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讀新《軍隊基層建設綱要》變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中央軍委日前印發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於2015年2月1日起施行。

據軍報記者微信客戶端報道,新修訂的《綱要》深入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認真總結吸納基層建設新經驗,對新形勢下基層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標準、工作要求等,作了全面修改完善。

2009年6月,中央軍委日前印發解放軍四總部《軍隊基層建設綱要》,並對抓好貫徹落實提出了要求。時隔6年,新修訂的《綱要》有哪些變化了?軍報記者微信為您作簡要對比解讀。

新修訂的《綱要》:

對基層建設標準,聚焦實現強軍目標,從「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三個方面進行細化規範,充分貫徹和體現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創新成果。

(2009年6月印發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基層建設必須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弘揚我軍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的優良傳統,全面落實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總要求。)

新修訂的《綱要》:

對基層經常性主要工作,適應新的形勢任務要求,提出了踐行政治工作時代主題,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抓好法治教育訓練,開展實戰化訓練,杜絕三個「不正當」,糾治基層不正之風,提高精細化保障水平,加強裝備「兩成兩力」建設等要求。

(2009年6月印發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基層建設必須在做好工作、完成任務的實踐中不斷加強。要圍繞打得贏、不變質兩個歷史性課題,遵循著眼提高戰鬥力、貫徹以人為本、堅持從嚴治軍、發揚優良傳統、勇於改革創新、推動科學發展的原則,嚴格按照條令條例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就是大家經常所說的「基層經常性八項工作」:1.抓好軍事訓練;2.落實戰備工作;3.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保衛工作;4.嚴格行政管理;5.密切內外關係;6.搞好後勤保障;7.管好用好武器裝備;8.加強以黨支部為核心的組織建設。)

新修訂的《綱要》:

對基層建設總結評比和表彰,為激發基層內在活力,調整了評比對象,將基層幹部、營級單位納入雙爭,並明確總部每年表彰踐行強軍目標標兵。

(2009年6月印發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為調動廣大官兵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全軍開展爭創先進連隊(其他基層單位冠以編製名稱)和爭當優秀士兵(士官、學員、義務兵)活動。雙爭評比結合年度(學年)總結進行。先進基層單位的基本條件是:用「基層建設標準」衡量,成績突出,進步明顯,基礎紮實,全面過硬。優秀士兵的基本條件是:政治思想強,軍事技術精,作風紀律嚴,完成任務好。)

新修訂的《綱要》:

對領導機關抓基層的職責,依據中央和軍委有關規定,明確提出了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指導方式,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定期分析基層形勢,加強動中抓建指導,堅持「三嚴三實」,力戒「四風」,落實當兵蹲連制度等要求。

(2009年6月印發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加強基層建設,是各級黨委、首長和機關的共同責任。要始終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把基層建設狀況作為檢驗領導機關工作的主要標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1.加強對抓基層工作的組織領導;2.認真履行抓基層的職責;3.實施對基層建設的科學指導;4.樹立領導機關的良好作風和形象)

新修訂的《綱要》:

中央軍委要求,各級要認真抓好《綱要》學習貫徹,堅持領導機關按《綱要》實施指導、基層單位按《綱要》加強建設、廣大官兵按《綱要》爭先創優,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責任編輯:Anais
習近平誓要反腐到底:天塌不下來      [2015-02-04]
被習近平一眼認出的老兵是誰?      [2015-02-04]
劉亞洲:習近平「治國理政」傳承紅色基因      [2015-02-04]
媒體梳理習近平痛批官商勾結警示誰      [2015-02-03]
中央軍委修訂軍隊建設綱要 培養有靈魂軍人      [2015-02-03]
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2015-02-03]
新修訂《軍隊基層建設綱要》      [2015-02-03]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基層公務員工資將普漲30%      [2015-02-03]
莫迪訪華將拜訪習近平家鄉      [2015-02-03]
習近平晤俄外長:共同辦好二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