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的國際同行們如何寄語2015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2015年新年賀詞,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發表的第二份新年賀詞,「蠻拼的」「點贊」等接地氣的網絡新詞引發海外關注。外媒稱,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強調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的國際責任,並表示中國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還兩次提及反腐,並強調了反腐的堅定決心。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這是中國領導人的新年賀詞,隨著地球轉動,世界各地陸續迎來2015年新年。那麼,習近平的國際同事們,寄語2015年時都說了啥?當中又有何玄機?

記者為您盤點俄英法、日朝韓、印度、巴西、烏克蘭、阿富汗、澳大利亞、敘利亞等國元首或首腦的新年賀詞,他們當中,有的是傳統大國,有的是和中國利益攸關的周邊國家,有的是去年發生了重大事件,還有的國家迎來了新的轉折點,有的國家還深陷戰亂。記者注意到,美國總統奧巴馬按慣例「缺席」。

美俄:橄欖枝下的較勁

俄羅斯總統普京:矢志不渝捍衛國家利益

據俄新社2015年1月1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感謝本國人民在過去的2014年團結一致,捍衛國家利益。

普京在給全國人民的新年致辭中說:「現在,我們對即將過去的一年進行總結。我衷心感謝你們的團結一致和相互支持,感謝你們深沉的現實感、榮譽感和正義感,感謝你們為國家命運承擔責任,矢志不渝地捍衛俄羅斯的利益,感謝你們榮辱與共,為完成我們最勇敢和宏大的計劃而奮鬥。」

據德國《時代》週報網站2014年12月31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把「吞併」克里米亞半島稱作俄羅斯歷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他在新年致辭中說:「對祖國的愛,是最強大和最令人振奮的情感之一。」在克里米亞人「決定回家」之際,這種愛在「兄弟般的支持中」表現得淋漓盡致。這一事件將「永遠成為」俄羅斯歷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

普京呼籲民眾對嚴峻的2015年做好心理準備:「這一年如何將取決於我們每個人是否有效、有創造力、有成果地付出了勞動。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普京12月31日晚還向美國總統奧巴馬發去新年祝賀,稱兩國在確保世界和平上共同承擔責任。在聲明中,普京對奧巴馬說,雖然俄美關係因烏克蘭危機緊張,但俄美夥伴關係能夠成功發展。

除奧巴馬外,普京還給其他眾多國家元首、國際組織領導人發出新年賀電,但媒體注意到,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不在其中。

美國總統奧巴馬繼續「缺席」

民眾新年抗議警察執法不公

美國總統奧巴馬繼續選擇低調迎接2015年,「宅」在老家夏威夷與家人度假,潛水,吃刨冰,當然也就沒有發表新年賀詞。

對於普京拋來的橄欖枝,奧巴馬彷彿並不領情。彭博社12月29日報道,奧巴馬接受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的年末採訪時稱,年內早些時候被有些人稱為「天才」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並沒有那麼「高明」,事實證明對俄羅斯的制裁已經取得了成效。奧巴馬表示,俄羅斯經濟眼下麻煩纏身,人們對普京借烏克蘭衝突擴大影響力的看法也正在發生變化,這些都展現出了處理世界危機時的「戰略忍耐」智慧。

奧巴馬說:「最終,與俄羅斯相比,我們的巨大優勢在於我們擁有動態的、生機勃勃的經濟,而他們沒有。他們依靠石油,而我們所依賴的除了石油,還有iPad、電影等等等等,幾乎無所不包。」

從2014年12月19日起,各國政要中有名的「休假大戶」奧巴馬就開始了他為期兩周的聖誕-新年假期,與妻子和女兒前往度假勝地夏威夷。自2008年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奧巴馬一家每年年底都是在夏威夷度假的。

雖然兩國總統未能互動,但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美國國務卿克裡1月1日通電話。在通話中,兩國外長除了互相祝賀新年外,還討論了巴以和解問題,敘利亞危機、烏克蘭和俄美雙邊關係中的一些問題。

俄羅斯外交部稱,當天的對話由美方提出。

另一方面,美國加州奧克蘭警察局1月1日表示,逮捕了29名在新年前夕遊行抗議活動中涉嫌違法的民眾。

2014年12月31日晚間21時30分後,大約有130人參與了在奧克蘭市中心舉行的遊行抗議活動,繼續為數名因白人警察執法致死的非裔男子請願。22時25分以後,有人開始向警察投擲磚塊和瓶子,還有人趁著夜色在公共建築上塗鴉、非法點燃煙花,並把沿街的垃圾箱四處亂扔。

