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白宮邀習近平訪美 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當地時間6日在華盛頓宣佈,美方已正式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白宮同日在最新發佈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表示,當前美中合作範圍「前所未有」,美方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的說法。

賴斯當天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講,透露美方已向習近平發出訪美邀請,也已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樸槿惠、印尼總統佐科發出訪美邀請,美方將借此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提升與地區各國合作水平。

賴斯就美中關係表示,美方希望擴大與中國的各領域務實合作,認為美中關係是對21世紀「起決定性作用」的夥伴關係之一。

白宮同日發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這份指導奧巴馬政府未來兩年對外交往的綱領性文件先後10餘次提及中國,闡述了美國政府發展對華關係的基本立場。

報告稱,雖然美國依然對中國軍事現代化保持「警覺」、並反對任何通過恐嚇解決領土糾紛的做法,但當前美中合作範圍確實「前所未有」。報告高度讚賞美中就碳排放達成的共識,認為這是一項「突破性」承諾,鞏固了全球就應對氣候變化達成的共識。

報告稱,美國歡迎一個穩定、和平、繁榮的中國崛起,尋求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造福兩國人民,攜手推進亞洲與世界的安全和繁榮。美國尋求與中國在共同面對的地區和全球性挑戰方面加強合作,如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經濟增長以及朝鮮半島無核化。

「雖然會有競爭,但美方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的說法。」報告強調。

報告認為,在從實力的立場出發管控競爭的同時,美方堅持中方應當在國際貿易、海上安全等領域遵守國際規則和規範。

報告說,美國將密切關注中國軍事現代化進程和中國擴大在亞洲存在的努力,同時「想方設法降低誤解和誤判的風險」。

美國高層政要近期頻論中國。候任國防部長卡特4日首次公開全面闡述了他的「中國觀」,表示如果提名獲得確認,他將繼續與中國開展「持續實質性對話」,降低風險管控分歧,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具體的務實合作」。他認為美中交流正開始顯現積極成果,中國更加關注行動安全,以避免發生嚴重損害整體關係的意外事件。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將於本月10日至12日訪問中國,這是他就任後首次外訪,足見其有意「深耕」亞太。國務院透露,今年美中交往有豐富安排,兩國將在貿易、投資等領域深化合作,在非洲、中東等問題上也有很大合作空間。

      責任編輯:姚黃
白宮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2015-02-08]
白宮首邀習近平國事訪美      [2015-02-08]
深圳造無人機墜毀白宮 真相查明      [2015-01-31]
白宮發言人:塔利班不是恐怖組織      [2015-01-30]
中國產無人機昨闖入白宮      [2015-01-28]
美國白宮院內驚現小型無人機裝置      [2015-01-27]
美眾議長繞過白宮邀以總理訪問 奧巴馬拒見      [2015-01-23]
白宮撰稿團隊:給總統寫稿是份苦差      [2015-01-20]
伊朗外長:伊核談判很可能在期限內達成協議      [2015-02-08]
尼泊爾航空27年首增國際航線飛機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