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因索尼事件制裁朝鮮10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尚在夏威夷休假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2日簽署行政命令追加對朝鮮制裁,理由是朝鮮此前對索尼影像娛樂公司發動「破壞性、強制性」的網絡攻擊,這是美國回應「索尼被黑」事件的實質性第一步。

據中新社報道,白宮當天表示,朝鮮攻擊美國公司、意圖造成破壞性金融影響,還威脅美國藝術家和其他個人,意圖限制他們自由表達的權利,美方「嚴肅對待」此事,總統簽署的行政命令授權財長雅各布·盧對與朝鮮政府有關的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

奧巴馬此前表示將對索尼影響娛樂公司被黑做出「適當回應」,白宮稱今天的行動僅是美方所作回應的「第一個方面」。聯邦調查局上月表示有「足夠信息」顯示朝鮮應對索尼被黑事件負責。

財政部隨後發佈的聲明顯示,與朝鮮政府有關的3家實體機構和10名個人被列為制裁對象,他們被禁止進入美國金融系統,禁止美國公民與其交易或參與其中。3家實體機構是朝鮮偵查總局、朝鮮礦業發展貿易公司、朝鮮檀君貿易公司,其中朝鮮偵查總局是朝主要情報機構,礦業發展貿易公司是朝鮮主要軍火商、彈道導彈和常規武器有關裝備的主要出口商,該公司在世界多個國家設立了辦事處,朝鮮檀君貿易公司主要負責商品與技術採購,為朝鮮國防研究與發展項目提供支持。

美方把與這三家機構有關的10名個人列為制裁對象,包括礦業發展貿易公司駐俄羅斯、伊朗、敘利亞、納米比亞等國的代表、該公司負責對外事務的官員等,包括檀君公司駐瀋陽代表金光村(Kim Kwang Chun)。

雅各布·盧稱,制裁措施將進一步孤立朝鮮的關鍵機構,美方將動用廣泛手段保護公民和企業利益,對企圖破壞美國價值觀、威脅美國家安全的行為做出回應。

索尼影像娛樂公司去年拍攝了《採訪》,由於受到黑客攻擊和威脅,該公司取消了該片原定聖誕節期間在北美地區的公映計劃。美方隨後認定朝鮮應為索尼被黑事件負責,但朝鮮方面予以否認。索尼影像娛樂公司去年12月23日宣佈,自聖誕節起在全美範圍內「有限」放映這部電影。

發動本輪最新制裁之前,美國已經在對朝鮮實施多種單邊制裁,如2010年8月將朝鮮偵察總局、朝鮮勞動黨第39號辦公室等部門列為制裁對像;2011年4月宣佈嚴禁美國進口朝鮮製造的任何商品等。

      責任編輯:吳海容
奧巴馬簽署總統令制裁朝鮮      [2015-01-03]
外媒:金正恩的眉毛少了一半      [2015-01-03]
英國皇室否認女王次子性侵女童      [2015-01-03]
海外各界為習近平新年賀詞點贊      [2015-01-03]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嫁崔龍海次子      [2015-01-03]
美國因索尼事件制裁朝鮮10官員      [2015-01-03]
習近平的國際同行們如何寄語2015      [2015-01-03]
韓國官員呼籲韓朝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2015-01-02]
消息稱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去年同崔龍海次子結婚      [2015-01-02]
金正恩訪問平壤育兒院 妹妹金與正陪同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