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與朱立倫互致函電透露「共同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在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所發賀電與朱立倫的復電中,有三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共同點:都高度評價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創的良好局面,都認為兩岸同胞獲益良多;都表達了要鞏固「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都滿懷信心,希望能夠繼續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民眾來作出更大努力。

馬曉光說,國共兩黨及領導人這些年來一直保持著良好的溝通互動,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種良好的互動應該保持下去。

馬曉光在回答記者有關如何克服兩岸心理差距的問題時說,增進兩岸同胞的溝通瞭解,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實現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這是大陸一直以來的政策努力方向。為此,我們在兩岸各領域交流中採取了相關措施。由於雙方隔絕多年,這還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需要時間。但我們相信,兩岸同胞是兄弟姐妹,沒有解不開的疙瘩。只要我們相互理解,加強溝通,實現心靈契合的那一天不是遙不可及的。

有記者問:大陸今年將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會否邀請國民黨軍隊的抗戰老兵、民間人士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參加?馬曉光回答說,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陸方面將舉行盛大的紀念和慶祝活動。至於紀念和慶祝活動的具體時間、方式,包括邀請人員範圍,目前尚沒有具體消息發佈。

關於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籌備狀況,馬曉光應詢表示,多年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不僅為促進國共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廣泛吸收了兩岸各界人士參加,增進了兩岸同胞的溝通瞭解,推動了兩岸交流合作,出台的100多項共同建議大多數都得到落實。這樣一個好的交流平台,當然應該繼續辦下去。為此,國共兩黨有關方面一直保持著溝通,有具體消息會及時發佈。

有記者問:民進黨日前重啟所謂「中國事務委員會」,蔡英文提出推動兩岸關係的「三個堅持」和「三個有利」,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堅決反對「台獨」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一系列成果是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取得的。兩岸關係穩定發展之錨是「九二共識」,這是問題的關鍵所在。民進黨只有順應歷史潮流和民意,放棄「台獨」主張,才能在兩岸關係上找到出路。

      責任編輯:冬瑾
白宮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2015-02-08]
專家:邀習訪美乃奧巴馬「遺產之作」      [2015-02-08]
白宮首邀習近平國事訪美      [2015-02-08]
習近平黨校講課 省部級學員「朋友圈」分享了啥      [2015-02-08]
白宮邀習近平訪美 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2015-02-07]
專家解讀:邀習訪美乃奧巴馬「遺產之作」      [2015-02-07]
作家參加習近平文藝座談發言被屏蔽系謠言      [2015-02-07]
美國邀習近平及安倍晉三今年訪美      [2015-02-07]
劉鶴任發改委副書記 習近平讚其「非常重要」      [2015-02-07]
天津原副市長莊公惠去世 習近平溫家寶等哀悼      [2015-02-06]