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縣委書記憶答習近平提問:不緊張 習大大太親切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經過兩個月的學習,15日,參加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的書記們已經順利結業。據新華社報道, 剛剛過去的兩個月中,縣委書記們上過哪些課?在黨校裡是不是也要嚴格遵守「校園規矩」?「中國網事」記者為你起底「那些年,縣委書記們在黨校的日子」。

「課程表」:既學在國際上「交朋友」,也有「實戰演練」

2014年11月13日,縣委書記們迎來了「開學」第一課——「依法治國」。據研修班學員回憶,課後印象最深的,就是「要成為學法、懂法、守法的模範。」

據參加學習的學員介紹,新型城鎮化、大數據、生態文明等「熱詞」都出現在學習內容中,「新潮概念」、「網言網語」讓他們感覺到「與時代接軌」,開闊了視野。

在為期兩個月的學習中,研修班每週都會安排一次部長講課,縣委書記們表示,我們瞭解到頂層設計的維度,對整體的治國思路有了一個宏觀把握,就好像學習知識先學習了大綱。

除了「大腕兒」們授課,此次研修班的日常課程主要涉及四塊內容:一是黨性教育,從黨章、共產黨宣言等黨員基礎材料學起;二是國際形勢,介紹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告訴縣委書記們如何在國際上「交朋友」;三是廉政教育,加強道德修養,追求健康情趣;四是情景模擬課,這種「實戰演練」的學習形式讓不少學員印象深刻。

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委書記林健東說,「一些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新聞發佈會、記者招待會的注意事項,很多縣委書記都沒有真正接觸過,通過情景模擬,大家模擬不同角色,會更有真實感,以後遇到類似情況可以從容應對。」

江蘇省泗陽縣委書記李榮錦對城鎮化、突發事件應急、信訪處置等議題也很感興趣。他表示,跟縣域治理日常工作結合緊密的「實踐性課程」,「大家參與時都很投入。」

跟老師「習大大」「私聊」

1月12日,「習大大」作為「主講教師」,給縣委書記們上了一堂課。課堂上,「習大大」與200餘名縣委書記學員座談。

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委書記葉理中回憶起當天與「習大大」一段短暫「私聊」的經歷,語氣中依然透露著興奮。「總書記合影前,與前排的人一一握手,大家基本都沒有說話,輪到我時,我自我介紹說來自湖州南潯,沒想到總書記說『南潯古鎮要保護好』,感覺他是個非常親切的人。」

「做縣委書記心中要有責,這句話一下子就說到了我心坎上。」2014年5月才擔任江西省瑞金市委書記的許銳對「習大大」的講話內容頗有感觸。

作為座談會上第一個向「習大大」匯報的縣委書記,林健東說,匯報的時候,「習大大」聽得非常仔細,「為了這次匯報我也是字斟句酌,把在基層摸爬滾打幾十年的心得體會都傾囊而出。」

林健東發言結束後,「習大大」還問起「你們那裡沒有霧霾吧?」「你們那裡農民收入多少?」雖然坐在「習大大」正對面的位置,但林健東卻一點不緊張,「因為『習大大』實在是太親切了!」

回憶起「習大大」的授課內容,一些縣委書記表示,生動、樸實的話語句句都與基層實際密不可分,他提出的一些建議對基層工作很有幫助。

「學員守則」:請假、吃飯不能「任性」

學員們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習紀律十分嚴格,全程採用「封閉式管理」的方式,不允許學員隨意請假,累計請假五天以上就算退學,作業必須自己獨立完成。

而在生活上,縣委書記們也同樣要接受「標準化」管理,學員必須在食堂就餐,「就像回到大學校園一樣,每個人在食堂排隊就餐,拿好餐盤後就開始打飯打菜。」此外,學員們相互之間不能吃請及贈送土特產,都是被白紙黑字寫到「紀律規範」中的內容。

對於工作繁忙的縣委書記們來說,完整的兩個月時間非常不容易,是個很好的學習充電機會。許銳說,晚上的選修課,包括傳統文化講座和各類教育片,還有學員論壇、雙向交流、工作經驗交流等「互動式」學習交流,「不同於短期班和專題班,是綜合素質的培訓」。

李榮錦說,縣委書記們在一起,課餘飯後會自發圍繞工作中面臨的困惑及經驗進行討論,「每次都能感受到大家源自內心的責任與擔當。」還有縣委書記告訴記者,大家從互相交流中互相吸取好的經驗做法,這種方式真的很「贊」。

畢業論文怎麼寫?

根據規定,「論文、體會、心得找人代寫是不允許的事,老師們要求都非常高。」一位參加研修班的縣委書記說。

那麼問題來了,以往有人寫稿用秘書幫忙,這畢業論文可怎麼辦?記者採訪發現,經過學習,縣委書記們對於「畢業論文」倒顯得並不頭痛。圍繞自己的實際工作經驗和黨校學習,書記們表示「想表達的東西很多」。

吉林省通榆縣縣委書記孫洪君告訴記者,在與黨建相關的課程中他找到了很多與基層實際相關的內容,並且抓好黨建也是縣委書記的主責,所以他把畢業論文的主題就定為如何抓好黨建。

許銳告訴記者,他的論文題目是《積極適應新常態開闢發展新境界》,主要論述了在落實中央「振興蘇區」各項政策的工作中,主動適應新常態開創縣域經濟新局面,包括思想觀念的轉變、推進經濟工作措施的轉變等。

參加學習的許多縣委書記表示,寫完畢業論文並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更好地在縣委書記崗位上為人民服務的新開始。

李榮錦告訴記者,兩個月的學習結束之前,黨校老師也和大家說了一些心裡話:「老師們覺得這次的學員們都有很強的憂患意識、擔當意識,以及非常強的求知慾望,這會是新時期縣委書記的『新常態』。」

      責任編輯:夏僅
大連市長政協主席對調完成      [2015-01-17]
李君華:與習大大「撞臉」之後      [2015-01-16]
中央「全員輪訓」縣委書記      [2015-01-16]
習大大反腐節拍:12345上山打老虎      [2015-01-15]
中央為何高規格「輪訓」縣委書記      [2015-01-13]
座談會紀實:習近平與206名縣委書記聊了啥      [2015-01-12]
習近平與縣委書記座談釋放七信號      [2015-01-12]
習近平對縣委書記的四點政治重托      [2015-01-12]
習近平:縣委書記要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      [2015-01-12]
習近平與縣委書記們座談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