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亞洲:習近平「治國理政」傳承紅色基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2月4日刊登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的文章《照耀中國夢的思想火炬——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文章稱,品讀習總書記的「治國理政」,篇篇都傳承著革命先輩勇於拋頭顱、灑熱血、救中國的紅色基因,折射出老一輩革命家胸懷天下、救世圖強的擔當精神。以下為全文: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高度,著眼國際國內新形勢新特點,圍繞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集中展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形成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將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這段時間內的79篇講話、談話、批示等歸納為18個專題精輯成書,為我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提供了比較系統的重要文獻。細讀此書,三點感受尤其深刻。

大手筆、大擔當、大情懷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習近平同志擔任總書記以來,帶領我們黨和全國人民腳踏實地謀劃長遠發展,一往無前全面深化改革,鍥而不捨狠抓作風建設,不畏風險掀起反腐風暴,各項事業開新局、展新貌。這樣的大手筆,讓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倍感振奮,也讓世界看到一個負責任的社會主義大國實現民族復興的蓬勃氣象。

大手筆源於大擔當。「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我國建設和改革走的是獨具特色的道路,所面臨的艱難險阻和嚴峻挑戰不亞於革命戰爭年代。然而,惟其艱難,更顯勇毅。習近平同志執政理念首要的一條,就是肩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神聖使命的歷史擔當。當前,我國正值各種社會矛盾多發期和凸顯期,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唯有具有「捨我其誰」的使命意識和擔當精神,方能涉險揚帆。品讀總書記的「治國理政」,篇篇都傳承著革命先輩勇於拋頭顱、灑熱血、救中國的紅色基因,折射出老一輩革命家胸懷天下、救世圖強的擔當精神。習近平同志強調: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擔當;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手裡,必須要有勇氣、有膽識、有擔當。他還特別把「敢於擔當」作為新時期好幹部的標準之一。「大事難事看擔當」「為官避事平生恥」。在黨、國家和軍隊建設發展處於重大歷史關頭,民族復興進入形勢路徑最複雜、各種壓力空前加大的重要歷史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及時果斷出台一系列重要舉措,充分彰顯了習近平同志作為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領袖和統帥所具有的恢弘氣度和堅強意志。

大擔當定有大情懷。這種大情懷,就是對國家、對人民和對黨的大忠大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開篇是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大閉幕後會見記者時的講話,即是他鄭重的「施政宣言」,其中充滿了對民族、對人民和對黨的熱愛。這篇題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講話,以樸實的語言、親切的態度、堅定的立場,宣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為民的決心。此後,習近平同志多次深入淺出地闡述和描繪了能使億萬中國人民凝心聚力的中國夢。他說:「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他強調:「一定要堅持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他深知,我們黨要成就民族復興偉業,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須時刻把人民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這種愛民為民的大情懷,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把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治國理政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價值追求。

大目標、大運籌、大哲學

大手筆、大擔當與大情懷必由大目標、大運籌來體現,而這一切又必以大哲學來支撐。《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所蘊含的科學思維方式和務實精神,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智慧在實踐中的靈活運用和生動展開。這種科學思維方式和務實精神,融匯交織和貫穿體現在習近平同志對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戰略謀劃之中。

視野宏闊,謀劃深遠。習近平同志說,治國理政「要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他強調,只有眼界非常寬闊,正確認識和積極順應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黨和國家面臨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動權,跟上時代前進步伐,促進事業順利發展。在治國理政實踐中,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面臨的內外環境更趨複雜、每前進一步都會遇到新問題的嚴峻挑戰,習近平同志總攬全局、謀篇佈局,明確提出事關黨、國家和軍隊發展的一系列戰略目標和戰略部署:提出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和引領人民共同奮鬥;外交縱橫捭闔,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以「親誠惠容」經略周邊,提出「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整肅黨風,重拳反腐;深化改革,普惠民生;依法治國,民主協商;強軍精武,加強戰備;等等。這一切都充分體現了習近平同志深諳老一輩革命家治黨治國治軍精要又有鮮明個性風格的雄韜偉略。

