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眾議長繞過白宮邀以總理訪問 奧巴馬拒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和克里均表示不會與以色列總理(右)會晤

【文匯網訊】你敢來,我就敢不見。

據觀察者網23日報道,美國白宮與國務院當地時間22日表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3月初訪美期間,總統奧巴馬和國務卿克里都不會與他會晤。由於美國眾議長博納繞過奧巴馬邀請內塔尼亞胡訪美引發白宮不悅,內塔尼亞胡的訪美計劃目前顯得頗為尷尬。

以色列方面22日宣佈內塔尼亞胡將於3月初訪美,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講,並出席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相關活動。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米漢就此表示,根據長期實踐和原則,外國大選臨近前,美國總統不與該國現任總統或候選人會晤,鑒於以色列大選將於3月中旬舉行,奧巴馬屆時將不與內塔尼亞胡會面,以免對選舉造成影響。

國務卿克里同日以相同的理由拒絕屆時與內塔尼亞胡會晤。

一國領導人訪美期間既見不到總統又見不到國務卿的情況在國際舞台「很罕見」,對內塔尼亞胡來說則「更罕見」,因為以色列是美國的親密盟友。

奧巴馬與內塔尼亞胡在伊核問題上分歧嚴重,目前奧巴馬反對國會現階段通過立法對伊朗追加制裁,但內塔尼亞胡對核談判進程本身持懷疑態度。米漢表示,奧巴馬與內塔尼亞胡在該問題上有過多次交談,將繼續保持溝通。

除了伊核問題上的立場差異,內塔尼亞胡目前被夾在奧巴馬與博納的政治分歧中間,處境尷尬,還被扣上了「違反外交禮儀」的帽子。

據此前報道,由於不滿奧巴馬對伊朗政策,博納21日單方面邀請內塔尼亞胡訪美並在國會發表演講,事先未與白宮協商。繼21日批評博納違反外交禮儀後,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22日「更進一步」,表示內塔尼亞胡也沒有將可能的訪問計劃告知白宮,所以他也違反外交禮儀。

為修復與白宮的關係,內塔尼亞胡在接受博納邀請的同時特別表示,此次演講將讓他有機會感謝奧巴馬、國會和美國人民對以色列的支持。

此間媒體認為,從奧巴馬拒絕與內塔尼亞胡會晤的表態來看,白宮意在短期內「冷落」這位處於選舉週期的以色列總理。

      責任編輯:glory
奧巴馬:定規則的不該是中國      [2015-01-21]
環球:安倍懺悔在以色列選錯了地方      [2015-01-21]
奧巴馬訪印 「任性」要求遭拒      [2015-01-21]
奧巴馬民望升至五成 系近兩年新高      [2015-01-20]
白宮撰稿團隊:給總統寫稿是份苦差      [2015-01-20]
成都夫妻鑽石婚 奧巴馬送祝福      [2015-01-16]
奧巴馬缺席巴黎遊行挨批 克里將赴法補救      [2015-01-13]
奧巴馬談最危險挑戰:過度擴張空耗國力      [2015-01-08]
奧巴馬制裁朝鮮 金正恩無回應      [2015-01-04]
奧巴馬簽署總統令制裁朝鮮      [201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