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被習近平一眼認出的老兵是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忠心(中)帶領的技術團隊正在對裝備故障進行會診。

【文匯網訊】一個細節令人難忘:1月21日習主席視察第二炮兵某基地,當他在軍史館內看到一名普通士兵的照片時,立刻說「這個兵我認識」。這位被習主席一眼認出的老兵是誰?

據解放軍報報道,這位老兵就是獲得第二炮兵「十大優秀士官」榮譽的王忠心。

走進某旅技術營測試一連榮譽室,最醒目的地方貼著兩張照片:

一張是2012年12月5日,習主席在會見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表大會代表時與王忠心親切握手。

另一張是2013年3月11日,習主席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後,親切接見包括王忠心在內的部分軍隊基層人大代表。

站在照片前,王忠心說,這是他終生難忘的兩個時刻。他回憶:「前後不足4個月,主席兩次握著我這樣一位普通士兵的手,太激動了!喜訊傳到安徽老家,鄰居們紛紛向我70歲的母親道賀:『這娃真有出息!』我清楚記得,主席第二次接見我,問得很細,包括我的年齡和服役時間。聽完我的匯報後,主席語重心長地說,『部隊建設需要更多像你這樣的士官技術骨幹。』」

作為技術骨幹,王忠心是部隊的「金牌號手」,也是官兵心中的「兵教頭」。入伍29年,他操作過3種型號導彈,系統掌握了測控專業全部19個號位的操作本領,多次執行重大任務,實裝操作1200多次,沒下錯一個口令、做錯一個動作。

這兩年,王忠心由操控台號手轉為測控專業指揮。他的一舉一動,直接關係著每次導彈測試的成敗。

「號手就位!」在導彈測試大廳,記者親歷了一次測試。只見身著白色工作服的王忠心一聲令下,操控台、主機、副機等號手迅速走上操作崗位。記者發現,王忠心臉龐消瘦,已有了不少白髮,不禁想起他說過的話:「今年我已經47歲了,將達到士兵最高服役年限,服役的日子屈指可數!」

雖然服役的時間越來越少,但想著主席的殷殷期盼,王忠心絲毫沒有鬆懈,全力培養更多技術骨幹。訓練間隙,戰士們紛紛講起了王忠心幫帶自己的故事。

中士李世文說:「測控專業是導彈部隊最難的專業之一,有數十台儀器設備要會操作,上千條操作規程要記熟,剛接觸到專業那會兒,我一下子懵了。」

李世文做了一個沮喪的表情,接著說:「還是王班長有辦法,他把控制專業的主要電路圖逐一分解成若干個小電路圖,對照每張小電路圖和相應的儀器設備,逐一給我講工作原理,然後再把一張張小電路圖,組合復位成一張完整的系統電路圖,我們都稱之為『王氏學習法』。」

李世文的話音剛落,中士李宇航把夾在訓練筆記本的一張紙抽了出來。這是用黑膠帶粘在一起的4張A4紙,上面密密麻麻地畫滿了各種開關按鈕和指示燈。

見記者有些不解,李宇航激動地說:「這是王班長特意給我畫的。我初中畢業,去年5月調入連隊,之前從事電工專業。根據我的情況,王班長繪製了這張『紙面板』,讓我隨時隨地對著學習,在短時間內便學會了操作控制台。」

望著李宇航手中的「紙面板」,中士王剛遺憾地對記者說:「王班長給我的東西,被我不小心摔碎了。」

是什麼?記者不免有些好奇。王剛說:「我剛來測試一連時,鄉音很重,訓練時口令說不清楚。導彈測試,口令不過關怎麼能行!王班長給我一塊方形鏡子,讓我每天對著鏡子看口形、練口令。後來,我的口令過關了,鏡子卻不小心摔碎了。」

這時,連長張開雄悄悄地說:「這幾位戰士,都是王忠心新帶的徒弟,起初個個起點低、底子薄,現在人人都是測控專業的骨幹號手。」

採訪期間,王忠心帶出的「部長徒弟」——基地裝備部副部長王治基,正好來旅裡檢查工作。他說:「你別看王班長平時話不多,一走上講台立刻就像換個人,侃侃而談。」

王治基回憶:「從1995年至今,全旅每年新分配幹部專業集訓、每期技術骨幹集訓、每批新號手操作培訓,王班長既是測控專業理論的首席教員,又是實裝操作的「總教頭」。我大學畢業剛來部隊時,他多次給我上過課,幫我講解專業難題。」

「此次測試,大廳內的20多位號手,全是王忠心的徒弟,」旅副參謀長呂慶坤插話說,「這些年,王忠心先後帶出217名測控號手,其中45人成長為基地技術尖子和旅技術骨幹。值得欣慰的是,在他的示範帶領下,旅裡培養了一個由27名高級士官組成的技術骨幹群體,為我新型導彈形成戰鬥力提供了人才支撐。」

在王忠心宿舍,記者看到他收藏的兩份材料:《關於調整完善士官政策制度的幾點建議》和有關部門《對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9557號建議的答覆》。

王忠心說,這是他去年3月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時遞交的建議。仔細翻閱,從一線士官面臨實際困難、士官管理方式、評價體系到優化管理使用激勵機制、加大就業創業保障……既有士官隊伍建設的矛盾問題,又提出相應的建議對策。

眼下,今年的全國兩會又將召開。訓練之餘,王忠心忙著找戰士座談,撰寫著新的建議。他坦言:「現在我就一個心願:在有限的軍旅生涯裡培養更多的技術骨幹,多作一點貢獻,不辜負習主席的關懷與囑托!」

      責任編輯:宝玉
習近平誓要反腐到底:天塌不下來      [2015-02-04]
解讀新《軍隊基層建設綱要》變化      [2015-02-04]
劉亞洲:習近平「治國理政」傳承紅色基因      [2015-02-04]
媒體梳理習近平痛批官商勾結警示誰      [2015-02-03]
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2015-02-03]
莫迪訪華將拜訪習近平家鄉      [2015-02-03]
習近平晤俄外長:共同辦好二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5-02-02]
習近平:領導幹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模範      [2015-02-02]
習近平:黨紀國法不能成「橡皮泥」      [2015-02-02]
印媒:習近平破例會見印度外長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