警察最後逮捕了29人,他們涉嫌故意破壞公物、不聽從警察命令疏散、拘捕以及使用致命武器攻擊他人。

奧克蘭市距離舊金山以東約10餘分鐘車程。近兩個月來,這裡發生多次規模較大的示威抗議活動,參與者為弗格森警察開槍打死的非裔青年布朗、紐約警察執法時勒頸引發疾病致死的非裔小販加納,以及2009年元旦在奧克蘭地鐵站被警察執法時槍殺的非裔青年格蘭特等請願,抗議美國司法不公。

日本:安倍會聽天皇的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讓日本重回世界舞台中心

據共同社2015年1月1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日發表新年感言,鑒於自民黨和公明黨在眾院選舉中獲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安倍強調「由於獲得了信任這一巨大的力量,今年我將更加大刀闊斧地加快各類改革的步伐,希望新的一年成為奠定日本未來方向的「堅定改革之年」。

2015年恰逢二戰結束70周年,安倍表示:「借此機會,我想向世界闡述我們的國家目標,在新的一年,為國家建設翻開堅實而有力的新篇章。」

安倍表示將使「安倍經濟學」得到進一步發展。關於2014年年底制定的經濟對策,安倍表示:「盡快落實經濟對策,堅決執行增長戰略。經濟依舊是我今年執政的首要任務,讓經濟復甦的溫暖春風吹遍全國的每一個角落。」

安倍提到日本在經濟高速增長時期獲得的飛躍發展,強調「當時的日本人能做到,現在的日本人也一定能做到」。他表示:「我再次下定決心,要與廣大國民齊心協力,使日本重新成為閃耀在世界舞台中心的國家。」

日本天皇:應好好學習二戰歷史

據共同社2015年1月1日報道,日本天皇當日在迎來新年之際,通過宮內廳發表新年感言說,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那場戰爭奪去了許多人的生命。日本應該以此節點為契機,充分學習肇始於「滿洲事變」(即「九一八事變」)的這場戰爭的歷史,思考日本今後走向,這是當下極其重要的事情。

天皇對2014年的大雪、暴雨和御岳山噴發,還有4年前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的受災者們表示慰問,稱自己「感到關心防災、守護地方是如此重要」。

為祭奠戰歿者,日本天皇和皇后定於2015年4月上旬訪問太平洋戰爭時期曾發生激烈戰鬥的帕勞。這將成為自2005年二戰結束60週年之際出訪美屬塞班以來,天皇夫婦第二次出訪海外展開「慰靈之旅」。

朝鮮半島暗流湧動

韓國總統朴槿惠:為實現統一奠定基礎

據韓聯社2014年12月31日報道,韓國青瓦台方面當日通過視頻網站YouTube公開了朴槿惠致新年賀詞的視頻。朴槿惠在賀詞中強調了堅實安保的重要性,為實現韓朝統一指明了方向。朴槿惠還提出,將基於創新優化經濟結構。

2015年,韓國將迎來半島結束日本殖民統治70週年以及韓朝分裂70週年。朴槿惠提出,將以強大的安保力量為基礎,努力終結長達70年的分裂狀態,基於互信帶動朝鮮發生變化,為實現統一奠定基礎,開創統一之路。

朴槿惠表示,韓國經濟復甦是重中之重。基於創意與革新優化經濟結構,為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4萬美元打好基礎。回顧過去70年,國民齊心協力實現了「漢江奇跡」,維護與促進了自由民主主義。她表示相信,只要國民一如既往地團結拚搏,就能克服一切困難。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吳海容
海外各界為習近平新年賀詞點贊      [2015-01-03]
習近平致賀電 祝中厄建交35周年      [2015-01-02]
習近平:抓緊調查上海踩踏事件原因      [2015-01-02]
習近平:抓緊調查上海踩踏事件原因 汲取教訓      [2015-01-02]
人民網:習近平2015年新年賀詞多了點什麼?      [2015-01-02]
習近平對上海外灘踩踏事件作指示      [2015-01-01]
亞航失事客機6名遇難者身份被確認      [2015-01-03]
美媒妄言:與中國相比美軍所向披靡      [2015-01-03]
奧巴馬簽署總統令制裁朝鮮      [2015-01-03]
外媒:金正恩的眉毛少了一半      [201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