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簽署總統令制裁朝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正在美國夏威夷度假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1月2日簽署了一項總統行政令,宣佈對朝鮮的新的制裁措施,以報復朝鮮近期對索尼影業所發起的網絡攻擊以及對美國電影業的恐怖威脅。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根據奧巴馬總統剛剛簽署的這一總統行政令,美國財政部當天宣佈,將對十名朝鮮政府官員和三個政府機構實施新的制裁措施。美財政部長表示,針對朝鮮近期破壞性的舉動,美國決定採取這些制裁措施,以回應朝鮮破壞穩定的行為。受制裁的朝鮮官員和政府機構將無法進入美國的金融系統,美國公民也被禁止同這些人或機構發生金錢往來。奧巴馬總統在上個月19號的年終新聞發佈會上,曾明確表示,聯邦調查局已經確認朝鮮對索尼影業發起網絡攻擊並威脅美國電影業和觀眾的幕後黑手,美國將採取報復行動,白宮在發佈制裁令之後,他也強調說,這些制裁措施僅是部分報復舉措。

近一個月以來,美國索尼影視娛樂公司被黑客攻擊事件讓美朝關係再次蒙上了一層陰影。

一個多月前,在最近一次大規模網絡攻擊中,美國索尼影視娛樂公司被黑客竊取和洩露了大量重要文件,索尼影像娛樂公司遭受嚴重的網絡攻擊,公司及員工的最高機密被曝光,其中包括四萬七千名現任和前任僱員的社保密碼,許多知名的藝人和明星也未能倖免,此次攻擊的複雜性和深度引起了美國娛樂業的恐慌。此前他們以牢牢掌握內部信息為榮,數字攻擊讓好萊塢所有的要員和普通僱員都感到了憤怒、恐懼和脆弱。

美國媒體說,目前整個好萊塢都處於高度戒備的狀態,在受到網絡攻擊後,索尼影業取消了原定在聖誕節期間的首映,並尋求在不同平台的放映。美國政府指責,朝鮮是幕後策劃,針對索尼影像娛樂公司網絡黑客襲擊事件的主謀,並開始了新一輪針對朝鮮的制裁措施。

看來,美國此番是認定了朝鮮就是陷害自己的主謀。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認為,美國的制裁與索尼事件本身無關。恨你就是恨你,不需要理由。

張璉瑰:實際上美國對朝鮮進行的新一輪制裁從某種程度上講,和索尼公司遭到黑客攻擊實際上關係並不是太大,朝鮮自從進行核試驗以後,美國就不斷的對朝鮮進行制裁,按照美國的需要,每隔一段要審查一下對朝鮮進行制裁的效果,根據朝鮮推進核計劃的基本情況,來進一步決定對朝鮮施加壓力進行制裁,所以說這個每隔半年左右或者是一段時間,美國都要加碼對朝鮮進行制裁。這個黑客攻擊美國的索尼公司,實際上美國並不需要找出確鑿的證據就說就是朝鮮做的,在這些方面,他是玩國際政治而不是審案,美國認定朝鮮是敵人就認定了。

面對美國的責難,朝鮮矢口否認,態度是委屈加憤怒。金正恩更是在新年賀辭中指責美國才是罪魁禍首。

朝鮮國防委員會的發言人表示,否認了索尼影業受到黑客攻擊的事件與平壤政府有關,發言人表示,索尼影業即將發行的新電影訪問是在教唆恐怖主義並且傷害朝鮮最高領導人的尊嚴,但是他就否認朝鮮涉及了黑客攻擊事件認為可能是其支持者或者同情者作出的正義的行為,同時指責韓國政府,無端的將黑客事件與朝鮮扯上關係。

英國廣播公司的網站12月23日報道,朝中社刊載官方聲明說: 「我們最嚴厲的反擊將勇敢地打擊白宮、五角大樓和美國本土全境恐怖主義的化便池,遠超過奧巴馬迄今為止宣稱的『對稱反制』的行動」。

朝鮮表示,不知道究竟是什麼人對索尼採取了黑客攻擊,但認為攻擊性質是「正義」的。外媒分析認為,朝鮮主要希望通過激烈的言論重申兩點:第一、索尼黑客與我們無關;第二、但我們支持他們的行動。

以往朝鮮對待美國的態度都是雷聲大雨點小。這一次會不會動真格的呢?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認為,朝鮮一旦抄起了傢伙,會給自己惹來更大的麻煩。

張璉瑰: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美國對朝鮮執行的這種制裁,基本上都是按照聯合國通過的那個協議進行的,以那個為依據只不過是美國把這種制裁的項目更加具體化了,但是朝鮮有充足的辦法來應對,你比如說有一些人,他改一下名字就可以了,有一些被點名的企業換一下名字,就歸位了。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對朝鮮整個制裁真正的實際意義並不是很大,但是通過這種制裁,可以進一步孤立朝鮮。另外一個方面,也就是通過這制裁不斷的提醒國際社會,也提醒朝鮮,只要是朝鮮在核問題上,不做出根本性的調整,美國這種制裁會持續下去,並且要不斷的抽緊這次制裁的繩索。

      責任編輯:書亞
「奧巴馬醫改」,為啥不討好?      [2015-01-02]
外媒:金正恩的眉毛少了一半      [2015-01-03]
英國皇室否認女王次子性侵女童      [2015-01-03]
海外各界為習近平新年賀詞點贊      [2015-01-03]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嫁崔龍海次子      [2015-01-03]
美國因索尼事件制裁朝鮮10官員      [2015-01-03]
習近平的國際同行們如何寄語2015      [2015-01-03]
韓國官員呼籲韓朝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2015-01-02]
消息稱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去年同崔龍海次子結婚      [2015-01-02]
金正恩訪問平壤育兒院 妹妹金與正陪同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