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道,2月2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儀式上講話中集中論述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邏輯關係,引發媒體和社會各界關注熱議。就此,記者採訪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許耀桐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首次在正式講話場合集中闡述四者關係,宣示了「四個全面」已成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全新佈局。

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道,習近平在開班儀式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他談到,這個戰略佈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習近平在論述四者之間的關係時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中來把握,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同其他三個「全面」的關係,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首次在正式場合宣示治國理政全新佈局

在公開報道中,習近平首次將「四個全面」並提,是去年12月在江蘇調研考察期間。他當時強調,「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在此前「三個全面」基礎上,增加了「全面從嚴治黨」。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說,此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更具深意。許耀桐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每年初舉辦省部級領導幹部研討班,把中央領導和「封疆大吏」召集起來,學習培訓達成共識已成慣例。在這樣一個非常正式帶有部署整體工作性質的場合,習近平第一次集中地闡述了四者之間的關係。

「這是一個正式的宣示,宣告『四個全面』成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全新佈局」,許耀桐認為,「四個全面」的提出,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總體框架更加完整,趨於成熟。

「全面從嚴治黨」是點睛之筆

許耀桐分析,「四個全面」宣示了「四個全面」已成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全新佈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整個國家要實現的近期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推進全面實現小康目標的一個根本動力;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根本保障;習近平去年底考察江蘇的時候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是點睛之筆、神來之筆。如果沒有這一筆,其他都不能實現,有了這一筆其他就都鮮活起來。

許耀桐說,「四個全面」是習近平任總書記兩年多來,經過醞釀、深思熟慮形成的。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思路,非常鮮明地展現在全國人民面前,比籠統地談「治國理政」更為具象、接地氣。

「全面」二字體現繼往開來,利於鼓舞士氣

建設小康社會、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等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方略,已為歷屆中央所重視強調。為何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要特別強調在都冠以「全面」二字,並強調「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許耀桐認為,之所以在這些施政方略前面加上「全面」,一方面是一種延續性,是對以往方向、路線的一脈相承,表明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沒有另起爐灶,否定過去;另一方面,「全面」並非輕描淡寫,可有可無。「全面」就是要覆蓋面更廣,不可能留有死角、達不到的地方,而且加強了力度深度廣度。這兩個字非常提氣,給人勇氣和信心,鼓舞士氣。許耀桐說:「這裡兩個字加得非常必要,表明我們在新的起點上,要開創一個全新的格局」。

      責任編輯:鄭毅
習近平誓要反腐到底:天塌不下來      [2015-02-04]
被習近平一眼認出的老兵是誰?      [2015-02-04]
解讀新《軍隊基層建設綱要》變化      [2015-02-04]
劉亞洲:習近平「治國理政」傳承紅色基因      [2015-02-04]
媒體梳理習近平痛批官商勾結警示誰      [2015-02-03]
莫迪訪華將拜訪習近平家鄉      [2015-02-03]
習近平晤俄外長:共同辦好二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5-02-02]
習近平:領導幹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模範      [2015-02-02]
習近平:黨紀國法不能成「橡皮泥」      [2015-02-02]
印媒:習近平破例會見印度外長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