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黨校講課 省部級學員「朋友圈」分享了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發表文章《習近平黨校講課 省部級學員「朋友圈」分享了啥》,全文如下:

習老師前些天給省部級領導上了課。今天,學習大國獨家呈現9位省委書記、省長或者部長學員上完課之後,跟他們的「朋友圈」分享了什麼?

課程名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

時間:2月2日-6日

地點:中共中央黨校

老師:習近平

學員:共有172名學員參加本次課程。(之前各大門派的解讀都比較片面的將學員群體指向了「省委書記」,其實這次研討班的學員不僅包括省委書記、省長,中央機關的部長,還有軍隊系統的司令員和政委們。而且習老師講課時還有眾多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座。)

上課形式:先聽大課,然後172名學員分成10個小組,以研討+自學的形式展開學習(除了習老師的大課就沒有其他專題授課了,這一點和以往很不一樣!)

學員們的「朋友圈」分享

華東某省省長(第一小組學員):

總書記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講話,集中在領導幹部與依法治國的關係上。總書記說,在現實生活中,不少領導幹部知法犯法、以權壓法,法律意識淡薄,還比較普遍。這種說法還是第一次,說的很嚴重。講話對各級領導幹部是個警醒。

西南某省省委書記(第二小組學員):

總書記講話有兩個鮮明特點,一是把一系列重大原則問題講深了講透了,旗幟鮮明,給全黨以力量,使我們受到教育。二是直面存在的問題,為我們怎麼堅持問題導向樹立了榜樣。我們小組一個上午有7、8個人發言,非常踴躍,大家認為周、徐、令、蘇四人心中無黨紀、眼裡無國法,受到審判,這是對法治尊嚴的有力維護,發人深省,發人深思,也發人深警。

國家某總局局長(第三小組學員):

這次學習用一周時間,大家聚精會神聆聽總書記講話,靜下心來聯繫實際學習思考,又動起腦來寫發言提綱、碰撞交流,這種形式非常好,很能收到實效。我覺得總書記的講話是一場及時雨、一堂生動的黨課、一個戰鬥的號令,為我們指明了方向。

某部常務副部長(第四小組學員):

總書記的講話閃爍著理論聯繫實際的光芒,是一個思想深刻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系統性文件,與四中全會講話一起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總書記的講話對「四個全面」作了辯證論述,提神鼓勁,堅定清醒,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指導性,放在快結束時講,是講話中非常重要的一筆。

司法系統某正部級領導幹部(第五小組學員):

通過這次學習,我對總書記的法治思想、對依法治國的政治方向、在實踐中更尊重法治的基本規律以及發揮領導幹部關鍵作用解決法治不彰的問題都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認識,使我很受教育。

我所在的第五組,要求發言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但有要思想、有觀點、有問題、有建議,採取了互動的形式,插話多、放得開,效果很好。

中央國家機關某部長(第七小組學員):

學習班辦得非常及時必要,專門抽出時間靜下心來系統學習總書記講話,這樣的機會很難得,總書記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法治教育課。

總書記講話的重點是領導幹部怎樣在依法治國中發揮重要作用。這是抓住了關鍵,抓住了「牛鼻子」。黨的立法主張、意志主要通過各級領導幹部來貫徹落實,領導幹部要身體力行,以上率下,遵紀守法。

華東某省省長(第八小組學員):

我來自行政機關,聽了總書記的講話很受教育。行政機關是依法治國的重要主體,80%的工作由行政部門執行。行政機關依法辦事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依法治國的水平,一定要有強烈的緊迫感、責任感。要認真學法、心中有法;要嚴格、規範、公平、文明執法;要注重法定程序,自覺接受監督。

我們小組有17、8個人,每次交流都有中央領導同志參加,每個人都會結合自己的工作發言,這樣的學習形式很生動、很有效果。

某大軍區政委(第九小組學員):

總書記的講話提出「關鍵少數」,抓得好、定的准。我來自軍隊系統,依法治軍就是依法治國的軍事篇。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當前,軍隊在依法治軍方面離總書記的要求差距還比較大,問題比較明顯,下一步我們要在推進依法治軍上下大功夫。

某直轄市市長(第十小組學員):

總書記的講話觀點特別清晰,振聾發聵,有針對性、指導性。在推進依法治國的關鍵時期,抓住發揮重要作用的關鍵少數,提出關鍵舉措,一定會取得重大效果。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我認為還要在加強領導幹部的法治素養以及改革部門利益法制化、法制體系碎片化等方面下功夫。四句話,帶你鞏固學習成果

聽了這些重量級學員們的學習感想,夥伴們是不是也深有體會。別急,這堂課還沒結束。學習大國帶你用四句話,鞏固學習成果。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在正式場合集中闡述「四個全面」之間的關係,這宣示了「四個全面」已成為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全新佈局。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重點解決「法治不彰」、「以權壓法」的問題。

怎麼解決以上兩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要重點「治官治權」。

「黨大還是法大」這個爭論的沸沸揚揚的問題,習老師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的統一體現,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黨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這就是黨的領導力量的體現。黨和法、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是高度統一的。我們就是在不折不扣貫徹著以憲法為核心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我們依據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好的,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夥伴們想知道前面這9位省部級領導是誰嗎?不妨做個課後作業:把文章轉發到你的朋友圈,或許他們正是你的某個朋友。

      責任編輯:賀頓
白宮邀習近平訪美 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2015-02-07]
專家解讀:邀習訪美乃奧巴馬「遺產之作」      [2015-02-07]
作家參加習近平文藝座談發言被屏蔽系謠言      [2015-02-07]
美國邀習近平及安倍晉三今年訪美      [2015-02-07]
劉鶴任發改委副書記 習近平讚其「非常重要」      [2015-02-07]
天津原副市長莊公惠去世 習近平溫家寶等哀悼      [2015-02-06]
習近平談政治規矩劍指官場4種灰色心態      [2015-02-05]
習近平用憲法回答:黨大還是法大      [2015-02-05]
習近平對台灣復興航空墜機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5-02-04]
習近平誓要反腐到底:天塌不下來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