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訪印 「任性」要求遭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出訪印度,兩國正商談安保事宜。據新京報21日報道,為保證奧巴馬安全,美國方面提出諸多要求,包括取消傳統的國慶日空中閱兵式、只允許美方狙擊手駐守大樓樓頂等。面對這些「任性」要求,印度方面予以拒絕,並稱印度方面有能力保護重要人物安全,美方不必插手。

奧巴馬參加印度閱兵式

奧巴馬定於本月25日對印度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並於26日在首都新德里參加印度國慶日「共和國日」的慶祝活動。這將是美國總統首次參加這一活動。當天,印度將舉行閱兵式,包括空中閱兵。

印度電視台19日報道,美國特工處官員正和印度情報部門商討這次訪問的安保事宜。針對國慶閱兵式,美國方面提出多項要求。其中一條是在美國總統所處位置5公里範圍內設立禁飛區。不過,印度方面拒絕了這一要求。

印度國防部一名發言人援引國防部長的話說:「我們被要求以德裡中央大街為起點,圍繞貴賓觀禮台美國總統所在位置5公里範圍內設立禁飛區。而參加檢閱的軍事裝備將沿中央大街行進,飛機也將飛越這條街道。如果因奧巴馬訪問取消空中閱兵,這就意味著剝奪了觀眾最喜愛的飛行表演。」

高層建築頂設狙擊點

除設立禁飛區的要求外,美國方面還提出只派遣美方狙擊手駐守沿途大樓樓頂,把印方狙擊手排除在外。這一要求也遭印度「禮貌」拒絕。

瞭解這一事件的印度官員說,印度方面告訴美國官員,印度安保人員訓練有素,裝備齊全,完全有能力保護重要人物的安全。印度同時要求美國不要再插手印度內部的安保事宜。

此前,在美方堅持下,印度已滿足對方提出的多項要求。印度安保部門已同意沿奧巴馬車隊行駛路線安裝數千個配備面部識別系統的攝像頭。同時,在德裡中央大街所有高層建築頂部裝備先進防空系統並設置狙擊點。閱兵式當天,這些建築的入口將全部關閉。張旌

印媒:恐怖分子趁機策劃襲擊

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軍方透露,有消息顯示恐怖分子可能趁著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印度和印度國慶日期間,對學校、軍營、國道和平民居住區實施恐怖襲擊。

《今日印度》報道說,為保障奧巴馬訪問印度期間的安全,美方將派出至少300名特勤人員,一些安保人員目前已抵達新德里,與印方保持密切溝通。美方提出,奧巴馬從新德里前往泰姬陵當天,高速公路沿途的飯館、酒店等必須關閉,以防恐怖分子發起襲擊。

近期,印度航空公司曾接到劫機威脅電話,當地媒體稱武裝分子也可能對學校等目標發起襲擊,這些信息在奧巴馬到訪之前顯得尤為敏感。對此,印度國防部長帕裡卡爾回應說:「我們已經做好了防備措施。」

帕里卡爾表示:「在奧巴馬訪問之前,一些恐怖分子企圖製造事端引起關注,我們對此已經採取了預防措施。」印度官方指出,該國軍方近日曾在印控克什米爾地區擊斃5名恐怖分子。

據報道,為了迎接奧巴馬來訪,新德里近日已加強安保措施,其中包括在主要道路和公眾場所加裝1.5萬個監控攝像頭。但此事也引起輿論爭議,新德里高等法院質疑說,為什麼政府為了保護一位外國總統可以這麼做,「而如果是為了印度人民的安全,你們可以拖上幾個月甚至幾年(安裝攝像頭)。」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中方回應日稱中國藏南屬印度領土      [2015-01-20]
奧巴馬民望升至五成 系近兩年新高      [2015-01-20]
白宮撰稿團隊:給總統寫稿是份苦差      [2015-01-20]
日外相訪印 公然稱中國藏南地區屬「印度領土」      [2015-01-18]
成都夫妻鑽石婚 奧巴馬送祝福      [2015-01-16]
克里在印度遭遇車禍 本人未受傷      [2015-01-13]
奧巴馬缺席巴黎遊行挨批 克里將赴法補救      [2015-01-13]
印軍米-26直升機在中國藏南附近降落      [2015-01-13]
奧巴馬談最危險挑戰:過度擴張空耗國力      [2015-01-08]
981鑽井台或穿越南海入印度洋作業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