總攬全局,系統運籌。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治理國家和社會是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兼顧,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把握問題的關聯性、整體性、系統性。習近平同志既胸懷全局、總攬各方、運籌帷幄,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勾勒出一幅治國理政方略圖;又注重抓龍頭、抓大事、抓樞紐、抓關鍵,有重點、有步驟地推進各項工作。他特別強調,要提高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戰略思維能力;提高知古鑒今,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的歷史思維能力;提高分析矛盾、解決問題、促進全面協調發展的辯證思維能力;提高破除迷信、打破陳規、因時制宜、開拓前進的創新思維能力;提高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結果的底線思維能力。人們由衷讚歎:十個指頭彈鋼琴不錯音符、不亂節奏,錯綜紛繁中有條不紊,非有系統運籌的高超能力不能為之。

定力如山,堅若磐石。不因「泰山崩於前」失神改色,不以「麋鹿興於左」亂意分心,才可謂有定力。面對內外壓力,面對眾聲喧嘩,習近平同志反覆告誡我們:黨的領導幹部一定要有戰略定力。在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異常激烈的時候,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三個自信」,堅守「兩個不能否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階段,強調對看準了的改革要下決心推進,而不能改的什麼時候也不改。習近平同志居安思危、舉重若輕,「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的風範,讓我們領略到他治國理政的遠見卓識和高超藝術。

務實樸素,知行合一。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但有一段時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削弱了這一傳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彙集了習近平同志關於領導幹部必須務實的一系列要求: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要接地氣、察實情、出實招、求實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抓工作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功成不必在我,一張藍圖繪到底;不興偽事,不採華名;等等。習近平同志率先垂范、知行合一,帶頭厲行作風建設各項規定,帶頭髮揚清新樸實的話風、文風、會風,為全黨樹立了真理力量與人格力量統一的標桿。

大時代、大實踐、大作為

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黨和國家事業開啟了新徵程。充分發揮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方略引領實踐的巨大威力,將其作為行動指南和基本遵循,我們的事業就會走得好、行得遠,我們就能如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切實用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方略武裝頭腦。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方略,是我們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當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地位,就是要確立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導地位,堅持用講話精神指導各項工作;搞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就是要用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鑄魂固本,堅定理想信念,強化精神支柱;統一廣大幹部群眾思想行動,就是要用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凝聚意志,形成推動事業發展、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權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落實從嚴治黨,特別是堅持標本兼治,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純潔黨的隊伍,一系列重大舉措深得黨心軍心民心,使黨的執政基礎更加鞏固,黨中央的領導核心地位進一步加強。當前,我國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越是偉大而艱巨的事業越需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改革開放任務越繁重,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越要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必須高度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方略和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發揚「釘釘子精神」,堅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治國理政憂無策,更憂有良策而不落實。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牢記一個道理,政貴有恆」,「要抓實、再抓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言必信、行必果,招招指要害,件件有落實,為我們樹立了榜樣。對照之下,一些地方還存在「干打雷不下雨」的假把式;有的單位和部門表態的調門越喊越高,只重形式的活動一個接著一個,實際都是在走過場;還有的領導幹部等待觀望,為官不為,無所作為。這種狀況亟須徹底改變。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習近平同志為我們確立了宏偉目標,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堅信,偉大的理論一經被廣大幹部群眾掌握,必將變成推動偉大事業的巨大力量。只要我們真正學好用好習近平同志的治國理政思想理論,融匯先賢追求和今人期盼的壯麗中國夢一定會在黨領導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變為現實。

      責任編輯:夏僅
習近平誓要反腐到底:天塌不下來      [2015-02-04]
被習近平一眼認出的老兵是誰?      [2015-02-04]
解讀新《軍隊基層建設綱要》變化      [2015-02-04]
媒體梳理習近平痛批官商勾結警示誰      [2015-02-03]
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2015-02-03]
莫迪訪華將拜訪習近平家鄉      [2015-02-03]
習近平晤俄外長:共同辦好二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5-02-02]
習近平:領導幹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模範      [2015-02-02]
習近平:黨紀國法不能成「橡皮泥」      [2015-02-02]
印媒:習近平破例會見印度外長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