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與縣委書記們座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2]    我要評論
   

去年12月,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第一期學員參觀考察北京銀帝藝術館。

【文匯網訊】習近平總書記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交流。對於這個研修班,官方此前尚未進行過公開報道。

據觀察者網報道,據查,近期有銀帝集團刊發過一則通告,題為《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第一期學員參觀考察北京銀帝藝術館》,稱2014年12月1日下午,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第一期全體學員在中央黨校進修部正局級組織員郭煥永的率領下蒞臨銀帝藝術館參觀考察,中國僑聯副主席、銀帝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奕龍,執行董事朱奕霏,副總裁趙志偉陪同考察。更早之前,2014年11月14日,湖北省十堰市竹山縣政府發佈消息稱,竹山縣委書記佘立柱赴中央黨校報到,參加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習。

2014年12月1日下午,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第一期全體學員在中央黨校進修部正局級組織員郭煥永的率領下蒞臨銀帝藝術館參觀考察,中國僑聯副主席、銀帝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奕龍,執行董事朱奕霏,副總裁趙志偉陪同考察。

習近平主席曾在24年前談縣委書記的責任,稱其為「芝麻官」千鈞擔。以下為習近平題為《從政雜談》的文章摘選:

古時候,人們以「七品芝麻官」來喻指縣令的官微權輕,有貶損之意。其實,當好一縣之長何嘗容易。我曾擔任過縣委書記,每與同行談起,大家總有一致的感慨:官不大而責任不小。

如果把國家喻為一張網,全國3000多個縣(編者註:多次調整後,現在全國有2800餘個縣市區旗)就像這張網上的紐結。「紐結」鬆動,國家政局就會發生動盪;「紐結」牢靠,國家政局就穩定。國家的政令、法令無不通過縣得到具體貫徹落實。因此,從整體與局部的關係看,縣一級工作好壞,關係國家的興衰安危。

一個縣也可以說是一個小社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中央有什麼機構,縣一般也有與其大體相對應的部門。縣一級工作,從政治、經濟、文化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無所不及。有人說,縣級工作,除了外交活動外,國家各項事務無所不有。其實,有時候縣裡也會遇到接待外賓的事情,隨著開放程度的提高,外賓比肩接踵而來也是可期待的。縣級領導還得真懂一點外交。一個縣小則十幾萬人,大則百把萬人,一個決策下去,其影響非同小可,來不得半點含糊。海瑞在他的《令箴》中說:「官之至難者,令也。」此意即最難做的官是縣官。因此,縣級領導必須有各方面的知識和很強的能力,否則難以勝任。

古人云:「宰相起於州郡」。我們黨和國家的許多高級領導人也都有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縣級崗位是鍛煉和培養幹部的好課堂。現在從事縣級領導工作的同志,要十分珍惜在崗機會,努力學習,積極工作,刻苦磨練,積累經驗。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近平談當縣委書記與省長有何不同      [2015-01-29]
安徽縣委書記邵建華離奇溺水亡      [2015-01-26]
縣委書記憶答習近平提問:不緊張 習大大太親切了      [2015-01-17]
大連市長政協主席對調完成      [2015-01-17]
中央「全員輪訓」縣委書記      [2015-01-16]
中央為何高規格「輪訓」縣委書記      [2015-01-13]
座談會紀實:習近平與206名縣委書記聊了啥      [2015-01-12]
習近平與縣委書記座談釋放七信號      [2015-01-12]
習近平對縣委書記的四點政治重托      [2015-01-12]
習近平:縣委書記要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