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網:習近平2015年新年賀詞多了點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2]

【文匯網訊】2014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2015年新年賀詞,全篇1371字,相比一年前的2014年新年賀詞,多出了595字。據人民網報道,2014年新年賀詞,是習近平首次作為國家主席發表新年賀詞,再次發表2015新年賀詞,多的可不僅僅是這個595字。

到底多了些什麼?

多出了成績

2014年新年賀詞的年度總結,就兩句話:「2013年,對我們國家和人民來說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我們共同戰勝了各種困難和挑戰,取得了新的顯著成就。」「2013年,我們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共同描繪了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

2015年新年賀詞則出現了6個「這一年」,用以概括2014年黨和政府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績。比如,「我們銳意推進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頭……」「我們著力正風肅紀,重點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我們加強同世界各國的合作交往……讓世界更好認識了中國。」

雖然這些事只是2014年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但可以清晰地感覺到,大的方向和重點,是把國家宏觀發展與人民實際需求緊緊地捆綁在了一起。所有這些努力和成績,都在踐行著習近平在2012年11月15日常委見面會上講話:「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映、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從2014年國家發生的一系列重大或細微的改變中,實實在在的成績有目共睹的。

多出了目標

2014年新年賀詞中提到:「我們將在改革的道路上邁出新的步伐。」既然2014年已經開始「銳意推進改革」,還「啃下了不少硬骨頭」,新的2015年,該怎麼走?習近平在賀詞中肯定地說:「開弓沒有回頭箭。」目標和任務也更加明確:「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時刻都要想著那些生活中還有難處的群眾」,「繼續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毫不動搖轉變作風」。

我個人比較在意的是「那些生活中還有難處的群眾」。老一輩領導集體提出「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之後,實現共同富裕」,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整體國力上升,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但依然存在部分地區、部分群眾生活水平依然困難。「不患寡而患不均」是社會心理常態,人民群眾對縮小貧富差距的需求也客觀存在。從習近平的賀詞中可以看出,執政為民,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依然在新的領導集體中延續,沒有絲毫鬆懈。另外,「從嚴治黨,轉變作風,嚴懲腐敗」是最能贏得老百姓擁護與歡迎的,也符合習近平自己說過的話:「打鐵還需自身硬」。

多出了詼諧

「我們的各級幹部也是蠻拼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如此時髦的網絡用語出現在國家主席的新年賀詞中,我也真是醉了。真接地氣!身扛重任的習近平能如此表達詼諧,可以說毫無PS痕跡啊!不過我想說,各級幹部蠻拼的,最好是為老百姓的事兒拼,如果只為自己的烏紗帽或者親戚朋友、小圈子拼,那弄不好拼得是多年的積累,送的,遲早是命!至於習近平要為「偉大的人民」點贊,我想說,您能讓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偉大的人民」肯定天天給您點贊!

多出了自信

多了595字,多了成績,多了目標,多了詼諧,歸根結底,是多出了自信!習近平領導下的新集體,在1年多的努力下,辦了多少實事,這裡我不贅述,就拿「打老虎」這事兒來說,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腐敗分子,不管官位多高,不管影響如何,該辦的,必辦。可能公佈出來的「老虎」令人驚詫、罪行令人咂舌,也可能會對黨和政府的形象有一定影響,但只要符合依法治國需求,只要符合從嚴治黨需求,只要符合人民群眾需求,就一定要「堅忍不拔」,實實在在「讓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這是一種自信!一種自身過硬的自信、一種相信人民的自信、一種堅忍不拔的自信!

      責任編輯:鐘鉉
習近平等七常委觀看新年戲曲晚會      [2015-12-31]
習近平簽的這些主席令 改變中國      [2015-12-31]
軍報:習近平發微博平台為自主研發      [2015-12-30]
美國八成民眾認為2015年「很糟糕」      [2015-12-30]
吉林舉辦2015年民生讀本集中發放活動      [2015-12-29]
習近平:中央查處周薄徐令等人是對人民負責      [2015-12-29]
習近平講給世界的20個小故事      [2015-12-28]
全國人大通過反恐法 習近平簽令公佈      [2015-12-27]
習近平發的這條微博 轉發已好幾十萬      [2015-12-27]
習近平發微博祝全軍新年快樂      [2015-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