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對縣委書記的四點政治重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發表的署名國平的評論文章稱,習近平12日與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的學員座談。座談中,習近平的講話隱含對縣委書記們的四點政治重托:「心中有黨」說的是政治使命,「心中有民」談的是社會責任,「心中有責」論的是崗位職責,「心中有戒」話的是謹言慎行。評論稱,主政一方的縣委書記如能做到這四點,中國的現代化治理就夯實了基礎、坐實了目標、保證了績效。

全文如下:

12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與206名參加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的學員座談。

這是一次富有歷史意義的座談——在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黨的總書記第一次與這麼多的縣委書記直接交心、深入懇談、會心交流。這樣的座談,突破了人們心中設定的政治層級,凸顯了縣委書記在中國發展中的關鍵作用,傳遞了總書記對縣委書記工作高度重視的信息。這讓人們明確意識到,縣級政治主官在中國發展中發揮作用的極端重要性。這次座談,是習總書記對縣委書記的政治囑托。

在中國現行黨政層級架構中,縣一級黨政機構具有著特殊的地位、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古有「郡縣治,天下安」之說。這一說法對今天的縣政中國來講,同樣成立。中央機構主要著力在國家發展的頂層設計上,省級、地(市)級機構解決的問題主要是一個幅度較大的區域範圍的共同事務。唯有縣級機構,發揮著三個不可替代的作用:承接中央與省地方針政策、重要舉措而加以落實;與民融匯,直接發揮地方治理的指揮棒作用;作為地方主官,決定黨政機構的領導績效,塑造黨政機構的工作形象,影響社會公眾的信任程度。這三個問題解決好了,黨和國家的事業就興旺發達;解決不好,黨和國家的事業就面臨嚴峻的挑戰。

習總書記與縣委書記的座談,正是他一直將縣級政治置於國家治理重要位置的體現。這與他擔任過縣委書記的經歷,有著直接的關係。但更與他對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中縣委書記重要地位與作用的戰略意識,緊密聯繫在一起。作為中國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的頂層設計師,習總書記對縣級政治發揮的政策傳遞、區域功能、治理績效高度重視。縣委書記,主政一方,他(她)是否具有自覺的政治責任意識、是否能夠發揮主導一方發展的引領作用、是否可以承當一方群眾的信任獲得政治認同、是否能夠保證公權公用克己奉公而發揮班長功能,都對中國的現代化治理發揮著成敗分流的巨大影響。

縣委書記是中國基層治理的領導中堅,政治責任與社會責任聚於一身。基層興,則國家興;基層敗、則國家衰。習總書記與縣委書記座談中,循循善誘、諄諄告誡,以「四有」為核心,導之以使命感、責任感、自律性。總書記對縣委書記的政治囑托,躍然紙上、力透紙背——「心中有黨」說的是政治使命,「心中有民」談的是社會責任,「心中有責」論的是崗位職責,「心中有戒」話的是謹言慎行。主政一方的縣委書記,如能做到這四點,中國的現代化治理就夯實了基礎、坐實了目標、保證了績效。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習總書記誦出的這一對聯,非常準確地定位了縣委書記的位置與責任。今天參加座談的縣委書記自會覺察,總書記的重托,沉甸甸之餘,更富殷殷之情。

      責任編輯:冬瑾
白宮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2015-02-08]
專家:邀習訪美乃奧巴馬「遺產之作」      [2015-02-08]
白宮首邀習近平國事訪美      [2015-02-08]
習近平黨校講課 省部級學員「朋友圈」分享了啥      [2015-02-08]
白宮邀習近平訪美 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2015-02-07]
專家解讀:邀習訪美乃奧巴馬「遺產之作」      [2015-02-07]
作家參加習近平文藝座談發言被屏蔽系謠言      [2015-02-07]
美國邀習近平及安倍晉三今年訪美      [2015-02-07]
劉鶴任發改委副書記 習近平讚其「非常重要」      [2015-02-07]
天津原副市長莊公惠去世 習近平溫家寶等哀悼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