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解讀習近平如何為官員定規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31日,《人民日報》所屬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發佈《學習大國務虛會:看思辨高手習近平如何定規矩(上)》。文章指出:習近平為何要立規矩?「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因為規矩是天下綱紀,振之則舉,弛則盡廢。嚴立規矩,嚴守規矩,正是為了治病救人,防範於未然。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我們都知道,習近平是運用辯證思維的高手,不僅僅是理論層面的高手,也是實踐層面的高手,他曾經說過:「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對待矛盾的正確態度,應該是直面矛盾,並運用矛盾相輔相成的特性,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推動事物發展。」

恰逢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3日下午就辯證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學習大國(XXDAGUO)也適時召開此次務虛會。會議日程安排共兩天,在這兩天裡就讓學習大國(XXDAGUO)帶著小夥伴們解讀習近平這位思辨高手定規矩的六大辯證統一。今天的務虛會就先談談在制定規矩過程中約束與愛護、破與立、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

1 約束與愛護的辯證統一

習近平為何要立規矩?「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因為規矩是天下綱紀,振之則舉,弛則盡廢。

「紀綱一廢,何事不生?」在這裡,我要十分明確地說,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不能松,腐敗問題是腐敗問題,政治問題是政治問題,不能只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幹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在政治問題上,任何人同樣不能越過紅線,越過了就要嚴肅追究其政治責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

幹部之所以出問題,就是沒有繃緊規矩這根弦。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一九六四年十月,周恩來同志在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演出人員大會上作報告時說,毛澤東同志說我們黨是「一個有紀律的,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武裝的,採取自我批評方法的,聯繫人民群眾的黨」,「毛澤東同志特別把有紀律放在最前面,這不是偶然的。因為這是決定黨能否堅持革命、戰勝敵人、爭取勝利的首要條件」。幹部出問題,都是因為紀律的突破。必須嚴明黨的紀律,黨的各項紀律都要嚴。

因此,嚴立規矩,嚴守規矩,正是為了治病救人,防範於未然。

各級黨組織必須明白,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加強對幹部的監督,是對幹部的愛護。放棄了這方面責任,就是對黨和人民、對幹部的極大不負責任。黨教育培養一名領導幹部不容易,一旦在廉政方面出了問題,黨組織多年的培養和本人以前的一切努力就毀於一旦。各級黨組織一定要負起責任,敦促教育幹部廉潔自律,不能放棄責任。

幾年下來,定規矩效果是有目共睹、天下歸心的。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廣大黨員、幹部從文山會海和接待應酬中解脫出來,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發生明顯轉變,大多數幹部覺得解脫了、身心舒暢,家庭也有親切感了。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嗎?同時,也有少數幹部感到有些不適應了,有的快下班了還沒人邀約聚會就覺得心裡有些空蕩蕩的,甚至發出了「為官不易」的感歎,甚至還有人說「官不聊生」了。看來,減少應酬要進一步提倡,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進一步提倡。

習近平說過,某些領導幹部「心為物役,信奉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心裡沒有任何敬畏,行為沒有任何底線」,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就能將某些黨員幹部從「心為物役」的奴役狀態中解放出來,所謂「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將小人化為君子,這是真正的關心與愛護。此等良苦用心,領導幹部不可不詳加體察。

2 破與立的辯證統一

所謂不破不立,之所以要立規矩,一個重要的問題意識就是,破除潛規則。

這些年,一些潛規則侵入黨內,並逐漸流行起來,有的人甚至以深諳其道為榮,必須引起我們高度警覺。比如,在思想政治上,一些人信奉「馬列主義對人,自由主義對己」,「兩個嘴巴說話,兩張面孔做人」;在組織生活中,一些人信奉「自我批評擺情況,相互批評提希望」,「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若批我,我必批你」,「上級對下級,哄著護著;下級對上級,捧著抬著;同級對同級,包著讓著」;在執行政策中,一些人信奉「遇到黃燈跑過去,遇到紅燈繞過去」,「不求百姓拍手,只求領導點頭」;在幹部任用中,一些人信奉「不跑不送、降職停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動,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在人際交往中,一些人信奉「章子不如條子,條子不如面子」,「有關係走遍天下,沒關係寸步難行」。這些潛規則看起來無影無蹤,卻又無處不在,聽起來悖情悖理,卻可暢通無阻,成為腐蝕黨員和幹部,敗壞黨的風氣的沉痾毒瘤。如果任其大行其道,我們的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又談何好轉?破除潛規則,根本之策是強化明規則,以正壓邪,讓潛規則在黨內及社會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場。全黨上下,任何一級組織,任何一名黨員和幹部都要嚴格遵守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法規紀律,對黨忠誠,光明磊落,公道正派。

對領導幹部嚴格一點,老百姓就會舒服一點。

規矩是起約束作用的,所以要緊一點。緊一點自然就不舒服了,舒適度就有問題了,就是要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

立規矩的最終指向,仍然是為了從嚴治黨、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此乃我黨之宗旨。

3 變與不變的辯證統一

為人民服務是我黨宗旨,在此宗旨下,規矩有相對恆常的,但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

定規矩,就要落實一些已經有明確規範的事情,就要約束一些不合規範的事情,就要規範一些沒有規範的事情。

已有的無效規矩,要及時廢止;已有的有效規矩,要狠抓落實;沒有規範但需要規範的,要創新之;有規範但落實的不夠規範的,要約束之。

要把圍繞為民務實清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作為重要內容。對已有相關制度進行梳理,經實踐檢驗行之有效、群眾認可的,要予以重申,繼續堅持、抓好落實、嚴肅紀律,形成剛性約束;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該修改完善的就修改完善,該廢止的就廢止,該制定新的就制定新的。要總結新的實踐經驗,建立新的制度。

不管建立和完善什麼制度,都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都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都要與時俱進、因地制宜。

      責任編輯:京辰
BBC:中國改變韜光養晦消極姿態      [2015-01-31]
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理瓦爾斯      [2015-01-30]
習近平主持深改組會議:反腐形勢仍嚴峻複雜      [2015-01-30]
盤點:2014中國軍事外交十大突破      [2015-01-29]
習近平:堅持黨對軍事外交的絕對領導      [2015-01-29]
外媒總結習近平八特徵:敢打破陳規      [2015-01-29]
習近平談當縣委書記與省長有何不同      [2015-01-29]
媒體發佈習近平女兒罕見照片      [2015-01-28]
習近平與朱立倫互致函電透露「共同點」      [2015-01-28]
習近平:想方設法找到MH370失聯同胞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