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鶴任發改委副書記 習近平讚其「非常重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鶴

【文匯網訊】據河南商報報道,國家發改委網站顯示,劉鶴已任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目前,國家發改委領導層已有兩位副書記。劉鶴是誰?他對中國經濟發展做出了哪些貢獻?

消息

劉鶴已任發改委副書記

國家發改委領導班子又進行了調整。1月30日下午,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劉鶴主持召開委內改革工作會議,傳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總結全委2014年改革工作,部署2015年改革工作。

劉鶴是誰

習近平曾稱「他對我非常重要」

劉鶴出生於1952年,曾就讀於高幹子弟雲集的北京101中學;1969年至1970年到吉林插隊,不久應徵入伍,3年後退伍;1974年至1978年在北京無線電廠當工人,後轉為幹部。

恢復高考後,他於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系,先後獲得學士、管理碩士學位;1993年畢業於美國Seton Hall大學工商管理學院;1995年在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獲MPA學位。

劉鶴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中財辦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主任。

2013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介紹身邊的一位「身材高大、有著學者風度的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該報道認為,劉鶴的工作是「勾勒中國的經濟前景,而這一前景將指導中國未來10年的行進方向」。

有啥成績

率領團隊草擬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方案

作為高層經濟智囊,劉鶴的政策意見一直在中國經濟改革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在原國家計委工作期間,劉鶴主持制定過11部國家產業政策,其中5部由國務院正式頒布。他還參與過「八五」計劃、「九五」計劃和「十五」計劃、「十二五」規劃的編制,同時還是中共十六屆三中、五中、六中全會,十七大,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文件的重要執筆人,為三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起草過經濟講稿。

之前,劉鶴曾率領一個團隊草擬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方案。劉鶴集合了7個研究小組,研究金融、財政、城鎮化和土地改革等課題,並擬將7份報告整合上報中央決策層。

中國經濟50人論壇發起人

為了給改革的系統工程集聚智慧,劉鶴還發起成立了一個重要的經濟智囊團體——中國經濟50人論壇。該論壇成員包括吳敬璉、樊綱等中國一流經濟學家,5名成員當選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兩名當選候補委員,其中包括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等。

該論壇經常舉辦學術會議,研討重大經濟問題。據知情人士稱,論壇得出的結論常上報給中央財經辦。而論壇的年會主題,更是緊扣國內外經濟大勢,常被視作中國重大經濟政策的「沙盤推演」。

劉鶴簡歷:

劉鶴,1952年出生於北京。

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2013年3月起,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

2011年3月至2013年3月,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

2003年3月至2011年3月,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分管宏觀經濟政策和經濟發展方面工作。

2001年至2003年,任國務院信息化工作辦公室副主任,主管電子政務和國際合作。

此前曾長期在國家計委工作,參與歷次國家五年計劃的制定工作,1998年至2001年負責國家信息中心工作。

經濟學家論壇「中國經濟50人論壇」的發起者和主持人,也是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的兼職教授,博士生及博士後導師。

在美國哈佛大學和Seton Hall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學習,並在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獲得MPA學位。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責任編輯:賈銘
美國邀習近平及安倍晉三今年訪美      [2015-02-07]
劉鶴任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      [2015-02-06]
天津原副市長莊公惠去世 習近平溫家寶等哀悼      [2015-02-06]
習近平談政治規矩劍指官場4種灰色心態      [2015-02-05]
習近平用憲法回答:黨大還是法大      [2015-02-05]
習近平對台灣復興航空墜機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5-02-04]
習近平誓要反腐到底:天塌不下來      [2015-02-04]
被習近平一眼認出的老兵是誰?      [2015-02-04]
解讀新《軍隊基層建設綱要》變化      [2015-02-04]
劉亞洲:習近平「治國理政」傳承紅色基因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