯定會大言不慚地說是按程序辦事,沒有哪條規定說領導親屬不能授予政協委員。國法黨紀,哪條都沾不上,即使不當,頂多背負一個失察和工作過失的罪名。抱這種心理和想法的人,恐怕為數不少。這種荒唐、勢利、庸俗的官場計算學如果得不到遏制扭轉,而要想營造風清氣正、公而忘私的官場生態,那便是癡人說夢了。

僧人為敬奉釋迦牟尼,都不用己姓,共用一個姓,即釋字。

同樣,身為人民公僕,也應同姓一個公字。世上至味,平淡如水,克服選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風,也無須什麼宏論高論。其實睫在目前,何須他求?說到底還是要以公心滅私慾,用公理行公權,只有做到公,才有資格繼續談忠誠談為民。否則,公權便極易成為私利轉換輸送的工具,要實現這個目標,除了各級官員「恐懼修省」之外,當前環境下,更應以雷霆霹靂之威,行震懾殺伐之實。急火快攻之後,再輔以長時的文火慢燉,快慢相濟,標本綜治,菜之滋味,藥之藥性才能揮發釋放,黨風廉政建設與反腐敗鬥爭才能取得決定性勝利。

      責任編輯:梁瀟瀟
張茂林楊文元內蒙政協委員資格被撤      [2015-01-10]
中紀委將嚴懲對抗組織審查 明確今年七大任務      [2015-01-15]
廈門全面「鬆綁」限購      [2015-01-15]
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劉崢被查      [2015-01-15]
甘肅萬名書法家為群眾送萬「福」      [2015-01-15]
李建中任安徽省副省長      [2015-01-15]
家中起火30萬燒成「炭」 銀行換回25萬      [2015-01-15]
軍方公佈16起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      [2015-01-15]
養老金2015年首次上調 最低標準增加15元      [2015-01-15]
河南高檢同日宣佈5名官員被逮捕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