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黨紀國法不能成「橡皮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2月2日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各級領導幹部在推進依法治國方面肩負著重要責任,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幹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帶動全黨全國一起努力,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上不斷見到新成效。

開班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了重大成就,各級領導幹部在推進依法治國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在現實生活中,一些領導幹部法治意識比較淡薄,有的存在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甚至徇私枉法等問題,影響了黨和國家的形象和威信,損害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領域的正常秩序。所有領導幹部都要警醒起來、行動起來,堅決糾正和解決法治不彰問題。

習近平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的信念、決心、行動,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領導幹部要做尊法的模範,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學法的模範,帶頭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範,帶頭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做用法的模範,帶頭厲行法治、依法辦事。

習近平指出,領導幹部都要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觀念,對各種危害法治、破壞法治、踐踏法治的行為要挺身而出、堅決鬥爭。對領導幹部的法治素養,從其踏入幹部隊伍的那一天起就要開始抓,加強教育、培養自覺,加強管理、強化監督。學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要系統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準確把握我們黨處理法治問題的基本立場。首要的是學習憲法,還要學習同自己所擔負的領導工作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各級領導幹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規定我們怎麼用權,什麼事能幹、什麼事不能幹,心中高懸法律的明鏡,手中緊握法律的戒尺,知曉為官做事的尺度。各級黨委要重視法治培訓,完善學法制度。

習近平強調,領導幹部要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帶頭遵守法律、執行法律,帶頭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謀劃工作要運用法治思維,處理問題要運用法治方式,說話做事要先考慮一下是不是合法。領導幹部要把對法治的尊崇、對法律的敬畏轉化成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黨紀國法不能成為「橡皮泥」、「稻草人」,違紀違法都要受到追究。

習近平指出,黨政主要負責人要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用人導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法治素養是幹部德才的重要內容。要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幹部重要內容。要抓緊對領導幹部推進法治建設實績的考核制度進行設計,對考核結果運用作出規定。要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就此提出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使其早日形成,早日發揮作用。

習近平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方向要正確,政治保證要堅強。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我們要堅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我們要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繫在法治問題上的理論成果;我們要建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法律表現形式。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的統一體現,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黨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這就是黨的領導力量的體現。黨和法、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是高度統一的。我們就是在不折不扣貫徹著以憲法為核心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我們依據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習近平強調,每個黨政組織、每個領導幹部必須服從和遵守憲法法律,不能把黨的領導作為個人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的擋箭牌。權力是一把雙刃劍,在法治軌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則必然禍害國家和人民。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就是要依法設定權力、規範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來進行。公平正義是我們黨追求的一個非常崇高的價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決定了我們必須追求公平正義,保護人民權益、伸張正義。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這個戰略佈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中來把握,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同其他3個「全面」的關係,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李克強在主持開班式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統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強調領導幹部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講話對推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法治國家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希望同志們認真學習領會,切實貫徹落實,做到思想上有新提升、工作上有新舉措。李克強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涉及思想觀念、體制機制、領導方式和作風建設等各方面。學會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做好治國理政各項工作,是對各級領導幹部的一場「大考」。要嚴守法治原則,一切依法辦事,努力用法治建設的新成效交出一份讓人民群眾認可的答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員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黨員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開班式。

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解放軍及武警部隊有關負責人參加研討班。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以及有關方面負責人列席開班式。

      責任編輯:王一
習近平:領導幹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模範      [2015-02-02]
印媒:習近平破例會見印度外長      [2015-02-02]
媒體解讀習近平如何為官員定規矩      [2015-02-01]
BBC:中國改變韜光養晦消極姿態      [2015-01-31]
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理瓦爾斯      [2015-01-30]
習近平主持深改組會議:反腐形勢仍嚴峻複雜      [2015-01-30]
盤點:2014中國軍事外交十大突破      [2015-01-29]
習近平:堅持黨對軍事外交的絕對領導      [2015-01-29]
外媒總結習近平八特徵:敢打破陳規      [2015-01-29]
習近平談當縣委書記與省長有何不同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